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证”取代医疗本

2011-07-28 17:1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电子证 医疗本 移动改变生活
[提要] 农民拿着手机就能看病,这确实是泰安宁阳新农合带给农民最大的便利,除了便利之外,更重要的一条是二维码还可以避免新农合资金被套用,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农民的权益。

西杨村卫生所定时公布的村民报销明细

新农合手机电子证获取方式

  大众网泰安7月27日讯(记者 韦国骞) 农民拿着手机就能看病,这确实是泰安宁阳新农合带给农民最大的便利,除了便利之外,更重要的一条是二维码还可以避免新农合资金被套用,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农民的权益。
  为最大限度地方便老百姓看病报销,从去年起,山东移动宁阳分公司与宁阳县卫生局合作开发了“合作医疗信息查询录入系统”,实现农民看病就诊、结算、报销“一条龙”,在让农民享受到便捷医疗服务的同时,更提升了农村卫生院信息化管理水平。截至今年6月底,宁阳县参合农民就有170多万人次通过刷卡报销的方式报销医疗费达6330多万元。
    二维码扫描技术替代了传统的纸质新农合报销医疗本,农民只需拿着存有二维码信息的手机在卫生所看病,就能实现医疗费随时报销,避免了“来回跑”;农民可通过手机随时查询参合、报销数据,避免了个人医疗证被违规套用,保护了农民权益;医生可快速查询患者健康档案,提供诊疗服务,提升了农村卫生院信息化管理水平。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宁阳分公司副经理崔旭文说,此项业务推出后,我们到多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了解农民使用情况,农民们都反映有了这个二维码电子证,看病只需带着手机来卫生所,工作人员拿手机在读卡器上轻轻一刷,就能实现医疗费随时报销,而且能及时打印出费用明细清单。能报销的,不能报销的,报销比例是多少,信息一目了然。比起以前拿着医疗证跑好几趟多次才能报销的情况来说确实方便多了。
    另外,二维码技术在新农合上的应用,避免新农合资金被套用,保护了农民权益。孙翔介绍,原来的纸质合作医疗证易丢失、换发难、且易被套用。利用二维码技术,不仅节省了每年换证的费用,农民也不用担心医疗本丢失、损坏而影响药费报销的问题了,如果二维码丢失,只需用系统登记的手机自行发个短信就能取回二维码。另外,参合农民在刷卡报销后还可以通过系统发送的免费告知短信了解费用报销情况,如发现报销不规范等问题可根据报销记录进行举报,真正让参合农民享有对新农合资金的监督权,避免了医疗机构或个人套用、冒用他人医疗证,侵害农民权益现象的发生。
  这种电子卡利用二维码扫描技术替代了纸质的新农合报销医疗本,参合农民持存有二维码信息的手机或带有二维码信息的电子卡在县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可以享受转诊、转检等服务,医生还可以依据权限查询患者健康档案,调阅患者医疗信息以及患者相关家属的健康信息,全面掌握患者情况,便于进行诊断治疗等。随着新农合项目的推进,移动公司还与宁阳新农合办会室共同搭建了移动居民健康档案系统,新农合工作人员到参合农户家中,通过平板电脑或笔记本无线上网,即可在现场对农户的健康信息进行实时录入上传或现场修改,而参合用户通过手机上网方式可以随时查询本人的健康档案信息以及查体结果。

(系列调查之四)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