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河口区义和镇涌现靠科技文化增收致富

2011-10-17 11:27: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墙 科技培训 增收 河口区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提要] 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精美的文化大餐,不出村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科技图书,通过网上视频可以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如今,随着“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山东东营河口区义和镇依靠科技文化增收致富的典型不断涌现,文明新风拂遍了义和大地。

  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精美的文化大餐,不出村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科技图书,通过网上视频可以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如今,随着“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山东东营河口区义和镇依靠科技文化增收致富的典型不断涌现,文明新风拂遍了义和大地。

  科技培训共参与,奏响“致富曲”。 全镇46个村全部建起了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站点,各村积极搞好农村远程教育的学习和利用,按照“建、管、学、用”的要求,积极探索已建站点学用结合的新路子,多形式、全方位组织村民群众学习和实践。同时,各村广泛开展了“网上读书”、“视频剧场”、“游遍中国”、“信息超市”等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以农村远程教育为平台,掀起了学科技、用科技热潮,涌现出了一批利用远程教育致富的农村经济能人。为种植业典型特色村培养村级农业技术员,解决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该镇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重点村进行巡回科技培训,以集中办班、专家授课、播放科技光盘、外出观摩等形式,按照各村不同的主导产业,邀请院校专家,对农民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培训。今年以来,全镇举办科技培训班39场次,发放科技资料3500余份,培训农村技术骨干650人次,普训农民2.1万人次。

  文化活动家家乐,奏响“文明曲”。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镇实施了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已建成农家书屋21家,阅览室21处,每家书屋配备图书1500余册,报刊近30种,科教光碟100种。在省文化厅、市区文体局的大力扶持下,成立了电影放映队,将科技电影陆续送到全镇各村。成立了群众业余文艺队和文明宣传队,文艺队和宣传队队员根据身边人和事,编写了有关新农村建设、计划生育、移风易俗、科技致富等内容的小品、相声和戏曲等。他们不仅在人口文化大院表演,还常常到田间地头演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在广大农村吹开了文明新风。

  城乡统筹共发展,奏响“和谐曲”。 该镇实施了和谐城乡建设行动,依据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修订完善了全镇总体规划,完成工业园区、小河社区等详细规划编制以及后夹村整体迁建村庄规划,全面启动了农村新建住房和危房改造工程。加强道路建设改造,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了义兴路二期和农行路、邮电路改造、供销路平房改造,义康路东伸西延、老滨孤路和敬老院路段综合改造工程,新修道路3581米,铺设花砖3000平方米,安装路灯52盏,新建二层商品房5100平方米。同时,该镇还结合住房和道路改造工程的进行,掀起了“让文化墙文明说话”、“让文化墙成为新农村建设解说员”的活动热潮,以文明礼仪知识、《村规民约三字经》、《新农村建设三字歌》、荣辱观、科技知识宣传为主要内容,在各村建立了“文化墙”,用漫画、诗歌、顺口溜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文明礼仪宣传,使一面面“文化墙”成为农村丰富精神生活、倡导文明新风的新阵地。

见习编辑刘宇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