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网络文学 期待大浪淘沙

2012-06-19 11:17:00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网络文学 网络小说 网络作家 网络写作 网络写手
[提要] 网络文学研究者指出,从十几年前诞生之初发展到今日,网络文学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写作风格,作品类型化的模式基本形成。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认为,网络文学以类型写作的分化,逐步显现出自身特点,迅速形成气候。

  调查显示,当前已有一半网民成为网络文学作者。网络文学异军突起,风头颇为强劲。电脑屏幕上的文字篇章,大大丰富了网民的日常生活。

  网络文学写作呈现类型化模式

  互联网使得写作的门槛被大大降低,每个怀揣文学梦想的爱好者都可以在这里“发表”自己的作品,在这个浩瀚的海洋里遨游。了解简单的“上传”等步骤后,就可将自己的文字展现在一个公共空间供人阅读。这里,文学被泛化,写作者的身份也由专业作者转为非职业化。

  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长期从事网络文学研究,根据其调查,中国现有文学网民人数达2.27亿,约占网民总人数的47%;以不同形式在网络上发表过作品的人数高达2000万,注册网络写手200万,通过网络写作(在线收费、下线出版和影视、游戏改编等)获得经济收入的人数已达10万,职业或半职业写作人群超过3万人。

  网络文学研究者指出,从十几年前诞生之初发展到今日,网络文学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写作风格,作品类型化的模式基本形成。不少文学网站按照作品的类型,分为武侠、玄幻、科幻、职场、军事、都市、言情、历史等大类,有的多达十几种,并不断细化。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认为,网络文学以类型写作的分化,逐步显现出自身特点,迅速形成气候。

  在网络文学研究者看来,网络文学的类型化是一个必然趋势,自主性、多元化的阅读符合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与传统文学样式不同的是,网络文学领域对于市场更为敏感,存在商业化写作倾向,更多的是考虑满足不同阅读口味和爱好的需求。

  自主多元却难免泥沙俱下

  网络文学的花园百花齐放、丰富多彩,它开放而包容、自由而多元,正因为此,难免泥沙俱下。

  首先是门槛降低,导致作品质量良莠不齐。一方面,网络为那些爱好文学、热爱写作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舞台。不少网络小说作者最初走上这条道路即缘于此。另一方面,当门槛降低、平台更自由之后,作品的水平自然有参差。对于起点较低者来说,如果想要在网络文学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或许仅靠单纯自发地在网络上写作还不够。

  其次,网络文学的商业化影响,导致不少作品“快餐化”倾向。有的网络作者为了高额稿费而坚持写作,必须每天更新3000字甚或10000字。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网络写作的队伍,这一行业竞争激烈,淘汰迅速。一些作品很难摆脱快餐文学的味道,尽管填饱了读者的肚子、满足了读者的口味,但速食的同时也可能遭遇速弃。

  白烨认为,当下网络文学的类型化还处于过渡状态,还有很多提升空间;作品内容构成的正面意义与表现形式上的艺术品味都亟须加强;一些作者与读者过于密切的关系形同于相互绑架;部分文学网站的运营在主要依赖商业手段的同时,还缺少别的有效方式,个别作品品位较低、内容贫乏等。

  除此之外,盗版问题一直困扰着网络文学的发展。因《逃婚俏伴娘》等网络小说而走红的网络文学作者“涅槃灰”认为,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保护知识产权这句口号变成现实,网络小说作者能够在网络付费阅读和手机付费阅读上获得不菲收入。但不少人还是有一种偏颇的观念,认为放在网络上就应该免费。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