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丰硕

2011-10-16 13:00:00     作者:    来源: 济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济南文化产业行业门类齐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印刷发行、文化旅游、文化产品生产与销售等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高歌猛进奏华章——济南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丰硕

    和往常一样,吃罢早饭,你匆匆赶往车站。途中经过报摊,买了一份今天的报纸。今天公交车上人不多,你打开报纸翻看起来。来到单位,你先打开电脑,到各个网站浏览一番,看看又有什么最新的消息。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后,你想和朋友出去放松一下。是去酒吧、影院还是去KTV?思索一番,你决定还是去看话剧《神马都是水浒》,听说最近这个戏不错。轻松幽默的话剧洗去一天的疲惫。回到家中,你打开收音机,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开始洗漱。睡觉前,拿起一本散文,让那些性灵的文字伴你入睡。
    以上或许是一个年轻人普通的一天。不管你是否意识到,文化产业,这个越来越热的词汇,正悄悄影响着你的生活,无处不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也认识到,文化产业,这种文化与经济融合的最紧密形态,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成为提高城市综合实力的关键。
有望跻身全市支柱产业
    2008年济南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了91.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03%;2009年实现增加值144.1亿元,比重提高到了4.3%;2010年实现增加值18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上升至4.73%。文化产业呈稳步增长趋势,年均增速超过25%,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据了解,目前全市从事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单位达万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文化产业核心层、外围层、相关层的比例由40:13.5:46.5发展到34:34:32,产业结构日趋完善。
    济南文化产业行业门类齐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印刷发行、文化旅游、文化产品生产与销售等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动漫游戏、休闲娱乐、广告会展等外围层新兴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增速加快,成为济南文化产业中具有增长潜力的新亮点。
    在日前发布的《济南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2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6%以上,届时,文化产业将成为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
政策助推文化企业发展
《关于建设文化强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等一系列推动全市文化建设的指导性、政策性文件陆续出台。从今年起,济南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增至3000万元。发改委等部门确立了以奖代补的项目资金扶持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文化建设;税务部门对全市文化事业单位采取减免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工商等部门放宽文化企业工商登记注册限制;人事、劳动等部门对进入文化产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三放宽、一鼓励”政策。一系列政策取消了文化企业的后顾之忧,为产业壮大创造了优越的成长环境。
    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是产业集约发展和集群建设的“孵化器”,也是项目建设和企业成长的重要载体,杭州、南京、武汉等文化产业先进城市纷纷把园区建设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中之重。济南市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也已初步建起了一批影响力大的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目前济南已建、在建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49个,其中,国家级基地3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家,数量和规模都在全省前列,成为全省两个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之一。日前,齐鲁文化创意基地、滨河天成—潮合汇文化街等七家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有一定的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将目光放远,主动出击,正在筹划前往外省市举行项目推介会。
    围绕打造“动漫泉城”的目标,济南从人才培养、园区建设、市场营销产业链打造等方面,让动漫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三大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和而不同,各展所长。全市动漫企业数量达到182家,从业人数超过1万人,国产动画片年制作能力1.5万分钟,年产值达到20亿元。
    目前,济南市已经完成或正在研发制作的原创动漫项目达80多个。《吉祥双宝》《新龟兔赛跑》《泰山》等动画作品都有望在今年与观众见面。运营动漫周边衍生品的企业也发展到10余家,已经从最初单纯的玩具生产向以动漫游戏创意设计为核心的产业链延伸,并涌现出以“馨漫园”为代表的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动漫衍生品优秀企业。
    济南市民营书业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世纪金榜、星火传媒、海澜天韵、读乐尔,走出了一条“精、专、特”的民营书业发展之路。2010年,济南民营书业销售收入约为25.87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过千万元的企业有18家。
如椽巨笔描绘美好前景
    日前,城市间文化竞争日趋激烈,群雄竞争的态势已经展开,呈现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严峻形势。在激发现有文化产业发展潜力的同时,济南也绘就了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蓝图。
    根据“十二五”文化产业规划纲要,济南将加快全市文化资源的深度保护与开发,以打造泉水主题文化为目标,加快文化产业要素集聚,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企业集团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形成辐射全国的文化产业要素集聚中心,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济南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把济南市建设成为“世界泉水名城”、全国文化产业先进城市和文化强市、国家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辐射全省及环渤海的文化产业核心区、全省文化发展的创新引领城市,现代城市功能和文化品位相得益彰的文化魅力城市。《济南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中,规划了“一核、九区、三带、四组团”,现代传媒、印刷包装、休闲旅游、信息服务等十大文化产业,英雄山休闲文化产业园、园博园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等文化产业园区,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山东省媒体产业基地、齐鲁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文化产业基地,泉水老城芙蓉街、曲水亭民俗风情街、大明湖畔景观街、百年商埠风情街等重点文化街区,以及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场馆综合项目、“天下第一泉”国家5A级景区项目、齐风鲁韵·天下泉城大型实景演艺项目等一批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一幅幅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绚丽画卷,正在泉城大地徐徐展开。文化与创意的积累和兴盛,让城市变得更美丽更有品位,也让市民生活产生了看得见的变化。在“文化立市”的旗帜下,济南步入文化创意时代。一个文化景观日渐丰富、文化服务日趋深入、文化内涵日益深厚的城市渐渐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本报记者 陈炜敏)

余梁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