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化强省要遵循文化建设的规律

2011-10-26 10:3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要] 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目标。按照山东省“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将翻两番,达到5000亿,平均增幅将超过30%。这个目标切合实际,符合广大群众的心愿,经过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肯定会实现这个目标。

建设文化强省要遵循文化建设的规律

网友:燕山飘雪

 

  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目标。按照山东省“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将翻两番,达到5000亿,平均增幅将超过30%。这个目标切合实际,符合广大群众的心愿,经过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肯定会实现这个目标。
  但是,文化建设,无论是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都有自己特殊的规律性。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文化是流淌在一个民族肌体里无处不在的软实力,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它又影响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决定着人们的立场和行为。文化建设的规律在于它的常态性,是长期积累、水到渠成的。企图一朝一夕建成文化强省,是不现实的,也是做不到的。比如,我们能在几年之内培养出像季羡林那样的学贯中西的大师吗?显然做不到。文化建设还有一个塑造人民性格的作用,我们能在一个早晨将九千万人民的素质提高成为具备现代化性格的公民吗?这显然也是做不到的。因此,切不可操之过急、违背规律。一定要遵循文化建设和人才成长规律,而不能急躁,更不能搞冒进,也不能够为了政绩搞突击。要循序渐进,逐步积累。这样的文化才是夯实了基础的,才是能够真正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人民高尚人格的。
  文化事业建设,我们曾经长期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文化事业,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三重公益性,即特别强调社会效益。建国以来,我省在文化事业方面,投入是巨大的。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我省经济条件的改善,我们建设了全国最大最先进的博物馆和档案馆,还有最先进的图书馆。我们的体育场馆已经承办了全运会。各市县在文化基础设施方面,建设速度是惊人的,一些县级博物馆和图书馆,都可以与西部地区省级博物馆和图书馆相嫓美。文化事业并不是不要经济效益,而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样才能保证它的社会主义性质。如果文化事业只重视经济效益不重视社会效益,很可能就会出现质量低下,假丑恶泛滥的问题。我们要的是在坚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经济效益越多越好的原则。因此,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就成为发展文化事业的关键。
  文化产业则不同,它是按照现代工业标准批量生产的文化产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产业的定义如下:文化产业就是按照工业标准,生产、再生产、储存以及分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活动。文化产业的分类:一是生产与销售以相对独立的物态形式呈现的文化产品的行业(如生产与销售图书、报刊、影视、音像制品等行业);二是以劳务形式出现的文化服务行业(如戏剧舞蹈的演出、体育、娱乐、策划、经纪业等);三是向其他商品和行业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业(如装潢、装饰、形象设计、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是投资回报最好的行业之一。当代社会各种产业利润主要靠领先的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来实现,而文化产业正是自主创造和技术含量高的一个门类。加上政策因素和市场因素的作用,文化产业的资本盈利率比较高,文化产业方面投资热将会长期存在。最后从消费角度看,文化产品是与日俱增的消费热点。因此,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是:一是批量生产,批量销售;二是主要靠资本运作;三是回报率高,即经济效益高。与文化事业不同,文化产业不需要文化设施来支撑,只要工厂和车间即可。文化产业追求的是经济效益,追求利润最大化,但也不能不讲社会效益。不管是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都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我们了解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不同规律时,我们就会把握它们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从而制定出相应的不同的政策,鼓励和促进其发展壮大。总之,我们要自觉地认识到文化建设的特殊规律,并且遵从这个规律,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文化建设,把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落到实处。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