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全时智能监控济南八千出租车

2011-07-27 16:55: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出租车 GPS调度监控系统 移动网络 低碳环保
[提要] 随时掌控全市每一辆出租车的位置,实时调度每一辆闲置空驶的出租车,随车流动显示各类天气民生信息……今天下午,“移动改变生活”齐鲁行的成员参观了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出租车GPS调度监控系统。

96576客服人员通过电脑实时调度出租车

安置在出租车上的GPS定位系统

从济南火车站“出租车服务监督亭”传来的实时监控图像

智能管理监控全市出租车的济南市96576服务中心

    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记者 韦国骞) 随时掌控全市每一辆出租车的位置,实时调度每一辆闲置空驶的出租车,随车流动显示各类天气民生信息……今天下午,“移动改变生活”齐鲁行的成员参观了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出租车GPS调度监控系统。该系统正将全市运营的8000多辆出租车纳入监控调度系统,通过客运管理中心强大的后台系统和山东移动高速的传输网络,不但缩短了出租车的空驶里程,减少了出租车的耗油,助推了低碳环保,而且方便了乘客乘车。

    在出租车上丢了东西,同时既没有索取发票也没有记住车牌号——这在原来,意味着失物被找到的可能性很小了。但现在只需要拨打96576,向客服人员报出上下出租车的时间和地点,便很可能让失物回到手中。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霍世奎介绍,济南将近八千辆的出租车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可以被全天候智能监控。除了让失物召回更便捷外,还能大大提高了预约定车、发现抢盗行为的效率。

    简单一拨号,轻松预约定车

    “对于需要预约定车的市民来说,只需要打个电话说明位置就行了。”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霍世奎说,这套叫车服务语音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利市民、出租车司机及后台坐席人员的操作。市民只需要拨打“96576”的叫车电话,说明自己大概所处的位置,中心后台系统会通过GPS定位系统迅速圈定该市民周边正空载行驶的出租车,而坐席人员在对这一信息详细记录后会编辑信息发布到上述空载车辆的GPS车载台上。“这一区域圈定的出租车司机可以视自己的位置对信息进行回复,率先回复的便相当于接到了这个‘订单’。”

    出租车司机回复成功后,该信息便作废,后续的司机无法再进行回复。这时后台的坐席人员可以立即通过移动网络与接收订单的司机进行对话,将拨号叫车的市民位置、衣着等详细信息反馈给司机。霍世奎表示,这里面关键是通过传输实现呼叫中心语音交换机与山东移动公司交换机的硬件连接。由移动公司分配呼叫中心坐席号码资源,出租车内的呼入呼出电话都由移动公司交换机来完成。借助于移动无线网络质量好、信号强、覆盖广的特点,可以实时与济南市城市客运管理服务中心的服务器进行通信,速度也比较快。

    GPS监控,让盗抢行为无处遁形

    “在这里随时可以查看一辆出租车的位置。”记者了解到,通过在调度中心监控坐席操作窗口中输入或选择车辆牌号或车载电话电码,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可查询此车辆位置信息,并在地图上显示车辆位置,而每辆出租车的状态也可通过GPS定位车台以专用APN方式进行回传。

    “有了这个GPS跟踪监控,打击出租车盗抢就方便多了。”霍世奎所说的是车辆轨迹跟踪和历史轨迹回放功能。即通过GPS定位实现车辆行程的实时轨迹显示,并可以选定一时间段,在GIS电子地图上显示某车辆的行驶轨迹。可以通过轨迹回放的功能显示该车辆的历史行驶路线。“这样一来,一旦出租车司机被逼下车,他可以随时启动定位系统并向后台调度中心电话报警,后台便可以实时监测被盗车辆的运行轨迹。即使司机没有被要求下车,他也可以启动车上的报警系统,该系统可以将车内对话录音并跟110报警台实现联动。”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