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低俗困扰微博健康发展

2011-08-31 18:53: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微博 粉丝 乱象 铁观音茶叶 名人
[提要] 为了迅速吸引大量粉丝,不少所谓“草根牛博”或利用多个账号互相转发炒作,或忽略版权,海量转载他人原创作品。

 

新浪微博专门开设的辟谣微博网页画面(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逸之摄

 

  新华网福州6月12日电(“中国网事”记者逯寒青、孟昭丽、曹志恒)从去年“金庸去世”假消息在微博上疯狂传播,到近期所谓“铁观音迷魂抢劫”引发网民恐慌,微博上充斥的各种虚假消息“渐欲迷人眼”;一边是网上销售随处可见的“速刷粉丝系统”,一边又是某些“牛博”借“粉丝”优势收钱发广告;有人造山寨“名人”微博求关注,也有人想依靠低俗内容搏名气。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伴随着互联网微博爆炸式发展,一些规避各种责任的商业微博已经出现了泥沙俱下的乱象。微博建立起秩序良好的环境已刻不容缓。

  【乱象一】虚假恶搞信息多 网民传播要自律

  (核心网事)厦门警方日前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提醒:近期微博上流传的所谓“铁观音迷魂抢劫”一事,因铁观音茶叶产于闽南地区……,经我局110指挥中心证实,我市目前未接到此类案件报警,请大家不要轻信和散播谣言。厦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管理员刘东强说,微博上类似虚假消息十分常见,往往会引发群众心理恐慌,警方需要及时辟谣。

  网民归纳出一段时间出现在微博上的几大不实消息:“双月奇观”;“肯德基饲养怪胎鸡”;“赵薇女儿”照片;“金庸去世”;“东华大学食堂电风扇削死学生”等。去年底香港一著名影视演员的微博被黑客入侵,冒充他的身份发布其退出娱乐圈、离婚及患末期胃癌宣言。尽管当事人发现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但假消息仍然在网上迅速传播。

  (记者观察)腾讯日前宣布其微博注册用户已超过1.6亿。此前新浪也宣布,其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4亿,全年预计达到2亿。作为如今最流行的网络社交工具之一,微博在带给人们便捷的同时,也正在成为虚假信息滋生和泛滥的温床。虚假信息多来自于没有经过认证的微博,一些官方微博的误转加速了谣言的传播。

  目前,新浪微博已设立了不实信息曝光专区和微博辟谣的官方账号,发动网民共同举报和辟谣。厦门市公安局提醒,网友在浏览转发微博时,涉及一些敏感的话题可以到政府部门的微博上查询并核实消息真伪,也可以上主流网站进一步核对。

  (专家点评)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乐媛说,即时资讯与移动社交网络是现阶段微博的鲜明特征。微博传播没有空间限制,容易在短时间内发生虚假信息爆炸式、病毒式传播,对于普通网民而言难以甄别信息的真伪,提高上网的自律性,对自己言行负责。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