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惠民生的“加速器”

2011-08-11 16:03:00     作者: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加速器 小叶榄仁 生化需氧量 城市更新 油改气
[提要] 15公里滨海休闲带,361个新建和提升改造的公园,335公里区域绿道,178公里城市轨道交通,130多条新增的公交接驳线路,1330多个新增公交站点,21个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930公里新增污水管网,2011台新能源车,15000栋建筑立面刷新,4436万平方米屋顶改造……

  15公里滨海休闲带,361个新建和提升改造的公园,335公里区域绿道,178公里城市轨道交通,130多条新增的公交接驳线路,1330多个新增公交站点,21个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930公里新增污水管网,2011台新能源车,15000栋建筑立面刷新,4436万平方米屋顶改造……

  借力大运,深圳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城市更美了,出行更便捷了……

  深圳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大运带来的民生实惠。

  “办赛事、办城市”。办大运要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让市民感受到大运的好处,办大运的成果最后都要让市民可以分享。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的大运理念。

  “我们力争通过筹办大运会的过程,使深圳的城市面貌实现更大变化,以‘办城市’保障‘办赛事’,以‘办赛事’推动‘办城市’,既争一时,更争长远。”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掷地有声地说。

  大运,成为深圳民生工程的“加速器”。

  地铁时代:公交便捷全面惠“行”

  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汇聚了逾千万人口,深圳是全球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随之而来的是,交通压力不断加大:小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交通拥堵点越来越多,车行速度越来越慢,公交“乘车难”多处涌现,市民呼声日益强烈。特别是深圳土地资源有限,光在地面上修路、拓路、架桥,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何破解公交难题?深圳从上到下都意识到:要实现深圳公交根本改变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构建覆盖全市的轨道交通网。

  2004年底,深圳地铁一期工程1号线罗湖至世界之窗段建成通车,年轻的深圳成为中国内地第四个拥有地铁的大城市。2007年1月,深圳成功申办大运会,轨道二期建设提速。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在2011年大运会举办前夕,全市要再完成轨道交通五条线路共155公里建设的目标。

  4年多时间,在大运进入倒计时45天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市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也兑现了申办大运时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6月28日,深圳轨道二期5条地铁线全面成网运行。加上一期工程,深圳的地铁运行总里程达到178公里。自此,深圳进入地铁时代。

  地铁时代,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我终于不用再早上6点30分出门挤公交了!”家在布吉荣超花园、上班在华强北的王昕在网上发帖欢呼。乘坐地铁,让她再也不用为挤不上公交车、路上堵车等闹心事而烦恼了。

  高效、准时、舒适、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已逐渐成为更多深圳人的选择。轨道交通二期开通以来,日均客流量达175万人次,最高日均客流量215万人次,部分主干道车流量较地铁全网开通前下降20%左右。

  地铁成网运行,也改变和影响了城市发展的格局,特区一体化随之加速。

  宝安、龙岗等很多过去让人感觉遥远的区域,现在都进入了一小时、半小时通行圈。

  大运为深圳带来了5条地铁,地铁又带来地面的公交接驳。在地铁站点百米范围内459条既有公交线路的基础上,深圳规划了130条公交接驳线路、调整了113个公交站点,编织起地下、地上相互接驳的城市公共交通网。

  不仅是城市轨道交通二期,配合大运会的举办,深圳提前规划、如期建成了广深港客运专线、深圳北站、深圳机场二跑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使城市功能得到显著提升。

  目前,我市已形成了“七横十三纵”的高快速路骨干网,市内交通“10、30、60”时间圈已经形成:即深圳交通各主要节点在10分钟内可上高速公路,市中心在30分钟内可达宝安或龙岗,深圳任意两个节点在60分钟内可通达……

  很快,深圳还将进入高铁时代,加上轨道三期的建设,密如蛛网的轨道交通,将让深圳的城市“半径”无限扩大,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深圳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将更加突出。

杨凯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