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虽逝警魂永存

2011年02月18日 15:26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张子扬 张国栋 
      姜言明 报 道 
  本报泰安1月9日讯 泰山垂泪,汶水呜咽。今天,近万名群众为在“1·04”持枪杀人案中不幸遇难的四位英雄送别。
  素菊簇拥,哀乐低回。泰安市殡仪馆告别厅内,李良、夏波、肖斌、齐洪海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泪水一次次打湿了人们的双眼,悲伤一遍遍撕扯着人们的心灵。
  得知李良今天要走,老家来了一百多口人。堂兄李寿国用粗壮的手指不停地擦拭眼角的泪水。“良子是我看着长大的,有正义感,从小就想当警察抓坏人。”李寿国说,全村人都为他感到惋惜,“虽然只是协警,但他是在斗歹徒时牺牲的,在俺看来,他就是真正的警察。”
  压抑的呜咽声在肃静的大厅里低回。同样身为警察,夏波的妻子来送丈夫最后一程,她看上去很坚强。夏波的女儿紧紧靠在妈妈身边,挽着妈妈的胳膊,看着疼爱自己的爸爸躺在水晶棺里,泪水打湿了胸前的红领巾。
  读大学时和肖斌在同一区队的龙口市公安局民警陈晓言,今晨7点从烟台乘火车赶到泰安,边仔细端详肖斌肿胀却很安详的脸庞,边擦去不断涌出的泪水,陈晓言怎么也不愿相信,学校里那个不大说话、却很乐意帮助别人的肖斌就这样离开了大家。
  深蓝色的警服淹没了视线。悲恸的送别队伍中,一名民警在战友的搀扶下来到齐洪海身边,泪流满面(上图)。他就是张博,在枪击案中驾警车诱使歹徒的越野车撞上大树,自己也受了伤。虽然一直在医院治疗,却执意前来送别共事多年的“齐哥”。如泣的哀乐中,北新社区的六十多位回族群众送来了自制的条幅:人民卫士永垂不朽。社区主任陈光义说:“我们是回汉民族聚集区,与泰山区的民警接触很多,也积累下了深厚的感情。是他们用青春的热血和生命,在保卫着我们幸福平安的生活。”
  “肖斌是2000级的,夏波是1993级的,他们都是山东警察学院培养出来的好学生。”学院侦查学员支队副支队长宋德生今天从济南驾车赶到泰安殡仪馆,他将自己手写的挽联小心翼翼地别在花圈上。他说,他们履行了警察的职责,体现了警察的价值,他们是警察的骄傲。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