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斌:那个帅气警察走了

2011年01月08日 08:20作者: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家人们来了,生前的战友们来了,素不相识的群众来了,重症救护室外大厅及廊道里挤了近百人,纷纷翘首以盼,都想再多看英雄一眼。

肖斌  

 

◆枪击案发生时,走在最前面的肖斌第一个遭到重创,在生命体征全无的情况下,经抢救恢复心跳,坚强地挺过了70多个小时之后,带着人们的深深眷恋,永远离开了……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张子扬
         张国栋

  1月7日下午2时零2分,在泰安“1·04”持枪杀人案中身受重伤的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岱宗坊派出所岱道庵警务区警长肖斌,由于伤势过重,永远离开了我们。
  从受伤至今,肖斌已经挺过了70多个小时。解放军八十八医院副院长刘文清告诉记者:“这已经创造了奇迹!”
  1月4日上午11时20分,枪击案发生,走在最前面的肖斌第一个遭到重创,在生命体征全无的情况下,经八十八医院和全军专家组的全力抢救恢复心跳。
  7日中午12时,记者在八十八医院的抢救现场注意到,救治专家及护士不断进出。刘文清告诉记者:“由于肖斌伤情过重,目前病情恶化,正在全力抢救中。”
  由于头部中弹,颅脑严重受创,肖斌最终没能醒过来。家人们来了,生前的战友们来了,素不相识的群众来了,重症救护室外大厅及廊道里挤了近百人,纷纷翘首以盼,都想再多看英雄一眼。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气氛也愈发凝重。记者听到的,只有叹息和哭泣声。
  下午2时43分,护士们开始将救治英雄用过的药品及相关物品陆续推出房间,每一次小车推动揪心的响声,都会让人群不自觉地向前挪动。
  3时30分,送行的人们获准瞻仰英雄的遗容,人们的哭泣再也压抑不住,悲痛弥漫了整座医院。
  走近肖斌,只见他身着深爱的警服,头戴警帽,庄严的警徽同往日一样放射着光芒。英雄的遗体上铺满黄菊花,映衬着仍能看出被枪弹重创痕迹的脸庞,坚毅而安详。
  众人三鞠躬,绕行一圈之后,肖斌被护送出医院,带着亲友、战友们的深深眷恋和不舍……
  走出八十八医院,一位在附近摆小摊的大妈望着载肖斌远去的车子,流着泪喃喃地说:“好人啊,这么年轻、帅气,可惜了。平时他就负责我们这一片,每次经过我的摊子都主动问好打招呼,非常和气。”
  肖斌走了,记者经过多方寻访,联系到了他以前的老师和同学,试图再现属于英雄的那段青春岁月。
  肖斌是山东警察学院2000级侦查系第五区队的学生。“肖斌在校3年,我一直是他们区队的辅导员。”山东警察学院侦查学员支队副支队长宋德生说,肖斌为人诚实厚道,人缘特别好,威信很高。虽然不是学生干部,但肖斌留给宋德生的印象特别深刻:“平时话语不多,性格沉稳,很有主见。”
  让宋德生印象深刻的,还有肖斌优异的身体素质和极强的责任心。“他爱好打篮球,多次参加全校体能比赛,为五区队多次获得运动会武装越野、拔河、散打等团体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肖斌在校期间,学校男子接力项目的冠军从未旁落他人。”
  “上大学时,老三就睡在我下铺。”称肖斌为老三的是章丘市刑警大队民警孙玉厚,他在1月4日肖斌受伤当天就赶到了泰安。在急诊室门前守候了一夜,也没能再见上肖斌。孙玉厚说,肖斌和同学们的关系处得都很好,大家都喜欢他。
  虽然自己家庭条件不算太好,可总爱帮助别人,同宿舍的老四——胶州市刑警大队民警郭建伦就是受益者。“吃的东西、钱啊什么的,他经常接济我。”郭建伦还清晰地记得,一次在散打训练时,自己的下巴被打破了,取药、打饭的活儿,肖斌都帮他干了,跑前跑后地忙活了一个星期。 
  “我和肖斌经常电话联系,他的日子也不是特别好过。”尚洪涛是五区队的区队长兼系学生会主席,他今天告诉记者,肖斌和妻子都是东平人。为了能在一起生活,肖斌的妻子放弃了在东平一家银行的稳定工作,来到泰山区一家印刷厂打工。“他的儿子才一岁多,刚会叫爸爸那会儿,他兴奋得不得了。”
  “我们全区队44名同学都会去送他最后一程的。”听说肖斌殉职的噩耗,肖斌当年的同学、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法制处副处长尚洪涛痛惜地说。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