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共赢局面

2011-10-24 09:4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事业 文化产业
[提要] 刚刚结束的六中全会确定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目标。

形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共赢局面
网友:张德广


  刚刚结束的六中全会确定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目标。
  全会认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显著提高了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显著增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面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认识到文化既有社会属性,又有商品属性。所谓的社会属性即为“文化事业”,而所谓的商品属性即为我们通常所说的“文化产业”。一般来说,文化事业是为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或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在文化领域从事研究创作精神产品生产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组织机构。而所谓文化产业是指从事文化产品生产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行业。从性质看,文化事业具有公益性,文化产业具有经营性;从管理体制看,文化事业通常实行公益性管理体制,文化产业实行经营性企业管理体制。
  所以,我们既要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另一方面又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而不仅仅是完全要有政府来进行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还要有市场机制来进行文化资源的配置。这样就解决了一个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建设和市场经济结合的问题。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是加快文化发展这两个方面。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又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两者之间往往又很难区分开来。公共文化事业的建设会给文化产业的发展开辟很大的市场,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又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促进公共文化的建设。要把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形成两者互为支撑、共赢发展的局面。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