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悦悦敲响的良心警钟长鸣

2011-10-26 16:44:00     作者: 程奎星    来源: 求是理论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小悦悦已经离开人世,但整个社会的反思还在持续,对于整个社会良知与道德而言,这将留下一个永远刻骨铭心的伤疤。一场从未有过的道德危机,因为一个小女孩的离世而抹上了浓厚的悲剧色彩。小悦悦没有给国人自我救赎的机会,一个幼小的生灵最终离开了这个冷漠的世界。

    小悦悦已经离开人世,但整个社会的反思还在持续,对于整个社会良知与道德而言,这将留下一个永远刻骨铭心的伤疤。一场从未有过的道德危机,因为一个小女孩的离世而抹上了浓厚的悲剧色彩。小悦悦没有给国人自我救赎的机会,一个幼小的生灵最终离开了这个冷漠的世界。

  见死不救者不仅让佛山蒙羞,更让整个社会汗颜,什么时候中国如此冷漠了,连国外媒体都在感叹,而在这些持续的感叹中,中华文明传承了数千年的道德陷入尴尬与难堪。这背后一个更大的课题,如何构建和谐社会,重塑社会价值观,已现经十分现实地摆在包括政府、社会、每一个人面前。

  一个小小的生命,在遭遇了不幸之后,被太多的冷漠凝固,这对于一个幼小的生灵而言,已经到了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的极限。小悦悦最终离开了这个冰冷的世界,有人说是死于冷漠,有人说是良知缺失,也有人上升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沦陷,我想这些都不足以告慰这个幼小却承担了整个“社会重量”的小生灵。媒体事发后的那句质问——如果你在现场你会怎么做?在小悦悦离开我们后的今天,你的心中有这个答案了么!这个答案是否也足够坚定,坚定得能如同我们拾荒阿婆一样去付诸行动。告慰小悦悦,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的良心是否已经回归,也只有每一个人的良心回归了,我们整个社会的良知才能回归。

  小悦悦事件震撼了整个社会,每个人都陷入沉思,周围的人都在谈论,冷漠催生了见死不救,十八个路人如此“淡定”的漠视一个幼小生命,这样让人听起来毛骨悚然。有没有想过,有一天那个急需救助的孩子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又该去责怪谁?当媒体的镜头齐刷刷的对准一个拾荒者的时候,阿婆一句厚道的话——不这么做,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就是这么一句在淳朴不过的话,让所有人都倍感惭愧,让那些见死不救者无地自容,也让那些想伸出援手,但却最终停止在袖口的人倍感惭愧。

  有人说,在今天的中国道德素质最高的是农民工,是阿婆这样的拾荒者,我想到没必要去“峥嵘”,这需要的是你我他去拿出行动来证明。不过,我们的确要感谢阿婆,是第十九路过的她,捡起了被前十八人丢弃的良心,这让我们看到了还应该有的希望。小悦悦用自己幼小的生命,再一次敲响了我们的灵魂警钟,在这悲鸣的警钟中,我们的良心必须要觉醒,社会的良知必要要重塑。社会道德体系构建,价值观再造,这一系列的问题已经引起包括政府和社会的足够重视,作为社会群体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也虔诚接受了一次心灵煎熬。拒绝冷漠,传递温暖,我们感受到来自每一个群体,每一个人的力量,告慰小悦悦请让我们变得足够勇敢吧!

  小悦悦已经离开我们,纠结与沉思还在继续,谴责与指责也还在持续。其实,我想前十八位恐怕要背负一辈子的心灵指责,对他们而言这种惩罚已经足够重了。我们也不要在打扰阿婆,因为正如阿婆所言,在她心中这是一件最平常而必须要做的事。留下更多的思考与醒悟,是给我们自己的,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如果有一天你在遇到这样的情况,你究竟该怎么做,乐于助人的与助人为乐,你是否真正读懂了!

  人间的冷漠让这个小女孩不堪重负,告慰小悦悦让我们用爱温暖这个世界,别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危难时刻,伸出你的手,扶起的就是我们自己的良心,让我们用自己真诚行动来告慰小悦悦的在天之灵。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