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典范

2011-08-28 04:02:00     作者: 于向阳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8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办“城乡统筹发展暨莱芜模式高层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说:“莱芜市作为山东省唯一的统筹城乡试点城市,其‘共享型融合发展模式’,是对现有制度的有效突破和创新,不仅对今后莱芜实现加速转型、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为其他地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 本报记者 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 孙 霞

  8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办“城乡统筹发展暨莱芜模式高层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说:“莱芜市作为山东省唯一的统筹城乡试点城市,其‘共享型融合发展模式’,是对现有制度的有效突破和创新,不仅对今后莱芜实现加速转型、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为其他地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三大产业板块已具雏形
  9月24日至28日,2011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将在莱芜雪野旅游区举办。通过争办,雪野成为全国航空体育运动基地和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的永久举办地,给莱芜增添了一张新的“航空运动之城”的城市名片。
  “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将全市统筹规划成三大产业板块,即北部生态旅游板块、中西部姜蒜加工储运板块和钢铁加工物流板块”,莱芜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方向明确的城乡统筹发展格局。
  在泰山钢铁集团,记者看到园区内的10个村庄已与泰钢水乳般交融,村民在泰钢上班,泰钢扶持园区内的村庄组建起7个实业公司,发展配套加工项目30多个。村企融合发展,加快了农民变工人、村民变市民的步伐。目前,莱芜市实现村企融合发展的有上百个村。
    四万亩土地的流转效应
  莱芜市寨里镇公家庄村农民刘正明以前在城里打工,如今重新在家“务农”。因为在自家田里种生姜每个月就能有1500元的工资,再加上每亩地600元的出租金,一年下来的收入是以前的4倍多。
  帮助刘正明实现梦想的是万兴果菜食品公司。这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企业+村级组织+农户”的土地流转新模式,在公家庄村建立起1700亩标准化种植基地,这让许多村民成为“亦工亦农”的新农民。通过土地流转,万兴公司先后建起了4万多亩标准化生姜种植基地。基地产品量价齐升,畅销日本、欧盟等市场。去年,万兴公司实现出口创汇1.6亿美元,连续9年成为全国生姜出口第一大户。
  莱芜在统筹城乡一体化过程中,通过资源的流动,实现了三个集中,即土地流转向规模集中,飞地经济使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变市民,人口向社区集中。
  莱芜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化的“两股”改革,促进人口向城镇集中,让农民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按股享受收益分配,解除了后顾之忧。目前,莱芜在建的集中居住小区有58个,全部建成后可容纳21万人集中居住。根据规划,将建设6个重点镇、87个农村新社区、224个特色居民点,一个城乡空间梯次分明、布局合理的新莱芜正在茁壮成长。
    让老百姓共享改革成果
  过去5年是莱芜城乡经济快速融合发展的5年,是城乡资源要素更加顺畅流动的5年,也是民生工程投入最多的5年。莱芜市委书记于建成说:“民生的改善、城乡群众收入的增加能调动人民群众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产生推动发展的强大凝聚力。”
  2010年12月19日,莱芜市201路公交全线通车,实现了村村通公交,成为我省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地级市。
  “村收集、镇清运、市区处理”的农村垃圾集中治理,是莱芜的一个创新。
  从2007年开始,莱芜市就自费推行农民社会化养老保险,适龄农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2009年底,又按照国家新农保试点标准自费改革,成为全省首个新农保全覆盖的市。
  莱芜市按照“城乡一体、全面覆盖、低点起步、逐步提高”的思路,构建起了养老、医疗、住房、救助等覆盖城乡的十大民生保障体系。“十一五”期间,莱芜市民生保障累计投入超过200多亿元,是“十五”期间的4.3倍,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为2.53:1,低于全省和全国水平。在中国社科院最新公布的居民幸福感指数测评中,莱芜在全国294个城市中居第6名。
李辉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