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新的三个好办法

2011-10-23 10:3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加快文化发展,推动文化创新,是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文化创新是文化的生命之源,是先进文化的特质;文化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要求;文化创新是实现文化与时俱进,增强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的根本途径;文化创新是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聊城 李永军

打造文化精品,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动力是什么? 文化创新。

加快文化发展,推动文化创新,是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文化创新是文化的生命之源,是先进文化的特质;文化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要求;文化创新是实现文化与时俱进,增强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的根本途径;文化创新是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这里说的文化创新,有三个好办法。

一是总结和提升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不断为文化创新开掘不竭源泉。随着人民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人们的消费结构随之发生变化,对精神文化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出现了文化产品的供需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提升文化软实力。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要求文化工作者必须占领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大力宣传科学理论、倡导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要坚持宣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创新形势下社会管理新局面。以群众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估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标准,把服务群众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发展和壮大文化产业,为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活力。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文化产业的发展日益重要并极具发展潜力,是社会经济新的增长点。同其他产业相比,发展文化产业所凭借的文化资源能在使用过程中不断积累和增加价值。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选择。目前,文化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虽在逐步提高,但总体上还是偏低,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结合区域特点,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政策制定,加强工作部署,加强任务落实,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抓重点产业项目的同时,发展中小型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

三是在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要进一步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第一,要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加大投入力度,特别要加强基层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第二,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第三,要加快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形成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场格局。第四,要加快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探索建立新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第五,要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制。

 

 

 

陶云江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