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书香满农家 开卷惠村民

2011-10-17 09:3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 农家书屋
[提要] 农家书屋工程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是维护农民群众文化权益的民生工程,是提高农民素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德政工程。

东营市:书香满农家 开卷惠村民

新闻出版总署推广东营市农家书屋建设的经验

 

    大众网东营讯 农家书屋工程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是维护农民群众文化权益的民生工程,是提高农民素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德政工程。东营市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建设,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要求,作为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来抓,坚持高标准、广覆盖、可持续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在前三年累计建成936处农家书屋的基础上,今年新建提升202处,实现了全市所有村居全覆盖,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社会文明进步和经济文化发展。近期,新闻出版总署在东营召开现场会,推广东营市农家书屋建设的经验。
    东营市按照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省新闻出版局对农家书屋建设的标准要求,结合本市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高点起步、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在农村社区和规模较大的中心村集中建设高标准的辐射型农家书屋,在偏远村建设基本型农家书屋,高标准推动农家书屋全覆盖。目前东营市的辐射型农家书屋面积都在60平方米以上,可借阅图书多数都在6000册以上,部分达到1万册以上,报纸期刊30种以上,电子音像制品200种以上,远远超过国家标准。在出版物配备上,东营市根据国家和省《农家书屋推荐书目》,立足本市实际,着力突出“农”字特色、时代内涵和实际需求,突出实用性、通俗性、知识性和综合性,有方向有重点地选择读物,把农民群众感兴趣、读得懂、用得上、留得住的图书配送到农家书屋,努力让书屋的出版物符合农民群众的需求、适合群众的需要、受到群众的喜爱。在选址方面,把农家书屋重点建在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或村文化大院,整合文化、卫生、科技、教育、生产生活等资源,实现一体化综合服务,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全市所有农家书屋均配备了电脑、电视机、影碟机、投影仪等设备,其中辐射型农家书屋电脑都在15台以上,建成了集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于一体的公共电子阅览室,为群众通过互联网学习知识、掌握信息、开展农产品电子交易提供了便利。
    为了让农家书屋全面服务农民群众,最大程度地让农家书屋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东营市把农家书屋作为培养新型农民的重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阅读活动,培养农民的阅读习惯,吸引更多的农民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带动形成读书学习的良好风尚。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农民读书征文大赛、编演文艺节目、普法宣传教育等各种文化活动,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对农村致富能手,积极提供科技信息,举办专家讲座,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创业致富能力。利津县农民张子萍借助农家书屋学习科学养殖技术,在镇村支持帮扶下投资40万元建起了1万平方米标准化肉鸭养殖园区,年出栏肉鸭21万只,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而且解决了20多名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典型。东营区史口镇刘营村的莲藕种植专业户刘登训说,“从种植五六亩的普通莲藕到面积达200亩的新品种藕塘,多亏了农家书屋里的‘科技师傅’!”在刘登训的带动下,这个村成了典型的科技致富村,目前莲藕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
    “书香满农家,开卷惠村民”,农家书屋在东营已经真正成为广大农民学习知识、提高素质、改变命运的良好平台,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阵地、展示文化建设成果的靓丽窗口。(邵梅)

余梁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