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文化生产力凸显勃勃生机

2011-10-18 09:1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曹县 文化产业 生机 企业技术水平
[提要] 10月17日,曹县曹普公司董事长李金亮正在成品车间筹备参加广交会的工艺品,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既凸显曹县本地的特色,又融入浓郁的国际化元素,李金亮说:“凭借曹县人精湛的传统工艺,曹县工艺品一定会在此次广交会上大放异彩。”
   10月17日,曹县曹普公司董事长李金亮正在成品车间筹备参加广交会的工艺品,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既凸显曹县本地的特色,又融入浓郁的国际化元素,李金亮说:“凭借曹县人精湛的传统工艺,曹县工艺品一定会在此次广交会上大放异彩。”
  像曹普一样将文化融入生产力,带来丰厚经济效益的工艺品加工企业,在曹县就有1600家左右,其中固定资产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60家,资产总额22亿元。近几年,曹县狠抓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生产力开始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抓文化就是抓经济
  在政策上,曹县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对出口能力强、发展活力大、市场前景广的文化企业,政策上倾斜,资金上支持,全力帮助企业加快推进技术设备改造力度,提高企业生产技术水平,提升产品档次,转变发展方式,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促进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书画产业是该县政策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提出了“建设文化大县,发展书画产业,搞活曹县经济”的新思路。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楼庄乡书画为中心,向外辐射至安蔡楼布景创作,邵庄书画产业等规模性书画发展环境,在全国建立固定销售网点70多个,年销售书画作品40余万幅,总产值1.6亿元。作为另一支柱产业的工艺品加工业,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工艺品加工业的比重已达30%以上,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高达40%,工艺品出口占全县出口创汇总额的50%。
  文化产业走向多元化
  曹县积极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做活文化市场,文化产业迅速发展。一大批有活力、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脱颖而出,鲁艺木业、珠峰木业等文化企业的年产值逐年攀升;农家大院深挖传统工艺,形成规模效应,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柳编”、“活血接骨膏”、“全鸡接骨膏”、“曹县江米人”和“曹县烧牛肉”等5项“非遗”项目在博览会上精彩亮相,具有曹县特色的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道路。
  在挖掘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该县积极培育工艺品名牌,引导企业研发并投产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高附加值和较强市场潜力的知名品牌产品,重点鼓励企业在技术、工艺、款式、性能、品种等方面开展差异化竞争,加快产品向高端发展,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省级、国家级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对获得省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对获得国家级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
  吃资源饭挣文化钱
  曹县庄寨镇拥有全国最大的桐木交易市场,年交易额20亿元以上,桐木加工出口占全国的80%以上;古营集镇形成了山东省最大的桐草交易中心,年交易额达3亿多元,桐草制品出口占全国的30%以上。一件件木制品被赋予文化内涵,附加值成倍上窜,文化资源富矿已初步转化为文化生产力。
  曹县素有“戏剧之乡”、“书画之乡”、“武术之乡”的美誉,民间艺术品类繁多,书画、面塑、木制品等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既保留着商汤文化的遗风古韵,又闪烁着现代文明的绚丽光彩。该县充分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和现代文化资源,重点打造农民书画、草条编、木工艺品、印刷包装四个文化产业基地,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重大突破。市场主体的培育,重点企业的扶持,知名品牌的塑造,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吃资源饭,挣文化钱”、“文化经济一体化”、“文化与工业比翼齐飞”等新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通讯员 王子玉 马继栋
魏鹏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