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化管理浓缩“屏上”济三煤矿

2011-07-29 11:31: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兖矿 手机视频 移动通信
[提要] 物资材料日消耗、采煤区队班产量、掘进区队班进尺、每个区队班出勤人数、现场隐患排查整改、煤炭发运情况……这些详细的安全、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各类日报表,每天早上8点都雷打不动地动态实时显示兖矿集团济三煤矿二楼调度会议室宽大的液晶显示屏上。

    “移动改变生活”系列调查之七

    移动化管理浓缩“屏上”济三煤矿

通过手机视频,济三煤矿的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看到井下状况

    大众网济宁7月29日讯记者 韦国骞) 物资材料日消耗、采煤区队班产量、掘进区队班进尺、每个区队班出勤人数、现场隐患排查整改、煤炭发运情况……这些详细的安全、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各类日报表,每天早上8点都雷打不动地动态实时显示兖矿集团济三煤矿二楼调度会议室宽大的液晶显示屏上。这使得每天一早参加安全生产调度会的矿场领导、区队长和机关部门负责人都一目了然。

    “不过,之前这些信息和数据只有在每天的早会中,我们通过阅读安全日报和生产日报,才能对前一天的‘产、运、销、安全’等信息有所掌控和了解,若想了解当天的情况,要亲自跑到调度室才能全面掌控。”一位矿区管理人员向记者坦言。

    现实中,矿企的管理人员出差或外出较多,这样一来,管理人员对矿上各个环节掌控就变得困难了,若是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进行了解,又不细致,信息沟通不畅和滞后一度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一出差心里就崩着一根弦儿,当时就想,如果能随时随地获取企业‘产、运、销、安全’等信息就好了。”一位机关部门负责人说。

    如今这一难题是解决,得益于移动通信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融合。“我们与中国移动联合研发的E矿山智能管理系统,将井下人数据监测、视频等信息都实时传输到管理人员的手机终端上,就是出差也可以利用手机全时空实时掌控矿井产运销等环节”。济三煤矿矿长吴向前介绍道,物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在煤矿的应用,便于管理人员异地出差时信息查询及管理,实现了管理远程化和移动化。

    记者了解到,如今,“E矿山”可以实现人员管理定位、出煤量查询、视频监控、报表发送、人员定位、安全信息报警、信息管理等功能。煤矿管理人员在出差和不在现场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对企业运行情况的实时了解和掌握,对生产过程中极易发生事故的危险源及时发现和清除,提升了企业工作效率,从而达到优化生产、优化管理。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