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11项

2011-10-17 11:56: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 雕刻葫芦 山东聊城市 项目 传承人
[提要] 2010年5月,临清肘锤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至此,聊城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到了11项。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非遗项目,使其顺利地传承下去,聊城市相关部门和传承人都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0年5月,临清肘锤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至此,聊城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到了11项。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非遗项目,使其顺利地传承下去,聊城市相关部门和传承人都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做了大量的工作。

  保护非遗,我们都在努力

  为了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聊城市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加大了非遗项目普查和申报力度。2009年,聊城市共普查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线索5816条,资源项目2638个,基本摸清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传承人情况及传承谱系,并进行了登记备案。

  从聊城市建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中可以看到,聊城市的非遗项目挖掘成果喜人,项目可谓是遍地开花,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6项(其中11项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2 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83项。东阿阿胶博物馆、冠县查拳传习所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优秀传习所。

  许多项目在被列入非遗名录之后,传承人除了欣喜,更增添了责任感。作为临清贡砖烧制技艺第四代传人的景永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仍然坚持品质第一的原则,烧制工艺接近20道,每一道都不含糊。东昌雕刻葫芦的传承人李玉成,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在继承的基础上又推陈出新,无论是雕刻题材还是雕刻技艺都实现了较大的突破。正宗传统工艺的复杂决定了产品的高成本和高价位,这反而成了非遗项目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为了保护传统工艺,老艺人们不得不想办法维持,李玉成选择做一些工艺简单的葫芦吸引顾客,而景永祥选择了烧制红砖,“以红济青”。对于这种迂回的保护战术,老艺人们有一种共同的心态——无奈。

  固守或者突破,哪一个更可行

  非遗保护工作,是要被动地进行补救,还是主动出击,走向市场,这是许多非遗保护工作者面临的共同问题。

  日前,东昌府区澄浆玉泥的传承人郭太星,拿到了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的商标注册证,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东昌轩”品牌今后将受到法律保护,肯定有助于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据了解,郭太星在精心钻研技艺的同时,也把开拓市场作为工作重心,目前他的产品已经打开了北京、上海等国内市场,在日本、新加坡等国外市场也很受欢迎。

  “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说明我市的传承人逐步开始了市场化运作,向产业化靠拢。”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就目前我市非遗保护的情况来讲,广泛存在重申报、轻保护的现象。市场意识、品牌意识非常缺乏,这就导致保护工作非常被动,缺乏旺盛的生命力。”

  在进军市场的道路上,东昌府区的雕刻葫芦一路领先。目前,东昌府区年产葫芦5000多万个,占全国份额的50%,葫芦加工量占全国的70%,年销售额近3亿元,并出口到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葫芦市场的扩大,带动了更多葫芦新品种的开发,也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收益。但是,据业界人士介绍,目前对葫芦产业的开发只是冰山一角,这一产业链仍有巨大的拉长空间。

  “葫芦产业目前只是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深加工的力度还远远不够,所以市场潜力仍十分巨大。走市场化道路应该是非遗项目传承下去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关键是保证技艺不变味,以非遗项目自身的魅力去赢得市场。”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

见习编辑刘宇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