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枪案和德州命案中的刘氏兄妹

2011年02月18日 16:02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一)
  刘家兄妹本是军人后代。据了解,刘父早年参加过八路军。上世纪80年代,刘父在山东某旅任副参谋长,离休后享受副师级待遇,2003年去世。
  刘父育有几个子女,大儿子刘建民55岁,二儿子刘鲁民52岁,三儿子刘建军50岁,还有一女也已年近半百。三兄弟中,老大老二当过兵。
  刘家第三子刘建军致人死亡案,导致刘家三兄弟命运改变。
  提起刘家老三刘建军,德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的老年住户仍记忆犹新。1983年8月3日,刘建军在宿舍内持猎枪打死一男子,当年开枪场景与今年1月4日袭警案手法相同。
  德州市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原所长李某称,当时干休所内居民爱好打猎,大多家庭都有猎枪。86岁的李某说,1983年,家住干休所内的刘建军与干休所内另一干部曹某女儿发生矛盾。熟知当时内情的人士称,当年,曹某的女儿曾在单位青年教育会上反映刘建军盗窃,刘建军知晓后在下班途中伏击曹某的女儿及其丈夫。
  当年8月3日晚,曹某的小儿子曹希明带着妹夫到刘建军宿舍讨说法,刘建军手持猎枪在房内,曹希明与妹夫刘某敲开宿舍门后,遭到刘建军枪击,27岁的曹希明肝部中弹身亡,妹夫刘某脸部中弹受伤。
  致人死亡后,刘建军被判无期徒刑。曹家人认为判决不公,不断上访,判决没有改变。
  德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原所长李某介绍,刘建军持枪打死曹希明后,刘家举家搬到泰安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刘建军的妹妹刘某随父母一同到泰安生活。
  刘家三兄弟的命运,也因此事发生改变。当兵复员的刘建民,曾在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下称十三局)医院工作。因弟弟刘建军开枪致人死亡,刘建民与妻子搬家到济南。
  此前也在十三局工作的刘鲁民,也因弟弟致人死亡案,调到德州漳卫南运河管理处当临时工,两年前离婚。
  刘建军最后也将家迁至泰安。
(二)
  德州“12·29”命案,两名嫌疑人刘建民和张建菊,因为推销保健品而来往密切。
  德州一知情人透露,命案死者窦广东妻子张建菊,今年40岁,曾患淋巴癌。2008年年底,曾在路边摆摊卖衣服的张建菊,经人推荐开始服用并推销安惠保健品。2009年底,张建菊首次带刘建民到德州安惠经营店咨询,两人准备到泰安开拓市场。因为弟弟刘建军和妹妹刘某均在泰安生活,刘建民就将张建菊引荐到泰安。
  上述知情人介绍,一个月前,张建菊从泰安带回刘建民的妹妹刘某。刘某的德州之行,也是咨询安惠保健品的销售情况,并准备从德州购入安惠保健品,返回泰安推销。
  去年11月中旬,刘建民的妹妹住在张建菊家中,正好碰上窦广东上门,因张建菊不开门,窦广东踹门而入,双方发生争执,窦出手打伤刘妹。
  上述人士透露,就在这场打斗中,窦广东砸坏家具,并拿走床上的几万元钱,而这些钱又是刘建民妹妹准备进货用的资金。
  而窦广东此时正与张建菊闹离婚,两人关系紧张。张建菊曾多次向人诉说,丈夫窦广东经常打她,这次离婚窦又要求其“净身出户”。
  伤人事件发生后,窦广东为防意外开车上下班。接近窦广东的人介绍,其上班步行十多分钟即到,开车主要是怕上下班途中遭刘家人报复。然而,即使如此谨慎,窦广东还是在去年12月29日身中三刀毙命。
  接近刘家兄弟的人士介绍,刘建民看上去远比实际年龄老态,易怒,一言不合就会生气。刘家三兄弟给德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和泰安军分区第一干休所住户的印象是“不好惹”。
  今年1月4日,泰安4名民警协助德州警方调查命案,准备入刘建军家中,在门口遭到刘鲁民、刘建军两兄弟枪击。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