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球是“养狼”,还是在“放羊”

2011-08-23 10:32:00     作者: 叶前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放羊 国球 考比伦杯 罗马尼亚队 团体金牌
[提要] 在一次次世界大赛中,“表演赛”、“包揽”已成为中国军团的代名词,乒乓球赛场不断上演中国“独舞”。试想,如果对手永远只是竞技场上的“配角”、“绿叶”,我们又如何奢望这项运动能得到别国球迷的追捧,又何谈国际推广普及。

  新华网深圳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叶前)大运会乒乓球赛事已进入第5个比赛日,含金量最重的男女团体金牌已毫无悬念地被中国军团包揽,在深圳大运会上,以世界排名第9的许昕和排名19的范瑛两名国手领衔的中国大学生军团,几乎场场以3:0横扫对手,让对手毫无反击之力。如无意外,本届大运会乒乓球全部4项的金牌将被中国“通吃”。

  在一次次世界大赛中,“表演赛”、“包揽”已成为中国军团的代名词,乒乓球赛场不断上演中国“独舞”。

  中国乒乓球独孤求败。然而,没有对手的比赛,就很难有观赏性,少了观赏性,自然就很难真正推广普及。最终,越来越有从世界体坛销声匿迹的危险,一家再厉害也无济于事,因为没人陪你玩。

  实际上,为了让乒乓球的世界大赛更具对抗性,中国已开始了“养狼计划”:让中国乒乓球教练到海外带队,培养一批乒坛高手;或者中国乒乓球国手直接到海外,甚至入籍代表别队打球;还有的是国外选手到中国来训练,参加中国联赛。

  16岁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北京女孩张思思,曾经是北京市队的一员,与世界冠军丁宁做过队友。在女子单打预赛中,三场均以大比分输给中国选手马越斐,不过最终还是以小组第二晋级下一轮。

  张思思坦言,中国乒乓球的实力实在太强,几乎所有外国球员与中国队打比赛,都是抱着跟高手过招的心态,压根没想过能赢。这样场面自然就没有那么激烈了。

  除了“走出去”,“请进来”也是中国乒乓球国际推广计划的重要部分。欧洲乒协对此很配合,精心选派了一批有潜力的年轻选手,如杜迪安、斯蒂芬·诺娃等到中国进行训练,而国内顶尖教练刘国梁、施之皓等都与外国球员进行过大量技术交流。

  罗马尼亚队的萨马勒正是得益于“请进来”计划到中国参加过训练。面对中国的大学生选手,她说:“她们打得太专业了,打败我们其他球队很容易。”

  当然,国球的“养狼计划”也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女乒教练臧玉瑛说,海外乒乓球的实力确实不断提高,中国队现在要想夺冠也不是说就那么容易,还是要付出很大努力的。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