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元素发力 文化不再沉寂

2011-10-24 08:27:00     作者: 伊茂林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文化
[提要] 正当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体制改革做出重大战略部署之际,10月16日至23日,为期一周的“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顺利举行。

多种元素发力 文化不再沉寂
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三十二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淄博晚报首席评论员伊茂林


  正当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体制改革做出重大战略部署之际,10月16日至23日,为期一周的“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顺利举行。作为随团报道的特约评论员,记者和同行们一路奔波,一路观察,感受到的是一种深深的震撼。
  这种震撼来自哪里?真没想到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如此巨大,真没想到古老文明能与现代科技结合得如此紧密,真没想到文化产业与人们生活如此密切。在科技和创意等多种元素作用下,丰富的文化资源宛如一座沉寂的矿山,正迎来数以千万计的寻矿人、开矿者。这座沉寂的矿山厚积薄发,正在发射出道道绚丽的光芒。
  那是包袱吗?不,那是财富
  历史的车轮从未停歇,深深车辙不仅是前进的印痕,里面还慢慢积淀下了文化。一座不起眼的小楼,一条不宽阔的老街,就可能有讲不完的故事,这就是文化。正是文化的积累,让这些老建筑、旧街道绝不是影响市容、阻碍发展的包袱。
  潍坊市坊子区坊茨小镇,这个因开矿而变成“采空区”的镇子,通过保护、维修、文化植入,打造成工业文化创意园区,文化让她获得重生。在胶济铁路近代史上,坊子被看做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节点。1898年《胶澳租借条约》签订,大批德国人进驻潍坊后兴建铁路和建筑。1902年,这里修建了第一个火车站,后来坊子便大量采矿。
  十几年前,没了矿产资源,没有支柱产业,坊子面临转型发展,需要找到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残留在坊子区的外国建筑有德式103处,日式63处,总面积达45246平方米,这样的德日式建筑群在我国寥寥无几。
  能否从这里面做文章,以传统的工业文化为突破口,打造工业文化创意产业?潍坊市政府联合一家大企业,合资进行小镇的保护开发。
  坊茨小镇只是文化再生的一部分,接下来坊子区继续对所有德日建筑进行修复,并将借此打造全省工业文化创意园区,建立手工艺学校,将休闲娱乐、经济创收与文化教育相结合,真正实现资源枯竭地区的文化再生。
  坊茨小镇,衰竭的只是暂时的经济活力,留下的却是不朽的建筑艺术及文脉传承。
  玩的仅是刺激吗?不,还有文化
  用现代科技手段演绎古老的中国文化,以高科技互动体验梦幻的感受。今年9月23日,青岛方特梦幻王国正式开业,岛城拥有了第一家以高科技声光电为技术核心的主题公园。
  青岛方特梦幻王国作为一个大型高科技、参与型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包含飞越极限、生命之光、崂山道士、水漫金山、宇宙博览会、秦陵历险、猴王、逃出恐龙岛、唐古拉雪山、火流星、嘟比脱口秀、小鸡不好惹、欢乐天地、童梦天地等十多个主题项目。整个公园既有互动体验类项目,又有如火流星、高空飞翔、大摆锤等惊险刺激项目,动、静结合的娱乐内容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游客需要。
  青岛方特梦幻王国最大的特点在于使用了大量高科技手段,着力打造身临其境的感受。惊喜刺激的唐古拉雪山之旅,可以让游客在呼啸中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壮美。恐怖惊魂的秦陵历险,可以让游客穿越历史的痕迹。奇幻莫测的崂山道士,将道家玄学展示的淋漓尽致。
  来这里你会发现,体验到的绝不只是惊险刺激,更多是厚重的文化,每一个项目要么再现一段耳熟能详的故事,要么诠释一种奥妙高深的科技。在游乐中学到知识,体验文化。
  与游乐设施不同,泰安的《封禅大典》、临沂《蒙山沂水》,讲得都是故事,体现的是当地文化。《封禅大典》为什么只能在泰山而不能在其他地方演出?因为历史上真实的封禅大典就是发生在泰山,这本来是些记载,是些“死”的东西,现在的声光电技术让它复活了。如果没有声光电等表现手法,封禅大典复活不了,更重要的是如果当地没有那些历史故事、地域文化,这种再现也就失去了意义。
  文化与旅游高度契合形成的最有生命力的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先行产业。
  仅有文化就够吗?不,更需要创意
  《封禅大典》是创意,《蒙山沂水》也是创意,坊茨小镇更是离不开创意。然而,与创意更加密切、处处都彰显创意的是还是那些文化创意园区。
  10月23日上午,在青岛采访时发现一座高耸的烟囱立于楼宇之间,如果不是“创意100”的字样提醒,记者还以为这是到了工厂,直到走进创意100产业园的大厅才豁然开朗,这里淡雅奇特的装饰,墙壁上的彩色涂鸦,一股创意织就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
  据介绍,园区原是青岛刺绣厂的老厂房。2006年,青岛麒龙文化有限公司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对厂房进行改建,后来成立了山东省第一家创意产业园。经过近6年的发展,已吸引了80多家企业进驻,形成了办公空间创意展厅、创意市集、创意企业孵化器等多个主题功能区。2010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衍生周边产值20亿元,成为国家重点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山东省文化产业30强,逐渐形成了山东创意产业的行业“高地”,成为名符其实的领军企业。
  产业园内有一条原创礼品街,已聚集了一批在礼品设计、生产、礼品包装及销售方面的专业企业,喜欢原创礼品的个人和企业可以直接到街区来体验和选购。由于创意礼品街受地域的限制,这里特别打造了原创礼品的电子网络交易平台。这样就使创意礼品街不仅面向全国,同时也面向世界。创意礼品街从全国和世界各地搜集好的创意设计理念转化成创意礼品,以实现设计作品到商品的转换,对外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原创礼品销售服务。创意,在这里迅速实现商业价值。
  当前,文化产业正迎来一个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面临着极好机遇和有利条件。用好这些条件,我们勤劳智慧的山东人完全能够实现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新跨越。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