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牺牲民警协警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2011年02月18日 16:27作者:来源:半岛都市报

 

    记者8日从泰安市有关部门获悉,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4位在泰安“1·04”持枪杀人案中不幸牺牲的民警和协警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这4位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民警和协警分别是夏波、李良、齐洪海和肖斌。

    

■肖斌印象

    

工作拼命有“铁人”之称

    

    泰安市警方一位负责人说,在负伤的多名警员中,肖斌伤势最为严重 。此前一直在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7日上午9时许,肖斌病情出现恶化,全力抢救无效于14时许牺牲。肖斌生前供职的岱宗坊所派出所副所长王伟说,肖斌平素工作极为玩命,素有“铁人”之称。

    

    “没想到啊,早上还是3个,到了下午又多1个。”泰安市烈士陵园革命史展厅值班人员表示,当地已经在着手制作新的吊唁展板,以便市民凭吊。

    

    八十八医院急诊科一名知情人士说,肖斌为头部中枪,因霰弹射击面积较大不治身亡。从受伤至牺牲,肖斌挺过了70多个小时。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副院长刘文清表示:“这已经创造了奇迹。”

    

    走出八十八医院,一位在附近摆小摊的大妈望着载肖斌远去的车子,流着泪喃喃地说:“好人啊,这么年轻、帅气,可惜了。平时他就负责我们这一片,每次经过我的摊子都主动问好打招呼,非常和气。”

    

儿子一岁多刚会叫爸爸

    

    肖斌是山东警察学院2000级侦查系第五区队的学生。学校侦查学员支队副支队长宋德生是肖斌在校3年的辅导员。他表示,肖斌为人诚实厚道,人缘特别好,威信很高。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平时话语不多,性格沉稳,很有主见。”

    

    “上大学时,老三就睡在我下铺。”称肖斌为老三的是章丘市刑警大队民警孙玉厚,他在1月4日肖斌受伤当天就赶到了泰安。在急诊室门前守候了一夜,也没能再见上肖斌。“吃的东西、钱啊什么的 ,他经常接济我。”同宿舍的老四——胶州市刑警大队民警郭建伦表示,虽然肖斌家庭条件不算太好,可总爱帮助别人。他清晰地记得,一次在散打训练时,自己的下巴被打破了,取药、打饭的活儿,肖斌都帮他干了,跑前跑后地忙活了一个星期。

    

    “我和肖斌经常电话联系,他的日子也不是特别好过。”尚洪涛是五区队的区队长兼系学生会主席,他记得,肖斌和妻子都是东平人。为了能在一起生活,肖斌的妻子放弃了在东平一家银行的稳定工作,来到泰山区一家印刷厂打工 。“他的儿子才一岁多,刚会叫爸爸那会儿,他兴奋得不得了。”

    

■凌晨快报

    

德州“12·29”案成功告破

    

    山东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8日晚通报,经山东省德州市公安机关全力侦查,与泰安“1·04”持枪杀人案相关的德州“12·29”案件于8日成功告破。

    

    2010年12月29日凌晨,德州市德城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德州实华公司工人窦广东在自家门口被害。经德州警方侦查调查,窦广东之妻张建菊具有重大嫌疑 。12月31日,专案组对张建菊进行审查,张建菊供认,因与其夫窦广东长期感情不和,二人已分居一年多,近期又因财物纠纷等问题矛盾进一步激化,遂与情夫刘建民共谋报复窦广东。2011年1月1日,专案组传讯刘建民,刘建民到案后拒不交代。

    

    为扩大线索,尽快破案,专案组决定围绕刘建民亲属展开调查。在了解到刘建民部分亲属在泰安后,安排民警赴泰安调查情况。1月4日11时许,德州市公安民警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民警配合下,到泰安市某干休所刘建民的弟弟刘建军住处调查了解情况时,泰安“1·04”案件突发。

    

    据犯罪嫌疑人刘建民、张建菊、刘彬彬(刘建民之妹)的供述及调查取证,现已查明,德州“12·29”案件是由其三人,并由刘建军直接实施的一起报复杀人案件。2010年12月28日晚,刘建军携带刀具到德州,持刀将下夜班回家的窦广东杀害,并于当日乘火车返回泰安。刘建民被抓获后,刘建军同其妹刘彬彬、四哥刘鲁民订立攻守同盟。

    

■链接

    

另外五人伤情稳定

    

    1月7日下午2时2分,在泰安“1·04”持枪杀人案中身受重伤的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岱宗坊派出所岱道庵警务区警长肖斌,由于头部中弹,颅脑严重受创,伤势过重,永远离开了我们。

    

    肖斌抢救无效不幸殉职的消息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追逃过程中受伤的另外5名干警和协警的伤情,也备受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5名干警、协警的伤情均较为稳定。

    

    王波,泰安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协警,被歹徒用枪击中后背,目前在泰安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观察,伤情稳定。

    

    张博,泰安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教导员,驾车时被歹徒用车撞击受伤,目前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伤情稳定。

    

    钱祥村,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警大队干警,与歹徒进行搏斗时身体多处受刀伤和枪伤,目前在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救治,恢复情况良好。

    

    刘峰、赵伟,泰安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干警,驾车撞击歹徒车辆时受轻伤,目前在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治疗,伤情稳定。

    

    另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刘建军被捕前受重伤,目前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接受救治,伤情稳定。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