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智能棉纺:菏泽棉纺织企业火灾的克星

2011-08-01 09:00: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LED 监控 手机 处理
[提要] “利用最新安装的生产车间安全生产远程监控系统,通过移动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控、调度车间的车间环境(温度、湿度),省时、省心、省力,太方便了……”在菏泽市鄄城县泓坤纺织有限公司棉纺企业生产车间,该公司副总经理孙超用手指着车间门口的监控LED显示屏告诉记者。

    “移动改变生活”系列调查(10

    移动智能棉纺:菏泽棉纺织企业火灾的克星

传感器随时传出纺织厂生产车间内的温湿状况

纺织厂管理人员通过实时短信掌握厂内安全情况

挂在纺织厂天花板上的温湿度信息采集模块

    大众网菏泽8月1日讯记者 韦国骞) “利用最新安装的生产车间安全生产远程监控系统,通过移动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控、调度车间的车间环境(温度、湿度),省时、省心、省力,太方便了……”在菏泽市鄄城县泓坤纺织有限公司棉纺企业生产车间,该公司副总经理孙超用手指着车间门口的监控LED显示屏告诉记者。“车间主任随时可以看到车间环境,总经理出发在外地照样能监控车间环境,无论我坐在办公室里,还是在室外,只要移动手机在身,车间环境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这就是山东移动为提高菏泽市纺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为其提供基于WMMP协议的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温湿度数据实时采集、实时报告设备状态、生产环境24小时实时监护等功能,使潜在故障得到及时监测、预警。目前,该系统在鄄城县泓坤纺织有限公司试点推广,是全国第一家棉纺企业生产车间远程监控系统。
    据孙超介绍,该系统主要分为监控中心和监控终端两部分。监控中心通过无线通信网络与监控终端进行通信,维护人员可在监控中心实时了解到各车间环境指数。当发生温度过高等紧急事件时,维护人员可以通过监控页面直接看到各纺织厂房的告警信息,监控中心同时会将告警信息转发到维护人员的手机上,从而让维护人员可以更准确地判断故障的状况,开启车间内的制冷、排风等设备,从而减少维护人员的工作量,降低系统运行维护成本。监控终端主要完成纺织车间环境(温湿度)的实时监控,可通过监控中心对温湿度进行阀值管理,当温湿度的数值到达阀值时,监控终端可触发声光报警器,同时监控终端会将纺织厂实时信息通过短信的方式上传到监控中心,由监控中心的后台维护人员进行集中维护。
    采访中,记者从鄄城县泓坤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超哪里得知生产车间刚发生不久的一次险情:2011年1月16日10:26,正值上班时间,西车间内温度突然达到36度,安装的远程温湿度控制系统第一时间把险情通过短信发送到总经理的手机上,车间报警器霎时响起……总经理及时安排车间主任和维修人员及时把险情处理掉。如果不是移动公司安装的远程监控系统,就会造成整个车间机器受损,损失就大了。”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