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28年身背3宗命案

2011年02月19日 18:29作者: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堤岭村173号内,被害人窦广东的住所人去楼空 鲁钇山 摄 堤岭村173号内,被害人窦广东的住所人去楼空 鲁钇山 摄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鲁钇山(发自山东)

  1月9日,有3场祭奠仪式分别在山东泰安和德州举行:泰安市泰山殡仪馆,潮水般的人群神情肃穆地来向袭警案中英勇牺牲的警员李良、夏波、齐洪海、肖斌(已申烈成功)四位革命烈士的遗体告别;德州市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医院殡仪厅,一位老人的葬礼上缺了她最小的儿子———28年前,这个儿子同样死于一次枪击案;德州市德城区堤岭村173号院内,有人手捧白花低语:“窦广东房东一路走好。”……

  这看似毫无关联的三件事情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和一个叫刘建军的人有关———泰安袭警案中,他是袭警的两人之一;德州枪击案中,他是唯一的行凶者;堤岭村窦广东命案中,他是挥出那致命3刀的人……如今,罪行累累的他自杀未成,还在泰安市中心医院ICU病房接受治疗。

  他是如何走上犯罪之路,犯下这一桩桩血案的?他何以在杀人被抓之后还能死里逃生,继续猖狂作案?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泰安、德州,走访了与三起案件相关的警察、家属、市民村民、知情人士等,希望能够还原出一个数十年来屡犯重案多次杀人身负数命的悍匪成长的真实路径……

  四处惹事,玩伴见面绕着走

  刘建军出生和长大的地方,是德州市军分区第一干休所。据刘建军的一位邻居介绍,住在这里的老一代,都是老革命。刘建军的父亲名叫刘文瑞,早年参加过八路军,是抗日英雄,上世纪80年代离休后享受副师级待遇。刘文瑞育有三子一女,刘建军在三兄弟中最小。

  而今,刘建军儿时的玩伴不少都已白了头发。谈起小时候的刘建军,有同龄人大摇其头:“那是个好勇斗狠的家伙,脾气很不好,动不动就亮拳头,成天四处惹事也不好好学习,我们跟他玩不来。还有他那两个哥哥,也都不怎么样。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跟他们兄弟都不怎么说话,有时候见了面都绕着走,惹不起还躲不起么?”

  后来年龄稍长,刘建军的两个哥哥刘建民、刘鲁民都去当兵,但刘建军没有去。没当兵的刘建军,对枪有着强烈的兴趣。德州市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原所长李伯称,当时干休所内居民爱好打猎,大多家庭都有猎枪。从后来发生的事情看,刘建军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但他的枪不是用来打猎的……

  报复检举,杀邻居被判无期

  据知情人士透露,1980年左右,刘建军开始被周围的人发现有盗窃行为。稍后,与刘建军同住在干休所大院的另一老干部曹伯的女儿向有关部门检举了这件事情。刘建军将此视为对自己的挑衅,准备报复。

  其后,刘建军在下班途中伏击了曹伯的女儿和女婿一次。1983年8月3日晚,曹伯的小儿子带着妹夫到刘建军宿舍讨说法,刘建军手持猎枪在房内。两人敲开宿舍门后,遭到刘建军开枪射击。小曹中弹身亡,妹夫刘某脸部中弹受伤。刘建军随后被逮捕并遭起诉。法院经过审理,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刘建军无期徒刑。法院认为,刘建军当时并没有杀害小曹的主观故意,因此不构成故意杀人罪。德州干休所一老干部称,当时法院判处刘建军无期徒刑,有考虑其正当防卫的因素。

  此后,曹伯认为此案判决过轻,多次上访。最终,判决并没有改变。数年之后,刘建军提前获释。“出狱之后的刘建军,不但不思悔改,还跑到曹伯女儿的单位去告她的状,说她冤枉好人什么的,都打死人了还这样,是不是太嚣张了?”有知情人士如是说。

  就在今年1月7日,曹伯的妻子去世。为她举行告别仪式的当天,刚好也是为袭警案中被害警察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的1月9日。

  人称阴冷,却每天接送女儿

  德州枪案后,刘家在德州市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很难安住了。1986年,刘文瑞全家搬至泰安,刘建军的妹妹随父母一同到泰安生活。当兵复员的刘建民,曾在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医院工作,枪案后与妻子搬家到济南,后离婚。获释的刘建军,最后也将家迁至泰安,只有二哥刘鲁民留在了德州。在泰安,刘建军因为犯了盗窃罪,再次被关进监狱,后释放。

  搬到泰安以后,刘建军仍然禀性难移,经常四处惹是生非,仇家不少。在泰安的一位邻居说,刘建军虽然身材瘦小,眉宇间却透着一股阴冷。去年夏天,有四五名男子手持斧头,好像是前来寻仇的,堵在刘建军家门口。刘建军也持刀冲了出来,与他们进行搏斗,“最终把他们全部打退了”。

  据了解,刘建军平时话很少,与邻居们几乎没什么交流。据知情人士透露,刘建军此前曾离过一次婚,跟前妻生的孩子现在已经20多岁了。后来刘建军又找了个农村的老婆,生了一个女儿,现在已经4岁多了,是刘建军的心头肉,“他每天都去幼儿园接送女儿”。

  再挥屠刀,为兄刺杀好房东

  刘建军自认为是讲义气讲感情的人。去年12月29日凌晨,刘建军赶到德州,在德州市德城区堤岭村173号门前,将下夜班回家的德州实华公司工人窦广东三刀毙命,为的就是所谓的义气和感情。他杀人的起因,仅仅是因为他的哥哥刘建民和窦广东的老婆张某合谋想杀死窦,他是来“帮忙”的。在刘建民被抓后,他还与涉案其他人员订立攻守同盟。

  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堤岭村173号时,正逢堤岭村市集,前来赶集的人把门前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走进173号院,是一个上下两层楼的结构,共有十几个房间,大部分用来出租。窦广东已逝,其妻子被抓,两人的女儿已被亲戚带走,家中正房人去楼空。有租客表示,“刘建军应该杀一千次”。租客李延平介绍,窦广东人长得高,而且浓眉大眼,“很帅,很热心,经常对我们嘘寒问暖的,他这么死了我们都很难过”。听说凶手刘建军已经被警方控制,有租客拿出白花对窦广东进行简单的“告别”……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