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化强省需要哲学引导

2011-10-23 19:0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强省 哲学 引导
[提要] 所谓文化强省,就是在文化上独树一帜,引领文化朝着先进文化的方向发展,代表着时代潮流。文化强省的标志是什么?文化强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这些都需要哲学来回答,需要哲学来引导。

  建设文化强省需要哲学引导(思考之一)

网友:燕山飘雪


  所谓文化强省,就是在文化上独树一帜,引领文化朝着先进文化的方向发展,代表着时代潮流。文化强省的标志是什么?文化强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这些都需要哲学来回答,需要哲学来引导。
  一种文化,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是全体人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总结。它包括哲学、科学、文学、艺术、教育、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等。这其中,哲学是一切科学的科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全部文化中起引导作用。可以说,一种文化的特质怎么样,主要看其哲学怎么样。哲学强则文化强,哲学弱则文化弱。如果说齐鲁文化在中国历史上曾经独领风骚的话,那么,它的特质则有以孔子仁爱学说为代表的哲学思想,曾经是统治中国封建社会两千多年的思想。这种哲学与道教佛教渗透在一起,形成儒释道融会贯通的哲学体系,统领着其它文化元素,影响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
  建设文化强省,当然不能完全以齐鲁文化作哲学基础。因为齐鲁文化是封建社会的产物,是反映自然经济和小农经济特征的文化。当前,主流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应该说,马克思主义是西方哲学,是在黑格尔和康德哲学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哲学。西学东渐来到中国,就有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因此,建设文化强省的哲学引导就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但是,齐鲁文化带有强烈的地域特点,是山东大地上形成的又普遍流行的价值观。孔子的仁爱学说也带有普世的价值,虽然历史翻过两千多页。仁者爱人的思想并不过时,天下为公的权力观与马克思主义最接近,天人合一又被诺贝尔奖获得者称为21世纪的最有价值的自然观。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来,首先与之碰撞并相互融合的又是孔子思想。这就是说,建设文化强省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和孔子思想相结合,作为哲学引导。
  无论是马克思主义还是孔子学说,都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历史虚无主义和教条主义都是有害的,哲学活的灵魂在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于不断创新以回答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因此,培养一批能够引领文化发展的哲学家,就成了当务之急。历史上山东能出孔子、孟子、荀子和墨子这样的哲学家,波澜壮阔的改革与发展时代同样能够产生一批独领风骚的哲学家。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