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贝瓷业:塑造海瓷艺术文化产业品牌

2011-10-20 10:0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珍贝瓷业 创新 攻坚 文化产业品牌
[提要] 山东珍贝瓷业有限公司位于无棣经济开发区,属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公司现有员工580人,占地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公司生产的海洋贝瓷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获国家发明专利,获得世界发明协会金奖,被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品主要包括酒店用瓷、出口瓷、套装礼品瓷、保健办公瓷、海瓷艺术等五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其中,公司2009年研制开发的海瓷艺术将晶莹剔透的海瓷与国画作品完美结合,一经面世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目前,公司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产品出口韩国、澳大利亚、德国、乌克兰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

  传承创新 攻坚破难
  塑造海瓷艺术文化产业品牌

  山东珍贝瓷业有限公司位于无棣经济开发区,属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公司现有员工580人,占地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公司生产的海洋贝瓷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获国家发明专利,获得世界发明协会金奖,被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品主要包括酒店用瓷、出口瓷、套装礼品瓷、保健办公瓷、海瓷艺术等五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其中,公司2009年研制开发的海瓷艺术将晶莹剔透的海瓷与国画作品完美结合,一经面世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目前,公司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产品出口韩国、澳大利亚、德国、乌克兰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
  一、传承创新,将文化元素引入海瓷制造
  公司一贯致力于创意文化产业的研究与探索工作,中国海瓷艺术正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2009年以前,公司的产品以生活日用瓷为主,产品样式单一,附加值不高。虽有生产艺术瓷的尝试,但由于资金、技术等原因,没有形成规模。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滨州市委领导首提“中国海瓷艺术”的创意,决定用国家技术发明专利生产前景广阔的海瓷艺术品,并倡导成立了“中国海瓷艺术研究院”。由此,海瓷艺术品的创作试验拉开了帷幕。
  海瓷艺术品在研发过程中得到了上级领导及国家、省市艺术家的关注和支持。革命战争年代曾在滨州战斗过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来滨州视察时就对海洋贝瓷给予高度关怀。2009年6月11日,他看到海瓷艺术作品后十分高兴,提出尽快向社会展示。2009年6月22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详细听取了海瓷艺术创意的情况汇报,对之充分赞赏肯定,欣然提笔命名“中国海瓷艺术”,并对海瓷艺术的发展给予了大力帮助和积极指导。公司的专家技术人员与国家及省、市艺术家们采用海瓷工艺,将海洋七彩与书画美术相融合,反复揣摩,积极探索。既充分利用瓷器绘画、烧制的传统技术,又不断创新,改进原料配比和烧制工艺,经过无数次实验,终于生产出了蓝白和谐统一、颇具中国传统水墨画神韵、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瓷艺术珍品。
  浴火而生的海瓷艺术是中国陶瓷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生态、优质、唯一、创新”是她的精髓;“源于中国,创领世界”是她的不懈追求。海瓷艺术致力于引领现代文化潮流和社会时尚,定位于提升生活品质和打造人文理念,秉承着塑造中国最新陶瓷文化艺术的历史使命。
  二、攻坚破难,不断夯实科研基础
  海洋贝瓷完成了从贝到瓷的转变。碳酸钙到磷酸钙的转变中改变了贝壳原有的属性,重新塑造了贝壳的生命,是科技成就了海瓷的名副其实,打破了局限于“行走在泥与火”中的传统陶瓷概念,实现了陶瓷自身价值的飞跃。2000—2002年,公司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高档日用贝瓷”研制,2001—2004年承担了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2006—2008年承担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都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验收,开辟了一个新的陶瓷领域,成就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贝瓷体系。
  海瓷艺术在绘画之前要经过高温素烧,高温素烧过的胎体具有一定的强度,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直接在泥胎上绘画的釉下彩概念,彻底解决了瓷胎不易运输的弊端。传统的陶瓷绘画一直受到产地区域的严格限制,使陶瓷绘画艺术的推广受到严重的制约。海瓷艺术的这一创新打破了陶瓷绘画的区域性限制,推动了陶瓷绘画的推广和陶瓷文化的传播。海瓷艺术在贝瓷独特配方的基础上创立了一种新的陶瓷色彩体系——海洋七彩。在雪白如玉的瓷胎上,色彩向内坯体和向外釉层双向渗透,与晶莹剔透的釉层融合,浓彩渲染、淡笔勾勒,层次表现好、立体感强,使绘画艺术在瓷上犹如跃然纸上,活灵活现,开发了一种全新的釉下陶瓷彩绘工艺。
  为将海瓷艺术进行产业化开发,公司技术中心聚集硅酸盐、陶瓷、美术、工业设计等多学科人才,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研究开发队伍,大力加强陶瓷研制、颜料配方等高新技术开发及造型设计和海瓷艺术创作。密切联系全国300余名知名画家和美术教授参与海瓷艺术研究与开发。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山东工艺美院等十余所大学签约成为教学实习基地和科研基地。
  三、高点定位,全力打造海瓷艺术文化产业品牌
  未来几年是文化产业大改革、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公司决心充分利用好国家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强化措施,把海瓷艺术这一文化品牌做大做强。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海瓷艺术的知名度。继2009年9月18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展示海瓷艺术,弘扬海瓷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海瓷艺术作品展后,公司又分别参加了上海、东营等地的艺术博览会和上海世博会、北京艺博会、山东大众文化艺术节、山东文博会等大型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海瓷艺术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姜宝林,天津美术学院院长、天津美协副主席霍春阳,山东美协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先后多次到海瓷艺术研究院进行创作,对海瓷艺术品牌的宣传推介产生了积极作用。
  二是实施项目带动,拓展海瓷艺术发展空间。省委、省政府文化产业振兴战略的实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为海瓷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公司抓住契机,决定近期投资2亿元实施“海瓷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可接待省级以上文化展览或大型博览会。规划容纳长期驻园创作艺术家100名,年接待知名艺术家来园交流、创作1000人次,年接待观摩研讨、参观旅游人士20000人次。该项目做为滨州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得到了市县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并与山东大学、北京陶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
  三是积极对接市场,壮大海瓷艺术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实施市场带动战略,计划到2012年,基本建成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具有黄河三角洲特色的海瓷艺术文化产业主业体系和文化旅游体系,进一步提高艺术品层次、科技含量和旅游竞争力,力争成为滨州市乃至山东省海瓷艺术品创作与集散、文化旅游的重要基地。把企业建成为集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集团,做成全省知名、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龙头企业,形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辐射力强的文化产业园区,全力打造海瓷文化品牌,为滨州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