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是干部子弟 父已去世

2011年02月19日 18:43作者:来源:中广网

 
1月5日,泰安群众自发悼念牺牲的民警。 新华社发

  山东袭警嫌犯被曝是干部子弟

  本报特派记者汤启卫发自泰安

  5日下午,泰安“1-04”枪击案几位牺牲民警生前所在单位的战友举行追思会,含泪追忆他们的生前事迹。

  刑警夏波: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

  泰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彬告诉记者,得知夏波牺牲的消息后,刑警队里的70多名民警都哭了。“这些民警都是夏波带出来的,跟他感情很深。”李彬介绍,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刑警,夏波非常注重对年轻民警的培养。“他总是说,这些孩子分到我们队里,就要好好培养他们。否则,不光对不起领导,更对不起这些孩子的家人。”

  夏波尤其重视对年轻民警的保护。“每次去执行危险任务时,夏波都没忘记自己是老大哥,冲在第一线,把危险留给自己。”李彬回忆,2007年12月,夏波带领侦查员去调查一起机动车盗抢案。当时,李彬与夏波同在一个侦查组,最终他们把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堵在一条五六米宽的土路上。“犯罪嫌疑人急了,以时速40公里往后倒车,一个民警却没注意到。这位民警就要被撞上时,夏波突然冲了上去,用身体把这位民警撞到一边,自己却受了伤。”

  李彬说,虽然夏波已经牺牲,但他的战友永远不会忘记他。“他身上有一种魅力,就是一名基层老干警的‘亮剑精神’。”

  协警李良:还没过25岁生日

  牺牲的协警李良还不到25岁。“这孩子心眼很好,很喜欢主动去帮助别人。”李良生前所在的岱宗坊派出所教导员刘辉介绍,作为一名协警,李良的工资并不高,但是每次听说辖区内有困难居民,他都要出钱资助。“有一次,他听说徂徕山有一户人家全家都是残疾人,他很可怜他们,经常去资助他们。后来在他的带动下,全所民警都参与了这种资助活动。”

  刘辉告诉记者,李良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成为一名正式民警,工作非常积极和认真。“为提高自己的水平,他坚持每月读两本书,后来他的这种做法在全所推广。”但是,还没等到转正那一天,李良就牺牲了。

  交警齐洪海:入警25年从没跟百姓红过脸

  齐洪海今年48岁,生前是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谈起自己的这名下属,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马洪反复强调的就是“脾气好”。马洪告诉记者,在齐洪海负责的辖区有一个火车站和汽车站,是泰安市区的交通集散地和商业重地,工作压力非常大。“但他脾气好,哪怕是查违章驾驶,说话也不急不躁。他入警25年,从来没跟百姓红过脸。”

  马洪说,齐洪海平时沉默寡言,在单位里也不计较个人得失,与人无争。“正因为他老实本分,所以大家对他了解不多。但是你别看他在单位里说话少,跟老百姓却很谈得来。”马洪介绍:“齐洪海的那个执勤岗每个小时有五六十个游客问路,他也不嫌烦,对每个人都耐心解答。”

  “我差不多跟齐洪海一起进交警队,所以我对他比较了解,把他当兄弟,但是现在兄弟走了……”马洪哽咽着说。

  济南友人追忆泰安殉职民警夏波———

  “老同学,一路走好!”

  惊闻噩耗无限悲痛,忆往昔,历历在目,犹在耳畔,叹今朝,望同窗多多珍重。沉痛哀悼我们的好同学、人民的好警察——— 夏波!

  昨天下午6点半,在济南某杂志社工作的杨福成,向记者展示了一位同窗发来的短信。杨福成说,能够想象得到,发这个短信的时候,同学已经是泪流满面了,他自己一天以来也在被“痛心”这种情绪缠绕。

  杨福成与夏波是高中同学,均就读于泰安市宁阳县第五中学,五中的党委书记就是夏波的爸爸。杨福成说,那时校领导的儿子算个人物,但夏波不,他人很老实,穿戴很朴素,没有一点“公子哥”样。课堂上,夏波学习很认真,成绩也不错;课外,他们经常一起打牌、打篮球、打乒乓球。

  在杨福成印象里,夏波没有做过什么大事,总是笑眯眯的,是一个平凡的人,平凡的警察。“但这一次,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冲到了前面,最先倒下,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他人的生命,这就是英雄,这就很伟大。”

  杨福成说,夏波的孩子还小,可能还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多么英勇,但面对爸爸的照片,面对一个个去看望的叔叔伯伯,孩子应当知道,爸爸头顶上的那枚警徽,是多么闪亮!(刘晓群)

  记者连线山东政法学院专家———

  持枪袭警杀人性质最为恶劣

  时报1月5日讯 就泰安持枪袭警案,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相关专家。山东政法学院警官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传伟表示,犯罪嫌疑人与德州命案相关,又在泰安警方调查案件过程中持枪杀害多人,行为非常恶劣。

  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张传伟表示,袭警杀人案是中国刑法中性质最恶劣的犯罪之一,对这种犯罪原则上应从重惩处。

  此外张传伟表示,此次事件也起到提醒作用,遇到这类警情,入户民警应做好防护。

  (刘晓群)

  30多年来山东570余名民警英勇牺牲

  时报1月5日讯 (记者殷玉国)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自198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570余名民警在工作中英勇牺牲,8600名民警光荣负伤。为了不让每一位公安英烈和民警子女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金盾助学助困行动”,几年来共资助困难民警子女和家庭3026人(个),发放助学助困金1028万元。

  □本报特派记者汤启卫发自泰安

  1月5日下午,泰安市公安局召开了一场不到两分钟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04”持枪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身份。这两名枪杀民警的嫌犯刘鲁民、刘建军竟然是亲兄弟。两名嫌犯的邻居也向记者透露,这对年过半百的兄弟是干部子弟,其中弟弟刘建军为人一向凶狠。

  哥俩都有案底

  哥哥刘鲁民曾因盗窃被济南警方拘留五天

  5日下午5点左右,泰安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志刚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的信息显示,“1·04”持枪杀人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刘鲁民、刘建军是亲兄弟,哥俩均有前科。

  其中,哥哥刘鲁民今年52岁,原籍泰安新泰市楼德镇,户籍所在地为德州市德城区,无业。2008年8月,刘鲁民曾因盗窃被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拘留五天。在1月4日的枪杀案中,身陷民警围捕中的刘鲁民自杀身亡。

  弟弟刘建军50岁,户籍泰安市泰山区,也是无业人员。从1985年到2000年,刘建军曾因故意伤害罪、盗窃罪两次被判刑,2000年4月被法院裁定假释。刘建军在枪杀案中被民警抓捕归案。

  邻居称两人是干部子弟

  其父亲已去世 留下二层小楼

  5日下午,记者来到枪杀案最初发生的山东科技大学东校区附近一干休所,发现犯罪嫌疑人刘建军的住处大门紧锁。刘建军的一位邻居指着这栋二层小楼对记者说:“这套房子是他们父亲留下来的,平时弟弟住在这儿,哥哥在德州。他们父亲当过干部,已经去世了。”

  这位邻居住在刘建军家前面,4日中午枪杀案发生时他正在家中吃午饭。“‘砰砰砰’响了三声,动静很大,我刚开始还以为有人放鞭炮。”直到听到呼喊争执声后,这位邻居才感到异样,从屋里冲了出来。“我来到他家门前时,那哥俩已经冲出去了,院子里躺着一个警察,门口还有一个警察疼得在打滚,朝我喊‘救救我,我快不行了!’”这位邻居用颤抖的声音说。记者发现,在那位重伤民警倒地处还有一大摊血迹。

  弟弟杀人,邻居不意外

  他曾持刀打退找上门来的四五名仇家

  发生于4日的这起枪杀案打破了干休所的宁静,而且,这个干休所的居民以老人居多。犯罪嫌疑人刘建军的一位邻居告诉记者,对于刘建军枪杀民警的行为,他并没有感到特别意外。“他一向是个凶狠的人,什么事都能做出来。”

  这位邻居向记者透露,刘建军虽然身材瘦小,眉宇间却透着一股阴冷,“他曾经一个人打退了四五名上门寻衅的仇家。”这位邻居回忆,去年夏天,有四五名男子手持斧头堵在刘建军家门口,刘建军也持刀冲了出来,与他们进行搏斗,最终把他们全部打退。“从那以后,我们就知道了他的厉害,都不敢惹他。”这位邻居说,有一次一名外来人员将车乱停在了刘建军家门口,刘建军大怒,“他冲出来狂踢这辆轿车,并指着司机骂。司机被他吓得开车跑了,他还在后面追着砸后备厢。”

  邻居们告诉记者,刘建军平时沉默寡言,与邻居们很少交流。“他离过婚,跟前妻生的孩子已经20多岁。现在这个老婆是农村的,30多岁,生了一个4岁的女儿。”邻居们说,刘建军比较疼爱女儿,每天都去幼儿园接送女儿。

  惊魂一幕

  枪杀案中,他的三轮车被嫌犯撞翻

  5日下午1点,记者在泰安市文化路山东农业大学北门路段见到了水果摊主王玉山。回忆起当时发生的一幕,60岁的王玉山惊魂未定。他告诉记者,4日中午,他如往常一样卖水果,突然听到文化路西段警笛长鸣。“歪头一看,一辆北斗星面包车朝我这个方向冲了过来,几辆警车在后面追。”还没等王玉山反应过来,警车便撞上面包车,面包车又将王玉山的三轮车撞翻。“幸亏我当时站在路边沿石上,否则就没命了。”

  顾不上心疼散落一地的水果,王玉山转身朝马路对面斜冲了过去。“当时车里那两个人已经下来了,拿着枪朝我这个方向跑,我得逃命啊!”逃跑过程中,王玉山不时回头张望,看到了现场的情景:“几个警察把一个小个子摁在地上,另外一个人就朝警察开枪……后来那个人就开枪自杀了,自杀了……”回忆起当时的一幕,王玉山仍有些语无伦次。

  王玉山告诉记者,歹徒驾车撞翻他的三轮车,让他损失1000多元,“车上很多水果,修车也花了100多元。”尽管如此,王玉山还是感到庆幸。“再多的钱有命金贵吗?命保住了就行!”昨天,王玉山已修好自己的三轮车,重新上街卖水果。 (本报特派记者汤启卫发自泰安)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