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无线路由织起济大学子上网梦

2011-07-27 16:58: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大学西校区 无线路由 WLAN技术
[提要] “山东移动的1100个无线路由(AP)让无线网络覆盖了200万平方米的济南大学西校区,同学们可以在校园内随时随地享受到无线网络带来的便捷,网速相当于2M有线宽带,而上网资费只相当于有线宽带的不到一半。”

济南大学西校区WLAN的大脑中枢——核心服务器

济南大学西校区WLAN的服务器,不到十台机器的造价在两千万元以上

全面覆盖WLAN的济南大学西校区学生宿舍

山东移动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WLAN的便捷登陆步骤

    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记者 韦国骞) “山东移动的1100个无线路由(AP)让无线网络覆盖了200万平方米的济南大学西校区,同学们可以在校园内随时随地享受到无线网络带来的便捷,网速相当于2M有线宽带,而上网资费只相当于有线宽带的不到一半。”今天下午,“移动改变生活”齐鲁行采访考察团来到济南大学,见证了山东移动的WLAN技术给济南大学学子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在济南,山东移动WLAN网络覆盖48所高校、25所高中和中专,大大方便40多万学生的学习生活。济南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已经实现WLAN的全覆盖。在济南大学西校区念大二的小吕就是WLAN的忠实粉丝。小吕说,原来想上网,只能回宿舍,但济大西校区那么大,光校区就接近200万平方米,宿舍在南院,上课和图书馆在北院,来回一趟走路要花大半个小时,大好的时光全都浪费在路上了,但是现在这个信息时代,查资料、看新闻、与亲朋好友的联系等,没有一样少得了网络,以前没有WLAN的时候没办法,没课的时候就窝在宿舍上网当“宅男”。现在好了,背着笔记本可以到处跑,宿舍里、教学楼、图书馆都有完善的WLAN网络,随时随地上网冲浪,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有时候不方便拿电脑也不要紧,手机也带有WIFI功能,上网收发个邮件、查个资料啥的,速度飞快,现在,我已经一天都离不开WLAN啦。与小吕一样感受到WLAN网络方便性的还有济大三万多名学子,仅济大西校区一个月就要产生18万小时的WLAN使用时长和4万GB的流量。随时随地高速上网的WLAN业务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一种上网方式的选择,更是生活和学习模式的创造性改变。

    经介绍,济南大学西校区的所有宿舍楼、图书馆、教室甚至花园和操场,都已经覆盖了WLAN,连接这些的,是1100个无线路由器(AP)。WLAN的优势不仅在于资费实惠和网速迅捷,还在于登陆的方便。在有WLAN覆盖的地方,登陆任何一台笔记本电脑的网上邻居菜单,都能找到一个无线连接的选项,接下来只需要输入手机号和密码,便能享用无线网络。

    “WLAN的密集覆盖,会不会产生过多的辐射呢?”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山东移动的工作人员解释:“拿济南大学的1100个无线路由(AP)来说,没个AP的辐射量只相当于一部手机辐射量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密集覆盖的济南大学西校区WLAN的辐射量仅仅相当于100多部手机的辐射量。”

    据了解,中国移动山东公司积极推动WLAN发展,实现了2G、2G(TD-SCDMA)、WLAN无线局域网的优势互补,“三网合一”,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高速信息网络。截至目前,已在山东省建设完成17万多个WLAN接入点,网络覆盖学校、商场、酒店、机场、火车站、会展中心、住宅小区等近1.5万个热点地区。特别是高校WLAN发展迅速,山东省90%的高校校区实现了WLAN网络覆盖。(系列调查之二)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