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记住英雄的名字

2011年02月18日 15:21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1·04”案件中,泰安刑警夏波、交警齐洪海和协警李良同歹徒英勇搏斗,以实际行动诠释出:英雄的牺牲,重于泰山。

  夏波
  齐洪海
  李良
  □新华社发  1月5日,泰安市出租车司机悬挂黄丝带悼念牺牲的民警。
牺牲民警名单公布
  □记者 张子扬 姜言明 报道
  本报泰安1月5日讯 今天上午,泰安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志刚通报了“1·04”持枪杀人案牺牲民警和有关人员的基本情况。
  夏波,男,汉族,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宁阳县人,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三中队中队长。
  齐洪海,男,汉族,196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泰安市人,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科员。
  李良,男,汉族,1986年3月出生,生前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岱宗坊派出所担任协勤工作。
  3名受伤民警及有关人员正在全力抢救治疗,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张子扬 滕世雷
  “1·04”案件中,泰安刑警夏波、交警齐洪海和协警李良同歹徒英勇搏斗,以实际行动诠释出:英雄的牺牲,重于泰山。1月5日,记者随省领导看望慰问英雄的家属。
李良做梦都想当一名
真正的警察

  1986年出生的李良是协警,他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真正的警察。因为只有高中学历,李良当不了警察。2006年4月,他与保安公司签订合同,当了一名协警,他常笑对别人说,这个职业离警察最近。
  在李良工作的岱宗坊派出所,每天早7点要进行早训。教导员刘辉说,她印象中从未曾记得李良有一次迟到。所里6名协警,李良是副班长,是骨干。还特别热爱学习,他提出每月阅读两本书并长期坚持,这个经验成了典型,被推广到全公安局。刘辉说,李良有爱心,会组织,听说徂徕山有一个残疾人家庭贫困,他就带头捐款,不但协警捐,很多正式干警也主动加入进来。
  李良的父亲李传明哭着说起了自己的儿子:“他是老二,还有个哥哥,他从小就很仗义,愿意当家。”李良在现场受伤后,老人就赶到了,“我跟着120急救车到了医院,抢救了两个小时,就不行了。” 李传明说。
夏波牺牲,还瞒着老人
  夏波在家里排行老四,最小,老人也最喜爱他。在部队工作的三哥说,因为老人身体不好,他牺牲的噩耗,兄弟仨现在还瞒着。
  夏波1995年从省警察学院毕业后,在宁阳县公安局当刑警。2006年初,作为优秀人才选拔到泰山区分局,后来当上了刑侦中队长。泰山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斌曾和他在同一中队工作,他说夏波敢干、会干,是靠踏实的工作一步步走过来的。李斌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堵截盗抢汽车的嫌犯时,歹徒的车撞击腾空4米多高,夏波用身体挡住了同事,自己也惊险脱身。
  夏波的妻子也是一名民警,在南关派出所。她说,她为夏波感到自豪,他们的孩子今年4岁,她会经常告诉孩子,爸爸是好样的。
齐洪海在父母家
还没吃完最后一顿饭

  “他是个孝顺孩子,在家里还没吃完最后一顿饭就牺牲了。”齐洪海虽然已有48岁,可在母亲眼中,还是孩子。听说儿子牺牲的消息,齐洪海的父亲和患有心脏病的母亲都住院了。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齐洪海从15岁开始就打工挣钱。1986年,齐洪海进入交警部门工作。干财会工作10多年,他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后来到市区交通任务最重的直属二大队工作,和群众的关系非常好,大队长马洪说:“车站和商场周围的人都认识他。”
  齐洪海的孝顺是出了名的。出事前,齐洪海正在父母家吃饭,从对讲机里听说有警情,他立刻撂下碗筷开自己的私家车冲了出去。齐洪海的父亲说,他从齐洪海一上学就教育他要见义勇为,入警后又告诫他遇到危险时要勇于牺牲自己保护别人。老人说,孩子死得光荣。
泰城飘起黄丝带
  英雄殉职,泰城同悲。今天,很多市民走上街头,用鲜花祭奠英雄,而很多出租车更是挂起了黄丝带。
  在龙潭路发生枪击的现场,很多白色和黄色的鲜花摆在路边。“洒一腔热血 铸泰山英魂”,白底黑色大字庄严肃穆。山东农业大学自发组成祭奠团队,哀悼殉职民警和协警。“事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守护着泰城的安宁,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一名女大学生把自己写好的挽联放在鲜花上。
  泰山的士之家是泰安市出租车司机自发组织的QQ群,他们掀起了一场悼念英雄、的士扎上黄丝带的活动。记者在城区看到,几乎所有的出租车两个后视镜上都系上了黄丝带。

持枪杀人案嫌犯 身份确定
  □记者 张子扬 姜言明 报道
  本报泰安1月5日讯 今天下午,泰安市公安局就“1·04”持枪杀人案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泰安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志刚通报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情况。
  刘鲁民,男,汉族52岁,原籍新泰市楼德镇,户籍所在地德州市德城区,无业。2008年8月曾因盗窃被济南市公安局拘留5天。该刘已在今年1月4日案发后公安机关围捕中自杀身亡。
  刘建军,男,汉族50岁,系刘鲁民之弟。户籍所在地泰安市泰山区,无业。该刘自1985年至2000年曾因故意伤害罪、盗窃罪两次被判刑。2000年4月被法院裁定假释,该刘在今年1月4日案发后公安机关围捕中被抓获。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