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人民与社会各界抗震救灾纪实

2011-03-16 18:55:00    作者:卫敏丽、胡浩   来源:新华网  

盈江地震发生时,“准妈妈”寸金富已经住进了盈江县人民医院。地震发生后,她被迅速转移到了梁河县人民医院。13日,小“震生”呱呱落地。

  3月15日,救灾官兵在拉勐村村头大榕树下安营扎寨,要长期驻守投入救灾。当日,驻滇某部连队官兵正式进驻盈江县平原镇勐町村拉勐寨,约120名官兵在村子安营扎寨,计划在此长期驻守,跟群众一起抗灾自救,帮助村民尽早恢复生产生活。自3月12日,该部队就深入到拉勐寨排危抢险,奋战在灾情最重的前线。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卫敏丽、胡浩) 盈江地震发生时,“准妈妈”寸金富已经住进了盈江县人民医院。地震发生后,她被迅速转移到了梁河县人民医院。13日,小“震生”呱呱落地。

  在梁河县人民医院,像寸金富一样给刚出生的孩子取名叫“震生”或“新生”的妈妈还有好几位。孩子的笑容给父母们扫去了心头的阴霾,更给这些家庭带来新希望。

  16日,是云南盈江地震的第7天。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人们仍在忙碌着……据地震灾区一线传来的消息,在灾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工作重点已由抢险救援转入灾民安置和恢复重建准备。

  并肩作战:为灾区人民撑起一片天

  在灾区的每一天,有许多人、许多事,点点滴滴,令人感动。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四面八方的人们汇聚盈江灾区,用爱心和激情书写人与人的关爱,手与手的牵引,心与心的扶持。

  生命是灾难中最强的音符。救死扶伤,广大医务工作者在行动。地震中,30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100多人,部分伤员生命垂危。“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全力防止新的伤亡产生”……附近县城的医务人员到了,昆明、成都、北京等地的专家们到了,卫生防疫队、卫生监督队到了,药品、医疗器械到了……短短几天内,1800多名医护人员集结盈江,迅速开展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大部分伤员得到有效救治,一些重伤员成功转移。灾区实现了无新增伤亡人员、无传染病流行、无食物中毒的“三无”目标。

  从应急抢险、搜救生命,到灾后安置、清理废墟,解放军各部、武警、公安边防部队等救援队伍也在行动。搭设帐篷、排危除险、搬运物资、义务巡诊,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武警德宏支队成立巡逻小分队,采取徒步巡逻、乘车巡逻方式,深入灾区重要路段、人群聚集点等部位进行武装巡逻,确保灾区社会稳定、秩序井然。

  为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点的火灾预防工作,消防部门加紧清理安置点周边的火灾隐患,并组织调运灭火器,确保每个帐篷都有1个灭火器。

  靠帮扶救助,更靠奋起自救,灾区群众也尽己所能,投入抗震救灾。盈江县弄璋镇飞勐村的村民们一边排危除险,一边生产自救。本村人手不够,受灾不重的村子就来人帮忙,男子在家拆除危房,女子就到田里收甘蔗。

  盈江共青团成立了志愿者总服务站,招募1500余名志愿者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建起服务站,发放问卷做灾后心理调查,为受灾群众送水、送食物,宣传防火知识、卫生知识。

  附近的傣族妇女也聚在一起商量,如何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们做好热气腾腾的饭菜,乘坐拖拉机到安置点给受灾的乡亲们送饭送菜……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