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手机去看病

2011-07-28 17:0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移动二维码 新农合
[提要] 就诊、结算、报销“一条龙”服务,农民拿着手机就能看病——在泰安市宁阳县,记者看到了移动二维码给新农合参合农民带来的便捷。据了解,目前宁阳县新农合电子卡已与健康档案、妇幼保健等结合,参合农民不仅能通过手机查询参合、补偿等基本情况和数据,还能通过手机接收到卫生局下发的妇幼保健、健康查体等免费提醒信息,让农民享受到便捷的医疗卫生“增值服务”。

村民手机中的二维码

葛石镇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人员用手机验证二维码

宿元景展示自己的新农合二维卡

西杨村卫生所的二维卡读卡机

    大众网泰安727(记者 韦国骞) 就诊、结算、报销“一条龙”服务,农民拿着手机就能看病——在泰安市宁阳县,记者看到了移动二维码给新农合参合农民带来的便捷。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中心卫生院,看到两位村民拿着手机在药房翻看着什么。“我们在看短信呢,我刚刚从卫生所里拿了点药,这不提醒短信马上就来了。”村民胡中华告诉记者。在他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内容为“您今天在葛石镇中心卫生院门诊花费48.35元,报销16.92元!”的提示短信。“这是今年我们村刚刚给弄上的,很好用的,只要是在中心卫生院或者村卫生所看病了,就会接到一条类似的短信,时时提醒我们花了多少钱,该报销多少钱,一目了然心里自然有数了。”胡中华笑着说。

    在葛石镇西杨村卫生所药房,村民宿元景从手机里找出一条二维码信息,然后递给负责抓药的卫生所医生。只见医生把手机放在左手边的一个读卡器上,随着机器“嘟”的一声,电脑显示屏上出现了名为“基本公共卫生管理系统”的东西,系统上详细记录了病人的姓名、年龄、性别等信息。“我们既可以用卡片也可以用手机来操作,非常方便。”宿元景说,以前用证的时候,经常记不清自己花了多少钱,要报销多少钱,而且来看病的时候还要专门把证找出来,有时一着急又往往忘了放在哪里。现在有了这项新业务,看病只需带着手机或者二维卡来卫生院,找出存有自己信息的二维码给大夫,其他就不用自己操心了,花销还能及时提醒,到了报销的时候钱自动就能到账。

    宁阳县卫生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主任孙翔介绍,为最大限度方便参合农民,从20108月开始,宁阳县率先在全省探索推行新农合医疗“一卡通”工程,由县新农合办公室与移动公司合作开发了新合作医疗信息查询录入系统,由移动公司免费给参合农民发放二维码电子卡,并给所有的乡镇村医疗网点提供了读卡器以及服务器等相关设备,实现了新农合持卡就诊、结算、报销一条龙服务。自今年元旦正式运行刷卡报销以来,宁阳县的56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而且移动手机用户也都使用上了手机刷卡这种模式,非常便捷。

    信息支撑系统方便农民,也减轻了基层医疗工作者的负担。手机刷卡报销时,微机会自动读取参合人员信息,替代了手工录入,方便了参合农民,有效缩短了群众等待报销的时间,提高了卫生系统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葛石镇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移动支持的这套信息系统,让她和同事大大减少了工作步骤,以前病人来报销时,她们总是打开病人带来的新农合医疗本,把本上长达十位的编号输入到系统的指定位置,然后才能看见病人的信息。现在,只要病人随身带着手机,找出存在手机里的二维码后,在读卡器上轻轻一刷所有资料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省了病人等待的时间。

    据了解,目前宁阳县新农合电子卡已与健康档案、妇幼保健等结合,参合农民不仅能通过手机查询参合、补偿等基本情况和数据,还能通过手机接收到卫生局下发的妇幼保健、健康查体等免费提醒信息,让农民享受到便捷的医疗卫生“增值服务”。一位葛石镇的居民告诉记者,每个月手机都能收到由宁阳县卫生局不定期发送的免费健康常识短信,可以学到不少常识,比如高血压、心脏病该怎样防治;一年四季怎样饮食更健康;哪些体质的人适合吃什么样的水果等,非常好用。(系列调查之三)

王晓亮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