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朋眼中的牺牲民警

2011年02月18日 16:25作者:来源:半岛都市报

 齐洪海女儿:爸爸很善良

    

    事发三天后首次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齐洪海25岁的女儿齐兆斐瘦削的脸庞上显现出一丝坚强。齐兆斐回忆,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是在事发两天前,父亲对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女儿叮嘱的最后一句话是:“工作要认真积极点儿,争取早点儿入党。”

    

    然而,作为日夜忙碌的警察,生活中的齐洪海和女儿相处的时间并不算多。在齐兆斐眼中,爸爸是一个寡言、很善良的人。妈妈身体不好,下岗多年,是爸爸一人的收入支撑着这个家。哪怕一点点业余时间对于齐洪海来说都是奢侈的,齐兆斐说,爸爸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泰山石。

    

    据齐洪海生前所在的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马洪透露,每次齐洪海都会捐资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资助泰山区省庄镇圣元村修路,至今捐资总数已过万元。

    

    齐兆斐记得,很多小学生都喜欢这个经常在学校附近的助学岗工作、帮助他们疏散交通的伯伯,记得自己18岁生日那天,爸爸对她说的那番语重心长的话:“我做的工作很平凡,希望你今后也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夏波办的案子错不了

    

    “工作作风扎实,办案能力强。”李彬介绍,这是大家对夏波的一致评价。从2003年正式调入泰山区公安分局以来,夏波的业务水平有目共睹。李彬说,夏波对自己经手的每个案子都会写工作日志,久而久之,局里就开始流行这么一种说法:“凡是夏波办的案子都错不了。”

    

    李彬介绍,其实夏波的身体并不大好,由于胃不好,酒一滴都不敢沾,“嫂子怕他忙起来没时间吃饭,总是让他在兜里揣一把花生米。”夏波很少有时间陪家人,李彬回忆,有一次他和夏波一同出差,车开到某服务区,夏波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个小玩具,兴冲冲地对李彬说:“好长时间不见孩子了,买了这个回去让你侄女和我好好亲亲。”

    

    李良总是那么热情

    

    “他太年轻了。”说起年仅25岁就因公殉职的协警李良,他的同事吕大安满脸惋惜和难过,这个在他眼中还是个孩子的小伙子,“对人总是那么热情”。“上进、热情、敬业”,这是老吕对李良的印象。

    

    吕大安讲述,自从李良2007年进入岱宗坊派出所工作以来,闲暇时间总能够看到他在钻研公安业务。去年11月,辖区内偷盗电缆现象比较严重,有一天凌晨,他们接到居民举报,有可疑分子在偷盗电缆后,立刻赶往事发现场。最后竟是李良一手擒获了犯罪嫌疑人。

    

    吕大安家至今仍在用土暖气取暖,李良无意中得知后,对老吕说,回头我给你多劈些木柴吧。吕大安起初没有当真,有一天,李良真的把一堆劈好的木柴整整齐齐放在吕大安的家门口。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