依托高科技的文化创意力量

2011-10-22 22:47:00     作者: 丁琪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科技 文化 创意 科幻效果 人文景观 创新理念
[提要] 文化搭台,让神奇与生动相遇。挖掘历史,着眼未来。既有影视特技等国际时尚娱乐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融合,又有听觉艺术、视觉艺术和触觉艺术的贯通;既有现实审美与民间元素的交汇,又有不同文化语境与多种艺术审美形态的包容;既有现实与梦境,又有过去和未来;既有体验和享受,又有憧憬和畅想;既有触摸和真实,又有虚无和科幻……精神层面那些平时不太触及、不太关照的,皆变得活灵活现,驰骋遐想得让人感慨万千。

  依托高科技的文化创意力量
  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二十九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一个孩子们狂欢的乐园,同样也是成年人的童话世界。这里是方特。方特,一个娱乐为本,文化搭台,科技铺垫,经济唱戏,创意领先的模板。
  于方特自身而言,以高科技的表现形式,融合了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打造了亦梦亦幻的神奇世界;于畅游者而言,感受的是挑战自我、飞跃梦想的生动体验。当神奇与生动相遇,创意和激情,成为二者的契合点。
  文化搭台,让神奇与生动相遇。挖掘历史,着眼未来。既有影视特技等国际时尚娱乐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融合,又有听觉艺术、视觉艺术和触觉艺术的贯通;既有现实审美与民间元素的交汇,又有不同文化语境与多种艺术审美形态的包容;既有现实与梦境,又有过去和未来;既有体验和享受,又有憧憬和畅想;既有触摸和真实,又有虚无和科幻……精神层面那些平时不太触及、不太关照的,皆变得活灵活现,驰骋遐想得让人感慨万千。
  在一个庞大的由多样的文化元素构成的世界里,我们和这些元素一起,被充分排列组合,被有效合二为一,从而感受被融入、被忘我的力量和文化张力作用于个体时的喷薄。
  科技铺垫,让神奇与生动相遇。科技在方特,为中西合璧、古今贯通涂抹了时代元素。没有高科技科幻效果,就没有飞越极限时的太空鸟瞰,其实我们不太容易脱离地球这个狭小空间;没有高科技科幻效果,就没有生命起源的真实再现,我们对于自身的了解可谓知之甚少——让技术的力量推动文化发展,这是方特又一成功例证。
  经济唱戏,让神奇与生动相遇。方特在山东,落地时日虽然不长,却成为新时期山东旅游版图的地标性景区,与山东本土的传统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比肩而立,交相辉映,为物华天宝、底蕴丰润的山东旅游文化凭添几许科幻与梦幻。基于此,山东旅游因方特而更加风姿多彩。经济专家曾分析,旅游行业是除汽车之外,产业链最长的产业。那么,在这个长长的旅游产业链中,游客在山东,客观上带动宾馆、餐厅、商场、交通以及其他景点的消费是自然而然的。方特,由此在产生自身效益的同时,附加效益日益彰显,这正是文化产业化实现带动社会发展的活生生例证。
  创意领先,让神奇与生动相遇。在方特,无时无处不体现着创意和创造的元素。这种创新的理念,以高科技的技术手段,将历史、传统、现代、未来融合进本土特性中,并形成和积淀着颇有地域特色的人文风景。因为非同寻常和眼光独特的创意,为城市定制了一个可圈可点的场所,使得定居者流连忘返,羁旅者津津乐道。这些,是以创意领先为前提的。
  总之,方特林林总总的文化元素、科技元素、经济元素、创意元素和娱乐元素相为融合,有机交互,正在产生的经济效益呈几何型膨胀,其社会效益也具化学裂变效应,这些,助推深圳华强人实现着成就和成功的梦。华强人的成功,何不在昭示我们,文化产业化的空间和前景,是一片广阔,在一脉传承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得益于从业者更为生机勃发地表达。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