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使用微博的六项建议

2011-09-09 13:36:00     作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微博 基金净值 传播优势 传播效应 传播规律
[提要] 自律与他律是传统的新闻工作者基本的职业道德,微博是一种全新的传播手段,也需要自律和他律。

传播真实抵制谣言 名人使用微博的六项建议

  微博客已成为重要的社会舆论场。与其他网络舆论载体擅长制造网络红人不同的是,国内微博客的部分实名认证功能,让不少现实社会中的名人在互联网上再度成为众人追捧的“意见领袖”。这些名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粉丝”的关注,其在微博上的一段言论乃至简单的一句“喂”、“嗨”,都有可能被广为传播和过度解读(韩寒新浪微博一声“喂”,转帖5000多条,评论上万条),甚至成为传统媒体报道的热点事件。如果微博名人能针对社会热点公共事件发表言论,其观点往往会影响大批粉丝和舆论走向,甚至能改变热点公共事件在现实中的走向。

  截至2011年2月,仅新浪微博客数量已达1.5亿,微博客发展的势头更加锐不可当。但作为“硬币的另一面”,微博客在带来沟通的流畅和信息分享的高效的同时,也带来了虚假信息的泛滥。一则未经核实的具备轰动效应的消息,常会在极短时间以几何级数爆炸式传播,如果消息不实,事后的澄清和辟谣将非常困难。

  由于名人在微博客上有更多的话语权,更大的号召力,公众对其言论的要求也不同于普通网友。例如社会名人在转播某条未经证实的新闻时,与普通网友的权威性肯定不同。某条虚假新闻很可能因为某位名人的转播,而让更多的人信以为真,造成更大的危害。因此,网络“意见领袖”在转发一则涉及公共范畴的事实性消息时就必须如履薄冰、尽量谨慎。

  针对此问题,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提出“名人使用微博客建议”,倡议广大微博主采纳。我们希望通过此建议的提出为微博客信息的传播提供更加有效的方案,为社会舆论的纯净作出贡献。

(一)如何鉴别真实信息

1.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

  名人不等于专家,由于知识面的不足和认知的缺陷,针对非专业技术问题应该慎言亦或者不言,应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从而加强信息发布的专业性和客观性。

2.重视官方信息源

  微博客应该关注获得来自官方认可的新闻媒体或政府机构的信息。一般来说,新闻媒体等有专业的采编团队和信息来源,信息较为可靠。知名论坛中的信息价值高于较小的、不知名论坛。重视地方性论坛和官方站点,其内容具有时效性和接近性。

3.具备常识和理性

  “是否符合人类认知常识”是衡量信息真实与否的首要考虑要素,符合常理的理性传播行为是真实性信息的必备要素。反之,通常为虚假信息。

4.追求传播过程的动态真实

  针对事件突发性和真实信息的不完整性,微博客主应该随着事态的进展随时准备修正自己的信息和观点,追求动态过程中的真实。转载信息应在转载中注明信息出处及时间,以便回查取证或持续跟踪最新事态。

5.让“子弹多飞一会儿”

  先观察事件走向,让“子弹多飞一会儿”。注意有无其他当事方的表态,注意发帖人的后续发言,对事实有无补充、校正或颠覆性陈述。阅读网友评论,讨论越热烈,提供的信息就越丰富。通过与网站版主、管理员的沟通,可以了解到发帖者及其爆料内容本身之外更多的信息。

余梁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