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传媒集团:以文化促发展 打造传媒业航母

2011-10-20 09:5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 传媒 文化改革 合作发展 拓展产业
[提要] 滨州传媒集团,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新产物,具有地方文化资源整合的方向性和代表性、极具发展的潜力和活力、是快速成长性的文化企业,在山东地方有着重要的影响力。滨州传媒集团的改革,曾得到中宣部领导的肯定,被国内学术界授予《2009中国十大创新传媒》称号,山东省委省政府2010年7月表彰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单位。

滨州传媒集团成立大会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同志视察滨州传媒集团新闻中心

2008年12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祁维华,副市长崔娅妮为集团物流公司揭牌

滨州传媒集团被表彰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省先进单位

    滨州传媒集团,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新产物,具有地方文化资源整合的方向性和代表性、极具发展的潜力和活力、是快速成长性的文化企业,在山东地方有着重要的影响力。滨州传媒集团的改革,曾得到中宣部领导的肯定,被国内学术界授予《2009中国十大创新传媒》称号,山东省委省政府2010年7月表彰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单位。
  一、资源整合,形成发展的新优势
  2008年7月18日,滨州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精神,整合地方广播电视和报业资源,组建成立了滨州传媒集团,成为山东省首家跨媒体市级传媒集团。
  作为地方媒体单位,本来实力并不强大,但又存在相互竞争关系,形成内耗,导致难以发展壮大。通过资源整合的改革,使地方广播电视和报业的资产资源、人力资源、新闻资源、网络资源、管理资源整合在一起,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效率,增进了效益。
  资源整合实现了三个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一是资产资源的整合,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可以调剂余缺、减少投资,增进了效益。二是消除了地方媒体间的内耗,把媒体间的无序竞争和内耗变为统一掌控和协调下的有序竞争,而且实现了工作的互相支持和合作发展。三是壮大了实力,增强了融资能力、开发能力和发展能力,增强了在市场经济下的竞争力,使分散弱小的媒体成为颇具实力的市级媒体集团。
  二、深化改革,形成发展的新动力
  组建滨州传媒集团这一体制的改革,起到了三个作用:一是促进了思想的解放。改革改变了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产生了冲击,并成为人们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促进了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顺利地实施了两台合并的改革,按照机构布局合理、高效率运转、专业化管理、集约化发展的要求建立了集团的全新管理体制。三是促进了新的运行机制的建立。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改革了用人和分配制度,深化绩效管理,提高专业化水平,提高运行效率,建立起有效激励、富于活力、运转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体制机制的创新,形成了干事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三、拓展产业,构建发展的新框架
  传媒集团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以“提升传媒主业,拓展相关产业,进军其它产业”为集团发展战略,建立八大产业的发展框架,形成滨州传媒业的航母,实现五年翻番和更大发展。
  按照以上战略目标,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传媒集团产业发展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原有的广告业、网络传输业和印务业有了较大提升和较快发展。集团成立以来新创办了数字技术产业(包括数字有线、数字无线、数字移动)、物流业、动漫业、房地产置业,去年市委市政府整建制划转给了市黄河三角洲旅游公司,八大产业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
  集团成立以来新增实体8个,包括滨州传媒网www.bzcm.net、动漫工作室、集团书画院、老年生活报、黄河三角洲物流公司、黄河三角洲旅游公司、中广传播滨州分公司、滨州传媒置业有限公司。尽管有些产业刚刚起步,但它是符合国家扶持政策的朝阳产业,也有优势和信心把它做强做大。
  通过改革,使资源优势有效发挥,使职工积极性迸发,使传媒主业快速发展,2010年收入近两亿元,实现了21%的增长幅度,其中广告业与网络传输业经营水平比2008年增加4800多万元。在提升主业的同时,重点对新兴产业,主要是动漫、网站、旅游、物流、房产置业,加大了投入,力争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四、文化产业的发展,增强了文化影响力
  文化产业的发展,使集团有能力加大文化设施投入。集团成立以来,加大对农村有线电视建设的投入,实现了村村通;城区有线电视实现了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集团并更新改造了广播电视技术设备,加大了节目引进力度,还投资电影拍摄等文化工作,拓展了文化事业。
  集团宣传工作也出现了新变化:一是面貌新了。日报和晚报均改为彩印和瘦报,四大媒体全面改版、丰富栏目,生动可观。二是水平高了。日报首次获得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一等奖,晚报首获中国晚报界的最高奖——赵超构新闻奖,广播去年首次获得省精品奖,电视宣传受到市委市政府纪二等功奖励和通报表彰,去年各媒体86件作品获省以上奖项。三是作用大了。近两年集团组织的大活动不断,在推进全市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领导和社会的认可,去年十几项工作在全市和全省获得先进荣誉称号,6次获得市委市政府记功奖励,近日集团又获《滨州市五一劳动奖状》。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