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手机文化点亮青春

2011-06-01 15:26:00     作者:    来源: 本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日前,山东省“放飞梦想”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活动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高校工委、省通信管理局和中国移动山东公司联合开展的“放飞梦想”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活动自2009年12月29日启动,2010年4月20日结束,为期四个月共收到参赛作品2860294件,其中短信作品2290163件,彩信作品539992件,动漫作品26643件,短剧作品3496件。五家主办单位在全省各市地共组织绿色手机文化自律签约活动,绿色手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185场次,极大的激发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参与热情。100多万青少年参与了比赛创作,在齐鲁大地掀起了一股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热潮。这些参赛作品有的表达了青春励志之情,有的赞美传统美德,有的讴歌文明人文明事,富有创意和时代精神,展现了当代青少年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经过两个赛季评奖,先后对3200名优秀参赛者进行了奖励,并最终评出活动短信、彩信、动漫总评大奖各三名,短剧优秀奖8名。颁奖典礼对活动总评大奖获得者进行了现场颁奖。
  此次“放飞梦想”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活动的举办,目的在于面向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征集和转发优秀手机短信、彩信、动漫、短剧,并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弘扬绿色手机文化,引导青少年培养健康的人生情感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有效抵制不良手机文化的传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本次活动坚持公益性原则,不收取活动参与者任何通信费和信息费。本次活动征集的内容以是为梦想导航、为青春喝彩、为人生加油的感言、寄语;可以是青少年生活中亲历亲见的感人瞬间;可以是对未来、亲人、自己的祝福祝愿;可以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抵制、提醒;也可以是对践行道德的承诺。
  日照的徐延进、东营的苟守庆、济南的刘国栋荣编写的短信分别荣获短信总评一等奖。徐延进的作品诠释了齐鲁文化内涵:“大美在山东,黄河泰山齐鲁风;大贤在山东,千古圣人数孔孟;大志在山东,自古英雄少年童;大爱在山东,感动中国忠义颂;大气在山东,勇立潮头起龙腾!”而高中语文教师苟守庆的作品励志青春:“青春飞扬,梦想作翅膀;梦想飞扬,事业为方向;事业飞扬,爱心来护航;爱心飞扬,祖国在心上;祖国飞扬,青年是希望!”刘国栋的作品跟我们一起分享了人生的感悟,“一个微笑或许可以融化一个冰封的心;一句安慰或许可以鼓励一个丧气的人;一点帮助或许可以减轻人生的重负;一次分享或许可以激励人们勇往直前的心。”
  单县二中学生徐犇则创作了一条以“拥抱今天、展望未来”为主题的彩信获得了彩信总评一等奖,画面上少年面朝大海,拥抱缓缓升起的太阳……,以此寓意人生每天都有新希望。
  临沂耿志刚荣获动漫总评一等奖的作品《青年五要》体现的是当前青少年的人生信条,“第一做人要诚实,第二做事要踏实,第三心态要阳光,第四学习要科学,第五生活要健康。”
  获奖优秀短剧作品则通过生活视角将诠释了环境保护、文明事和文明人等。
  据了解,为扩大动员社会参与面,山东各地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文明礼仪知识教育等活动,不断丰富了绿色手机文化活动内涵,使该活动成为“讲文明、树新风”的新平台。青岛开展了“文明瞬间,你拍我发”的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用手机拍下身边精彩瞬间、文明行为、新鲜趣事发送到“放飞梦想活动”平台。在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绿色手机文化活动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诵中华经典、做美德少年”等活动结合,成为传播优秀儒家文化、诚信文化、孝贤文化的新载体。威海市发挥道德模范的带头作用,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办事处东北村举行了“放飞梦想·小手拉大手”绿色手机文化进社区活动,全国道德模范杨正权与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学生进行了交流。济南在高校中举办了多场“放飞梦想·文明在手中”专题讲座,邀请大学教授和企业家就成长话题与大学生进行互动。“放飞梦想”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活动实现了三个创新:一是活动内容上的创新,针对青少年特点,以“放飞梦想”为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开展青少年专项绿色手机文化建设活动,在我国还属首次。二是活动形式上的创新,将活动开展与各地文明城市创建、文明礼仪知识教育等活动结合起来,丰富了绿色手机文化活动内涵,使该活动成为“讲文明、树新风”的新平台。三是活动组织上的创新,活动由政府推动、企业参与、社会各界响应,通过绿色手机文化进校园、进社区,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活动,引起学校、家长、社会共同关注,营造了“大手拉小手”、共同为青少年创造文明手机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表示,这项活动的开展,既是加强对手机等新兴媒体管理,打造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绿色手机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利用新兴媒体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积极探索,对于有效抵制不良手机文化的传播,倡导文明新风,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总经理李秀川表示,绿色代表着希望和成长,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需要绿色、健康的精神食粮。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将切实为绿色手机文化活动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支撑,推动绿色手机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在青少年中弘扬社会美德,传播社会文明。在济宁市市中区法院工作的夏敏表示,她和自己读中学的儿子一起编写绿色短信参赛,不仅对孩子文明用手机进行了引导,而且加强了沟通,融洽了关系。聊城市阳谷县职业中专团委书记张绍军表示:“目前,学生们面临着就业等各种压力,通过发动学生发送励志短信,使更多学生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挑战。”东营市垦利县第一中学语文教师苟守庆表示:“用手机也可以写美文,学生们通过创作绿色短信,活跃了班级气氛,锻炼了文字提炼能力。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