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江局长在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2011-10-21 15:0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刘长江 文化市场 综合执法 培训班
[提要]  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班,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主要是通过对依法行政理论和有关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知识的集中学习,帮助大家进一步系统掌握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的基本常识和执法技能,提高文化市场依法行政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从而扎实推进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参加此次培训的同志都是处在文化市场执法的第一线,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也很辛苦,希望大家借此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地抓好学习。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班,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主要是通过对依法行政理论和有关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知识的集中学习,帮助大家进一步系统掌握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的基本常识和执法技能,提高文化市场依法行政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从而扎实推进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参加此次培训的同志都是处在文化市场执法的第一线,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也很辛苦,希望大家借此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地抓好学习。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后的第一年,也是全市以新的管理体制机制和新的行政执法模式,开展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工作的第一年,今年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工作处在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刻,开好头、起好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既面对许多很好的发展机遇和条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和诸多需要规范到位的问题。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工作,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宁,关系到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关系到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关系到政治文化的安全,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团结稳定,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当前,我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着小队伍管大市场的重任,执法任务重、执法范围广、肩负责任更为重大。而且,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也在向高科技、高层次、隐蔽性发展,执法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希望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分析,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工作所面临的形势。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高度,从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的高度,从扞卫国家文化安全、维护国家稳定团结局面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到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抓住党中央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大局,按照“繁荣为先、依法行政、促进管理”的指导思想,以繁荣市场为目标,以强化和规范执法监管为基础,全面加强文化市场执法监督,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保障全市文化市场规范、健康、平稳发展。
  二、端正态度,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思想
  全面推进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工作,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批作风上过硬,政治上可靠,工作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的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公开落实到具体行政执法活动中。广大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要自觉把手中的权力当作服务,当作奉献,当作责任,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特别是要注意执法的具体方式,让老百姓便于理解、易于接受。对此,我们执法人员要学法、懂法,更要严格文明执法。在社会民主发展越来越高的今天,群众对我们文明执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增强服务意识,克服特权意识,牢记我们的执法是维护公共秩序的执法,是为广大社会公众利益服务的执法。
  姜大明省长在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法,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步骤、环节和时限,保证程序公正。”希望同志们牢固树立行政执法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办理各种案件,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做一名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合格的文化市场执法人员。
  三、规范执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要文明执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各级行政机关都要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按程序执法。要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行政执法机关处理违法行为的手段和措施要适当适度,尽力避免或者减少对当事人权益的损害。坚持文明执法,不得粗暴对待当事人,不得侵害执法对象的人格尊严。”广大执法人员要自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道德素养,强化文明执法意识。要做到行政执法有礼在先,以理服人,秉公执法,文明执法,坚决杜绝粗暴执法、野蛮执法的行为,坚决杜绝影响社会稳定、破坏政府形象的现象。
  要创新执法。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时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作为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要积极顺应形势的变化,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把行政指导和人性化执法相结合,处理与疏导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引导鼓励群众自觉的纠正错误,依法办事。要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更好的适应执法需要,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服务的目的。
  要廉洁执法。行政执法人员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不好,就会害人、害己。作为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身份特殊,权责重大,一定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纵观近年来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原因,多源于执法部门和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有法不依、执法不公、滥用职权的腐败行为,以及在行政管理中养成的“衙门”作风。此类不依法行政的种种行为,挫伤了人民群众的感情,侵害了群众利益。特别是执法越集中的区域,矛盾越多,日积月累,受伤害的群众面越广,矛盾越积越深,一旦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方式方法不当或有把柄被抓住,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加上群众情绪激动,从而导致矛盾在短时间内激化进而酿成群体性事件。我们每天工作在执法第一线,一定要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洁身自好,公道正派,一身正气。要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顶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考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文化市场执法干部。
  四、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切实增强培训工作的实效
  今年,是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开局之年,也是“执法规范年”工程的第一年,在这样的情况下,举办这次培训班,我认为时机选的非常好。希望大家要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法律素质,提升执法水平,增强自己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正确运用法律法规,真正做到精于执法、专于执法。
  这次培训班安排的培训内容比较丰富,希望大家静下心来好好地听,认真地思考,自觉克服各种外界因素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中来。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将学到的新知识与实际工作、具体文化市场执法实践紧密联系,努力加深对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查找和发现原来工作方式的不足,改进和完善现有的工作,固强补弱,查缺补漏,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要通过培训,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和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的思想观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信念,加快我市的依法行政进程,为全面推进“法制淄博”进程和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做出积极努力。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培训班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最后,祝各位学员学习愉快,工作顺利!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