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使济三煤矿减本增效

2011-07-29 11:35: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兖矿 数字化矿山 物联网
[提要] 记者在济三煤矿看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移动信息化,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座“数字化矿山”:井下风量、气体、煤尘等环境参数实时监控、超限自动断电,井下人员与机车实现跟踪定位、运行轨迹查询,冲击地压全时空、全天候实时在线监测

兖矿集团济三煤矿矿长吴向前向记者介绍物联网带来的减本增效作用

    大众网济宁7月29日讯记者 韦国骞) 记者在济三煤矿看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移动信息化,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座“数字化矿山”:井下风量、气体、煤尘等环境参数实时监控、超限自动断电,井下人员与机车实现跟踪定位、运行轨迹查询,冲击地压全时空、全天候实时在线监测,井下通讯全覆盖、实现与地面双向通话……精细的数据管理不仅给矿业生产大大增加了安全系数,也促使矿场减本增效。

    “别看E矿山综合管理系统作用很大,使用它的成本却很低。”兖矿集团济三煤矿矿长吴向前介绍,这一系统主要通过提供各种通用的数据接口,实现煤矿企业中煤矿监控、通信、运输等多个系统的无缝链接,并将管理平台中大量的重要信息充分提取出来,利用中国移动网络覆盖面广的特点,发送至各个手机终端,从而实现管理的实时、无线、远程。“可以说,不必增加太多的额外成本,就实现了全矿无纸化、现代化办公。”

    无人则安,提高井下自动化率,减少井下工作人员的数量是保障安全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节约生产费用、提高工作效率的两全之策。记者了解到,在应用了“E矿山”后,由于监测数据的实时送达,现在济三煤矿已有几十个岗点实现了无人值守,减少用工200多人,工效比改造前提高了22%,各类费用也同比减少了上千万元。同时,井下无线视频系统还使得井下情况可以得到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做到了故障及时排除、灾害最快控制,大大减少了相关损失。

    此外,这种物联网技术还在济宁矿企广泛应用于人员出勤管理、工资考核、财务管理、成本核算等多方面,刹住了原有的“记人情账”现象,很多矿企的资金占用也下降至原来的70%,实现了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类资源的科学配置。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