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刘建军28年劣迹被披露

2011年02月18日 16:28作者:来源:半岛都市报

枪击民警的疑犯刘建军是德州“12·29”杀人案的实施者,“二刘”之所以对入户民警开枪,皆因恐惧杀人行为败露。

    晨光初上,泰山之巅薄云渐开。在4名殉职警务人员追悼会开始之前,泰安“1·4”枪击案真相终于浮出水面。枪响背后,是一段爱恨情仇。在枪响5天之后,山东省公安厅对外公布消息:在“1·4”枪击民警案中重伤的疑犯刘建军正是德州2010年“12·29”杀人案的实施者,“二刘”之所以对入户民警开枪,皆因恐惧杀人行为败露。
    
[源起] 夫妻不和埋下祸端
    
    从某种意义上说,泰安“1·4”枪击案背后,皆因张建菊和她的情感史引发。张建菊的丈夫窦广东在其生病后无情地打骂和排斥,加上刘建民在此期间介入,为之后的事件埋下了伏笔 。     
    德州市保健品行业熟知事件的人士说,张建菊患有淋巴癌,生病期间,经常遭到丈夫窦广东的打骂。两人感情长期不和,在多次协议离婚未果(因财产分配不均)后,遂分居。其间,张建菊在当地摆卖地摊 ,与已经退休的刘建民相识,并发展为男女关系。从2009年夏天开始,还没有办结离婚手续的张建菊与刘建民的恋情公开。
    
    “建菊很可怜,刘建民经常帮助她。两个人都很不容易。”德州市一家保健品专营店老板黄旭东回忆,张建菊的婚姻存在很大问题,窦广东曾在2000年前后与别的女人有染。在张建菊被查出身患癌症后,窦广东变本加厉,对张建菊动辄施以拳打脚踢。2009年6月,张建菊搬离了原来的住处,从此与窦长期分居。
    
    黄旭东说,到了2010年春节以后,张建菊病情一直未见好转,经常需要向周围的熟人拆借钱款用于治病。而刘建民的妹妹刘彬彬在此之前偶有经营保健品,也与张建菊相识,刘彬彬的经济状况和家庭情况也极为复杂。两人相似的命运使得她们亲如姐妹。2010年5月,张建菊和刘彬彬开始策划在山东泰安地区开设保健品商店。
    
    同年10月某日,刘彬彬携带由她筹集的数万元资金前往张建菊住处商议开店事宜。在此期间,窦广东以“捉奸”的名义突然冲入张建菊住所,在捉奸未果后,窦广东与张建菊发生激烈口角。
    
    一名与张建菊熟识的保健品行业经营者徐丽芬回忆说,事后张建菊曾向她描述,性情刚烈的刘彬彬还曾掏出一把短刀对窦进行喝止;未料,窦广东挥拳将刘彬彬打伤,导致刘彬彬鼻梁骨骨折。
    
    “刘(彬彬)大姐不仅被打,还被抢走了好多钱。”徐丽芬说。而张建菊的情夫刘建民眼见妹妹遭殴也多次表示“迟早要收拾窦广东”。窦广东死后第二天,刘彬彬和刘建民曾短暂出现在德城区,之后便传出两人被拘传的消息。
    
[案情] 以为杀人败露持枪对抗
    
    1月8日晚,山东省公安厅对外公布了泰安“1·4”枪击民警案背后的德州 2010年“12·29”杀人案侦办细节。警方通报称,刘鲁民、刘建军兄弟向民警开枪的原因已经查明。德州2010年“12·29”杀人案与刘氏兄弟的疯狂对抗行为密不可分。
    
    2010年12月29日凌晨,德州市实华公司职工窦广东在下夜班归家途中遭到杀害。德州警方事后查明,窦广东的妻子张建菊具备重大作案嫌疑,遂对张进行控制审查。其间,张供述称,其与丈夫窦广东感情不和,且长期分居。在离婚事务中,又牵扯到婚姻财产纠纷 。在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并屡次遭到窦广东打骂之后,张找到其情夫刘建民(刘鲁民、刘建军的兄长)商议报复窦广东。随后 ,刘建军应刘建民之邀 ,赶到山东德州对窦广东实施了杀害,并于当晚乘车返回泰安。
    
    2011年1月1日,德州2010年“12·29”杀人案专案组将刘建民拘传,但刘拒不交代。“命案必破”,1月4日,德州警方赶赴泰安,试图从刘建民的弟弟刘建军处获得有价值线索,并要求泰安警方派员进行协查,对科大路干休所刘建军住处进行入户调查。
    
    警方称,刘建军和刘鲁民两兄弟之所以对入户调查的民警开枪,不排除系刘建军以为在德州的杀人罪行暴露,情急之下所为。“在泰安‘1·4’枪击案发生前,一直没有确定刘建军就系德州‘12·29’杀人案的实施者。泰安警方没有说谎,到干休所调查,确实只是入户走访,所以没有携带枪支。”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一名工作人员说,刘建民到案后态度极为强硬,迫于“命案必破”的压力,当地警方只好试图从刘建民的亲属处寻找突破口,于是派员前往泰安入户走访。
    
    泰安市委宣传部王德全向记者证实:“两地警方本以为刘建军只是德州命案嫌疑人的弟弟,未料他就是真正的杀人疑凶。”一连串的巧合,最终促使泰安“1·4”枪击民警案发生。疯狂的“二刘”在随后的1个小时里,沿着泰安市科大路、观光路、擂鼓石路、文化路疯狂逃窜,与追缉民警展开了激烈对抗。最终,刘鲁民饮弹自尽,刘建军重伤被抓。
    
[回忆] 刘家在当地口碑不佳
    
    案情公布后,记者再访泰安科大路干休所时发现,此前加强的门禁已经稍有缓和。干休所门前的大批便衣男子已经不知去向。干休所内部人士说,“1·4”枪击案中出现的双管猎枪在多年前就曾出现在2号“将军楼”。
    
    “那是用来打兔子的”,这名人士说,1996年10月1日,在我国《枪支管理法》出台之前,干休所很多家庭都有这种枪支。除此以外,还有一种发射铅弹的气步枪在当时也很流行。随着国家法律的完善,这些枪支有的被收缴,有的被主人主动拆毁,但刘家的猎枪一直保存下来。因为干休所特殊的社会属性,在当地警方的历次缉枪行动中,这杆枪成功躲过被收缴没收的命运。
    
    多名熟知刘氏家族背景的泰安市科大路干休所及泰安市某机关单位人士描述说,刘氏兄妹从小比较抱团。5兄妹中,有包括刘鲁民在内的多人曾到部队服役,从小到大,刘氏兄妹无论谁受欺负,其他人一定会“找回来”。
    
    泰安市某机关一名离休干部回忆,约在上世纪80年代,刘氏家族开始没落,这一时期,刘氏兄妹开始分赴德州、济南、新泰等地谋生。之所以分赴各地,皆因此前刘氏兄妹的睚眦必报的个性使然,刘家兄弟曾为了一个小口角,将一名当地干部子女堵在机关大院门前殴打。且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机关领导多次劝导未果。久而久之,使得刘家在当地口碑不佳。
    
    “2008年,刘鲁民在济南因为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当时刘建军还想找我父亲帮忙说情,但我们没有理会。”干休所一名王姓干部说,实际上,他们的父辈早已经对刘家兄妹失去了期许。后来,刘鲁民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
    
    “几声枪响,断送了刘家兄妹‘5中其4’。他的父亲曾立下战功,儿女却这般不争气。”这名离休干部惋惜道。
    
[凶残] 杀人判无期5年后获释
    
    1983年,机关大院再次热闹起来,人们说,因为琐事,刘建军在德州持猎枪将一名青年杀害,被判无期徒刑。但仅仅不到五年后 ,出狱的刘建军便回到泰安科大路干休所,继承了父亲留下的2号“将军楼”,但与机关大院内的邻居和旧识交往甚少。
    
    据知情人士透露,1980年左右,刘建军开始被周围的人发现有盗窃行为。稍后,与刘建军同住在干休所大院的另一老干部曹伯的女儿向有关部门检举了这件事情。刘建军将此视为对自己的挑衅,准备报复。
    
    刘建军在下班途中伏击了曹伯的女儿和女婿一次。1983年8月3日晚,曹伯的小儿子带着妹夫到刘建军宿舍讨说法,刘建军手持猎枪在房内。两人敲开宿舍门后,遭到刘建军开枪射击。小曹中弹身亡,妹夫刘某脸部中弹受伤。刘建军随后被逮捕并遭起诉。法院经过审理,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刘建军无期徒刑。法院认为,刘建军当时并没有杀害小曹的主观故意,因此不构成故意杀人罪。德州干休所一老干部称,当时法院判处刘建军无期徒刑,有考虑其正当防卫的因素。
    
    此后,曹伯认为此案判决过轻,多次上访。最终,判决并没有改变。数年之后,刘建军保外就医提前获释。
    
    就在今年1月7日,曹伯的妻子去世。为她举行告别仪式的当天,刚好也是为袭警案中被害警察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的1月9日。
    
    刘建军自认为是讲义气讲感情的人。去年12月29日凌晨,刘建军赶到德州,在德州市德城区堤岭村173号门前,将下夜班回家的德州实华公司工人窦广东三刀毙命,为的就是所谓的义气和感情。他杀人的起因 ,仅仅是因为他的哥哥刘建民和窦广东的老婆张某合谋想杀死窦,他是来“帮忙”的。在刘建民被抓后,他还与涉案其他人员订立攻守同盟。
    
    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堤岭村173号时,正逢堤岭村市集,前来赶集的人把门前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走进173号院,是一个上下两层楼的结构,共有十几个房间,大部分用来出租。窦广东已逝,其妻子被抓,两人的女儿已被亲戚带走,家中正房人去楼空。有租客表示,“刘建军应该杀一千次”。租客李延平介绍,窦广东人长得高,而且浓眉大眼,“很帅,很热心,经常对我们嘘寒问暖的,他这么死了我们都很难过”。听说凶手刘建军已经被警方控制,有租客拿出白花对窦广东进行简单的“告别”。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