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友详说《等你回家》创作幕后

2011年01月08日 23:14作者:来源:大众网

  1月5日,在“1.4泰安枪击案”发生的第二天,泰安网友“HBXX369”在大众网论坛发表了一首悼念英雄的诗歌《等你回家》,被网友广泛引用表达对英雄的哀思。

《等你回家》诗作者王兴秋(左)向记者讲述诗歌创作幕后。

 

大众论坛网友详说《等你回家》创作幕后

含泪写诗悼英雄 再写《警魂》表哀思

    大众网泰安1月8日讯记者 王磊 曹亮 盛堃 韦国骞)1月5日,在“1.4泰安枪击案”发生的第二天,泰安网友“HBXX369”在大众网论坛发表了一首悼念英雄的诗歌《等你回家》,被网友广泛引用表达对英雄的哀思。同时,这首诗歌的出现也将网上悼念活动带向了高潮。

    今天上午,本网记者对《等你回家》这首诗歌的作者王兴秋进行了专访。

    记者:王老师,您好,您是做什么工作的?平常经常创作诗歌吗?
    王兴秋:我在泰安市岱岳区化马湾乡武装部工作,与牺牲的民警齐洪海同岁,经常创作诗歌。我是5号从大众网上得知这件事的具体经过,含泪写完诗歌。牺牲民警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精神,让我很受感动。这几位英雄都正是事业的上升期,在家中都是顶梁柱,他们带着对事业的追求、对家人的深情、对人民的责任走了。

    记者:我们在大众论坛上(http://club.dzwww.com/viewthread.php?tid=24643553&extra=page%3D1),看到您饱含深情抒写的《等你回家》这首诗歌,并且我们注意到,您的这首诗歌打动了数万网友的心,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盛传,引起很大的反响。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首诗歌的创作过程吧。
    王兴秋:当得知民警牺牲的消息后,我为三名同为属虎的民警和协勤而悲痛,想为他们做些什么来以表深情。他们是为人民、为职责而去。这首诗我是从1月5号九点开始,用了半小时的时间,流着泪写完的。诗歌完成后,键盘都湿了。随后我把诗歌发表在了大众网论坛上,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

    记者:《等你回家》这首诗寄托了您怎样的想法?表达了什么样的心情呢?
    王兴秋:我写这首诗主要是想表达三层意思,首先也是核心思想是想表达哀思之情;其次,想借诗歌欲唤醒社会对公安民警的热爱;再就是想激励社会各行业人们努力工作,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者:在这次民警围捕追缉歹徒英勇事迹中,有哪些情节深深地打动了您?
    王兴秋:我并不认识牺牲的民警,但一直以来对警察深有感情。在这次枪击案中,牺牲民警齐洪海给我的震撼最深,他驾车撞向歹徒的那一刻,是在用生命践行自己的誓言。齐洪海跟我都是属虎的同龄人,干了25年一直是科员没有任何怨言,而且他上有老下有小,仅靠一人工资养活全家,还捐款修路,令人佩服。几名警察的英勇行为让我改变了对警察的看法,每每想起他们我的心在滴血,看到他们的新闻,我们一家人的眼圈都红了。

    记者:借今天这次机会,您最想对英雄和他们的家属以及受伤的民警和广大网友说些什么呢?
    王兴秋:英雄为人民而逝,他们的亲人就是我们的亲人,是人民的亲人。希望在生者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希望网友百姓对民警多包容,他们在岗位,在维护社会安定的岗位上都经受着高危,希望大家化悲痛为力量,更好地去工作。

    在采访中,王兴秋再次向记者吟诵了《等你回家》。王兴秋还告诉记者,昨天他又创作了一首悼念英雄的续曲,诗的名字叫《警魂》,并发表在了大众论坛上。同时,王兴秋发帖呼吁网友们,“拿出我们的爱心去爱我们的警察,拿出我们的包容心去包容我们的警察。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奋进!”

    相关链接:诗歌《等你回家》与《警魂》

    等你回家
    作者:hbxx369

 

    你总是说

    要我别怕

    你会准时回家

    还要逗逗儿子

    梳梳妈妈的白发

    一锅饭热了凉凉了热

    已经烂的像锅巴

    儿子哭喊着饿

    妈妈望着窗外

    等待着那声“妈妈”

 

    你总是说

    哪里有危险

    就会有警察

    每当警笛响起

    我们是又惊又怕

    新年的喜气刚刚来临

    就应验了你的话

    你已安卧着鲜花

    我泪流如注

    恍惚已经咫尺天涯

 

    等你回家

    儿子还要成长

    等你回家

    妈妈已经乱了白发

    等你回家

    我心乱如麻

    你的食言

    我已坠入万丈悬崖

    迎你回家

    血写的路上

    已经不再害怕


    警 魂

    作者:hbxx369

 

    你头上的盾牌

    演绎生命的精彩

    你举起的右手

    向人民表白

    忠诚于党

    保卫人民

    报效祖国

    不辱使命

    坚定信念

    誓言豪迈


    你心中的火焰

    是对人民的挚爱

    你怒睁得双目

    令歹徒胆颤心骇

    除暴安良

    构建和谐

    义无反顾

    永不言败

    一腔热血

    与山同在


    啊,警魂 警魂

    你就是泰山

    你就是大海

    你就是我们的盾牌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