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淄博分公司:诚信经营是企业的道德准则

2011-10-14 17:0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企业 诚信经营 荣宝斋 淄博
[提要] 荣宝斋淄博公司是北京荣宝斋在境内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下设荣宝斋书画古玩城、荣宝斋淄博分店、荣宝置业公司、荣宝物业公司、荣宝典当公司。2002年8月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及文化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荣宝斋淄博公司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开拓进取,诚信经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提升淄博城市品位,为繁荣齐鲁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推动淄博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荣宝斋淄博公司是北京荣宝斋在境内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下设荣宝斋书画古玩城、荣宝斋淄博分店、荣宝置业公司、荣宝物业公司、荣宝典当公司。2002年8月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及文化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荣宝斋淄博公司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开拓进取,诚信经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提升淄博城市品位,为繁荣齐鲁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推动淄博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诚信经营,发挥龙头作用
  诚信经营是所有企业的道德准则,更是艺术品经营
  的生命线,也是荣宝斋百年老店的成功要诀。2005年9月,荣宝斋淄博分店开业以来,遵守荣宝斋的经营原则,坚持“信誉第一、诚信为本”的经营之道,秉承 “坚持操守、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从实际出发,制定发展规划和经营策略,以商哺文、以文兴商。全员认真落实公司提出的“改革年、创新年、管理年、务实年、效益年”的经营策略,上下同欲,干事创业,如期完成了公司提出的2005年初建成效、2006年全面发展、2007年走入正轨的三步走发展工程,实现了打造一个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培养一支文化产业队伍、达到一个亿资产的三大目标。
  逐步把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文化产业航母,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开业第一年,书画古玩城即被中华全国古玩商会确定为山东分会,吸引了北京天津等200多家商铺入驻经营。三年多来共接待国内外著名艺术家200余人、省部级以上领导百余位,举办了上百场高档次、高品位的书画、古董、鉴定、拍卖等艺术活动,吸引了全省乃至全国的众多文人书画名家、收藏大家和文化艺术爱好者汇聚淄博,促成了“当代中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淄博,淄博书画看荣宝斋”的“淄博现象”,成为艺术市场的风向标,齐鲁大地赏析交流书画珍玩的文化中心。今天的淄博荣宝斋,已经形成了山东省初具规模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学术研究、创作平台、艺术爱好者培训场所。荣宝斋淄博有限公司已发展为集文化艺术城、艺术品经营、拍卖、艺术品典当及房地产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成为一种成熟的文化产业模式,为国有老字号品牌荣宝斋走出北京、面向全国,探索开拓出了一条多元化可持续发展之路,发挥了百年荣宝斋孵化器和开拓者的作用,先后荣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十大古玩城之一”等荣誉称号。代表山东省文化艺术品经营企业参加了国家文化部举办的文化产业工作会议,引领着行业发展方向。今年陶博会期间,我们组织聘请了北京专家鉴宝团进行免费鉴宝活动,为普及群众艺术品收藏知识,激发收藏热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发挥品牌优势,拉动市场发展
  荣宝斋淄博分店通过诚信经营,务实创新,树立起“社会知名度高、市场期望值高、商户参与积极性高”的美誉,注重充分发挥自身品牌优势、技术优势、专业优势和市场信息优势,首创文化艺术主题经营模式:即将文物、古董、字画等艺术品及装裱等文化艺术服务集中在一起,并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推广,实行展示、鉴赏、购买、交流、拍卖及娱乐等一站式经营,形成规模效应,使市场不断做大做强。在做好自身经营和产业发展的同时,荣宝斋淄博分店还注重发挥综合优势及辐射影响示范带动作用,拉动市场发育发展,拉动业户经营,荣宝斋经营什么,业户就经营什么,既提升了人气,又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使市场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书画古玩城的画廊经营者,由于采取代理签约的新经营模式,使淄博在当代书画市场价格方面,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巩固了荣宝斋在省内文化产业中的龙头地位。
  三、以市场为导向,锐意开拓创新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和活力源泉,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着眼长远发展,从公司的实际出发,开拓新业务、新市场,保持企业持续发展。2008年下半年,我们认真分析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形势,根据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通过对文化艺术品市场的分析,针对国内缺乏专业艺术品典当公司以及中小企业利用艺术品融资困难的状况,认为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的产业政策,及时运作成立典当行。根据14部委《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经荣宝斋报国家商务部同意,在淄博成立荣宝典当公司,开展艺术品典当融资业务,以满足社会各界对此项业务的需求。此项目的实施对于活跃全省文化艺术品市场,完善艺术品的商品属性,体现艺术品的金融属性都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填补了我国艺术品流通环节的空白,为企业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开辟了新途径。
  四、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我们坚持亲情化管理,对员工倾注了无微不至的关爱。漂亮的办公场所、宽敞洁净的营业条件,为员工营造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工作环境。每当员工过生日、结婚大喜的时候,总会收到公司领导送上的红包和一份真诚的心意。孩生日、娘满月,公司领导件件体贴关照,多次帮助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公司亲情化管理,赢得了员工对客户的亲情温馨精细化服务,对公司事业的真诚奉献。开业几年来,全员敬业爱岗,主动加班加点,不要加班费,不讲任何价钱,创业初期,有的员工主动退还奖金。公司有一套以人为本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落实考核制度、奖励制度、再培训制度、按劳、按贡献取酬制度。坚持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亲情化管理打造了一支过硬的队伍,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员工的向心力和归属感,极大地调动了全员的积极性,打造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战斗团队,为淄博荣宝斋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五、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我们坚持办公众型、感恩型企业,自觉提升企业的社会境界。在淄博荣宝斋一步步走向事业巅峰的时候,我们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关爱弱势群体,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等义行善举,公司每年走访社会上困难职工和下岗职工,献上一份爱心。去年5.12汶川大地震的第三天,公司主动捐款10万元。2007年春节前,公司给淄博市社会福利院送去一万元现金,以及儿童玩具、食品、学习用品等,把温暖送到孩子们的心坎上。下岗工人再就业难,淄博荣宝斋总是牵挂着他们,优先吸纳他们重新就业。目前,荣宝斋淄博分公司吸纳下岗工人40多名,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企业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就是荣宝斋旺盛的人脉和金字品牌。开业以来,公司省内外的客户逐步增多,去年,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公司各项利润目标圆满完成,员工收入提高,不但没减员,反而增员20%,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党的十七大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战略意义,我们迎来了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百花盛开的春天。作为从事文化产业的淄博荣宝斋,我们深知肩负责任的重大,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紧抓住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难得机遇,开拓创新,实施文化品牌战略,打造文化产业集团,把荣宝斋淄博分店打造成山东文化产业的龙头,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艺术品市场,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魏鹏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