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泰山铸警魂

2011年02月18日 15:23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张国栋 姜言明张子扬 报 道  1月6日下午1时,“泰山车友联盟”自发组织的近300辆汽车,在泰安“1·04”案件围捕现场集结,长达一分钟的志哀鸣笛响彻全城。
  □新华社发  1月6日,枣庄市公安局胜利路派出所民警为泰安“1·04”持枪杀人案中牺牲的战友献上菊花,寄托哀思。
  □新华社发  1月5日,泰安群众自发哀悼殉职的警务人员。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张子扬 张国栋
  
  1月4日,这是一个极普通的日子,却将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
  这是一群十分平凡的干警,却在这一天,用自己的鲜血将生命铸成丰碑。
  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他们奋不顾身地冲向歹徒。这一刻,警魂,在巍巍泰山脚下完成了升华。
“他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去年12月29日,德州市德城区发生一起杀人案件。接到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的协查通报后,1月4日11时20分许,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警大队和岱宗坊派出所的3名民警和1名协警,到案件重大嫌疑人刘鲁民的弟弟刘建军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当他们亮明身份准备进入时,刘鲁民、刘建军二人突然隔着栅栏式防盗门开枪射击,将4人打伤后抢劫一辆过往汽车逃跑。遭枪击的泰山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三中队中队长夏波和岱宗坊派出所协警李良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以身殉职。案件发生后,泰安警方立即指令巡特警、武警、交警等在全城布控堵截。在追击歹徒过程中,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干警齐洪海中弹牺牲。

  请让我们记住这3个名字:夏波、李良、齐洪海。3人中年龄最小的是李良,25岁;年龄最大的是齐洪海,49岁。除了他们3人,还有3名干警和1名协警负伤。
  已近知天命之年的齐洪海,其实本可以免遭这场劫难。这位已经在交警工作25年的老干警,曾经在支队干了10多年的财务,但2003年,年过40的他却不顾家人劝阻,坚决要求回到一线去站马路。“我哥说,‘既然是交警,就要到马路上站岗,维持交通秩序,整天在办公室,我坐不住。’”1月6日,齐洪海的妹妹齐红梅含着泪对记者说,“是一名警察的使命感让他重新回到马路上,现在,他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躺在病床上的齐父,对前来看望的公安部领导说,“关键时刻冲上去,这是洪海的责任。作为一名警察,洪海做到了为民除害,为国尽忠,没给警察丢人,没给全家丢人。”
  警察的天职,让齐洪海和夏波冲在了前面。而年轻的协警李良,则用自己的生命,实现了成为一名警察的愿望、践行了一名真正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2006年,李良成为了岱宗坊派出所的一名协警。一直和他共事的岱宗坊社区民警吕大安对记者说,“这孩子对警察职业有一种天生的痴迷,虽然不是正式干警,却用正式干警的标准要求自己,什么活都学,什么事都抢着干。”辖区内经常发生电缆被盗案件,一度不能破案。李良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盗贼挖出来。他每天夜间都要参加巡逻,寻找犯罪分子踪迹,终于在一天的凌晨两点多,李良在岱宗坊附近发现了正在盗割电缆的犯罪分子,并且第一个冲上去,在战友配合下将其抓获,最终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李良,在我们心目中,你早就是一名人民警察了。”吕大安说。
个个都是业务尖子
  正是中午放学的时间,歹徒驾一辆越野车拐向文化路。为避免伤及学生,张博驾警车果断加快了追击速度。见甩不掉“尾巴”,歹徒调转车头,迎面撞向警车。张博一个急刹车,挂上倒档,加油后撤,可即使这样还是被撞出了30多米远。歹徒驾驶的越野车继续回追撞击,张博的警车不得已连连后退。危急时刻,张博从后视镜看到快要被挤到一棵大树上,他果断行动,猛打方向盘摆脱了撞击,诱使越野车撞向大树。越野车被撞坏,两名歹徒均被撞伤,这为民警迅速赶到抓获歹徒赢得了宝贵时间。
  张博的机智得益于他过硬的素质。身为泰安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教导员,张博在平常的工作中总是冲在最前面,总要力求做到最好。素质强警,他带领战友们每天进行业务训练,还曾作为山东省队的代表参加全国公安大练兵竞赛,并夺得优异成绩。而齐洪海曾在泰安市举行的首届全市十佳交警评选中高票当选。
  这次枪击案涌现出的英模个个都是业务尖子。“夏波办的案子,干净利索,让人最放心。”泰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彬说,夏波办案在全市公安系统成了一个品牌。李彬告诉记者,夏波在基层干起,内勤外勤都干过,样样都很出色。作为优秀人才被选拔到刑警队后,他把每个案件都当做精品来办,所办的每个案件都是“铁案”。
  围堵中,岱宗坊派出所干警肖斌被歹徒用霰弹击中脑部,目前还在紧急抢救中。1月6日晚,记者在泰山区公安分局岱宗坊派出所看到一个民警警务工作月考核排行榜,排在第一位的民警就是肖斌,微笑着的照片上面写着“办案能手”。肖斌很敬业,同事们平常都称他为“老黄牛”或者“铁人”。副所长王伟在肖斌入警时就是他的警长,他说去年辖区有一建筑工地发生聚众斗殴事件,案子办了一个星期。其间见他脸色蜡黄,王伟劝他回去休息一下,可肖斌为了尽快完成案件,硬是一次都没回去。
为百姓破小案也是立大功
  肃立,默哀,鸣笛,6日下午1时,泰山车友联盟自发组织的近300辆汽车,在泰安“1·04”案件围捕现场集结,长达一分钟的志哀鸣笛响彻全城。“向牺牲的英雄致敬,祝受伤的民警早日康复”,一条条黄丝带,在寒风中默默飘扬。
  1月6日,泰山区省庄镇圣元村支部书记秦桂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赶到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悼念好民警齐洪海,将一面特殊的锦旗和一块特殊的纪念牌交到大队领导手中,锦旗制作于2009年,纪念牌制作于2008年。

  这锦旗和纪念牌,有着特殊的来历。秦桂明说,圣元村在2008年和2009年先后修了3条村路,因为村子穷,修路时得到了许多人捐助,其中就有齐洪海。“每次修路洪海都来送钱,前后捐了接近一万元。村里给他做了纪念牌和锦旗,他坚决不收,也不让往队里送。路修好了,邀请他参加竣工仪式也不来,不让我们给队里透露任何消息。”二大队大队长马洪流着泪说:“这就是洪海啊,要不是他牺牲了,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件事。”可有谁知道,齐洪海的妻子下岗已有10多年,孩子前年刚刚毕业参加了工作,这些年,全家人的生活,就靠他每月4000元左右的收入。
  是对群众深深的爱,让齐洪海捐出了沉甸甸的生活费。是对群众深深的爱,让干警们可以不顾自己的生命。
  在李彬看来,年仅24岁的干警钱祥村,能临危不惧,冒死夺下歹徒的屠刀、砍伤歹徒,更能用自己年轻的心灵和满腔热情,为群众保平安、搞服务。“别看小钱年轻,血气方刚,但只要有群众上门求助,不管是来报案的,还是犯罪嫌疑人家属,他都会笑脸相迎,给对方捧上一杯热茶。”李彬说,钱祥村所在的中队,负责车辆盗抢案件的侦破,面对的都是自行车、电动车被盗之类的“小案子”,但小钱从来都是扎扎实实,他总是说“为老百姓破小案子,也是立大功。对那些月收入不高的群众来说,丢一辆电动车就是丢了几个月的口粮。”
  对群众的事,干警们时时刻刻挂在心上,对自己的家人,他们却“亏欠”得太多。夏波常年出差在外,和家人聚少离多,总是想从外地给家人带点纪念品,却总是因为时间紧张无法实现。他的同事回忆说,有一次他们出差办案,夏波趁返回时在服务区加油的空当,花几元钱给四岁的女儿买了一件小玩具。夏波说,“好久不见了,怪想的,回家后让女儿高兴高兴。”
  对歹徒恨,对人民爱,对公安事业无限忠诚。英雄的干警们,巍巍泰山将永远铭刻你们的功绩;你们的精神,永远激励人们前行。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