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雪花啤酒 > 选拔赛

景阳冈

2011-07-15 16:5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景阳冈
聊城阳谷景阳冈景区

  阳谷景阳冈旅游区其址在阳谷城东18公里处,是水浒英雄武松打虎故地,也是龙山文化城遗址,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AAA级景区,水浒旅游线上重要景点。

  据阳谷县志记,当年这里冈阜起伏,草密林茂,人烟稀少,野兽出没。今日的景阳冈已成一片沙冈,周围炊烟袅袅。沙冈顶部正中,建有一座民族形式的庙宇,俗称“武松庙”,据传始建于明代中期,后被毁。现存古庙为1958年修建。庙前方有一幢刻有“景阳冈”三个大字的石碑,系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家舒同所题。庙东二、三百米处,有一刻有“武松打虎处”的墨玉色石碑。 1973年以来,经省考古队多次试掘,认定景阳冈为“龙山文化”遗址。该遗址现分为南北2冈,中间是一条公路。南冈东西长86米、南北宽75米,面积约6450平方米。北冈东西长24米、南北宽47米,面积约1128平方米,冈顶较平,高出四周地面约4米。遗址文化内涵较为丰富。从断崖观察,北冈文化层厚约2.5米,南冈约2米,还暴露有灰坑。从采集的标本看,以泥质陶为主,夹沙陶次之;陶色以灰陶为主,其次为黑陶、红陶。纹饰有绳纹、篮纹、方格纹、弦纹,叶脉纹等。可识器形有鼎、瓮、器盖等,还采集有石镞、石凿、骨凿。1978年,被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碗不过冈酒店是古色古香、飘着酒旗的乡村酒舍,当年武松曾在此豪饮十八碗后打死猛虎、为民除害的。现为景阳冈旅游区的一个主要游览景点,游客在这里可以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尽情体味当年的英雄豪情。

  山神庙

  这座庙便是当年武松过冈途经的山神庙。当年武松乘着酒兴,走上冈来,不远看到一个败落的山神庙。走近看见庙门上贴着一张印信榜文,全文如下:“阳谷县示:为景阳冈上,新有一只大虫,伤害人命。现今杖限各乡里并猎户人等行捕未获。如有过往客商人等,可于已、午、未三个时辰,结伴过冈,其余时分及单身客人,不许过冈,恐被伤害性命。各宜知悉。政和三年九月二十日。”武松读了印信榜文,才知道这里真的有虎。

  这座山神庙重建于明代,迄今已有四百年的历史了。

  武松打虎处

  打虎处是当年武松为民除害的地方,现在还留有当年武松酒后躺过的大青石板。当年,武松在“三碗不过冈”酒店喝了十八碗“透瓶香”后,不听信店家的留劝和官府的印信榜文,上了景阳冈,此时,日已而西沉,暮色降临,强烈的酒力也开始发作。随后在一片乱石中发现一块光挞挞的大青石,就将哨棒往旁边一倚,躺在上面歇息。正要睡时,忽听见一阵阴森森的泠风,遭遇猛虎,成为家喻户晓的佳话。英雄的故事已发生几百年了,如今青石板周围的断枝枯树似乎还残留着当年武松与老虎搏斗的痕迹,这块历遭风雨侵蚀的大青石,仿佛还印存着英雄武松高大魁悟的身影。打虎处碑:据考证,此碑为南宋初年所立,是武松打虎的历史见证。

  武松庙

  武松庙是景阳冈上的至高点,由山门、碑亭和大殿组成3间起脊。武松庙大殿的正中是行者武松的塑像。武松塑像背后是一组名为“武魂雄风”的彩刻壁画,画面以日月星辰、天书和“替天行道”、“忠义两全”帅旗及一百单八将中十个步军头领为背景,共分《武松世无双》、《神威震猛虎》、《报冤狮子楼》、《大闹快活林》、《血溅鸳鸯楼》、《雄风贯长江》等六个部分,再现了好汉武松行侠仗义的曲折而悲壮的人生轨迹。

  景阳湖

  景阳湖,占地200亩。水源是地下水和黄河水,以水质优良、鱼虾鲜美闻名,娱乐项目有钓鱼、划船、民俗表演等

栾晓磊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