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2011-06-01 15:42: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社会、学校、家庭、家长都需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孩子才能全身心地健康发展。
作者:肖时平

    在当前这样一个开放的社会中,社会、学校、家庭、家长都需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孩子才能全身心地健康发展,为将来成为栋梁之材打下坚实基础。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社会必须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5月29日《泰州日报》)

    社会文化环境主要包括文化信息环境和文化活动环境两方面内容。在文化信息环境方面,一些大众传媒刊登、播报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内容;一些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染上网瘾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并且大有从城市向乡村蔓延的趋势,同时手机已成为未成年人上网的新终端,因而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刻不容缓。在文化活动环境方面,违规经营的网吧、黑网吧和游戏机室、夜总会、娱乐中心、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已成为诱使青少年犯罪的一大温床。

    有数据表明,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1%,人数约为2404.2万,在城市非网瘾青少年中,约有12.7%的青少年有网瘾倾向,人数约为1858.5万。而据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调查发现,近年来,网瘾青少年数量呈两位数的比例不断增长,且年龄趋于更低。

    显然,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显得刻不容缓。但是,如何营造?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校长胡奇辉建议说,其一,应加强文化环境整治,尤其是网吧整治,彻底根治黑网吧;其二,严禁互联网及移动多媒体的低俗流行文化传播,并追究蓄意传播者的法律责任,同时发挥互联网企业行业自律,志愿者队伍网络监督,家庭、学校、社区绿色上网的责任和安全措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其三,建立严格的审查监督制度,净化荧屏声频环境,有效遏制各类低俗媚俗节目和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广告;其四,净化图书、电子、音像中黄色成分,推出优秀图书、影视作品、电子音像制品,满足青少年旺盛的求知欲望;其五,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管理、校园周边网吧管理、校园安全整治;其六,社会公益性文化设施全面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其实,一直以来,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方面,我们并不缺乏措施,但是,执行起来往往会大打折扣,某种程度上说明,要想真正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当下最重要的是,狠下心斩断所有利益链,切实做到政令畅通。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