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孩子济南“家”里过大年

2011-02-03 13:4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月2日,由济南西藏中学发起、9所普通中小学校参与的第二届“汉藏心连心、牵手迎新春”系列活动正式开始。290个藏族孩子跟济南当地家庭配对,欢庆农历新春佳节。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6)

包饺子贴春联,藏族孩子济南“家”里过大年

    时间:2011年2月2日,阴历大年三十

    地点:济南市育英中学初一学生桑漫坤家中

    大众网记者:刘国栋

大众网记者刘国栋和三位孩子合影(从左往右依次是松塔、桑漫坤和阿旺次仁)

桑漫坤爷爷桑炳明向阿旺次仁和松塔展示春联

桑漫坤一家和阿旺次仁、松塔合影

松塔一边包水饺一边和远在西藏的姐姐视频对话

    2月2日,由济南西藏中学发起、9所普通中小学校参与的第二届“汉藏心连心、牵手迎新春”系列活动正式开始。290个藏族孩子跟济南当地家庭配对,欢庆农历新春佳节。记者随机跟随了西藏中学初一学生阿旺次仁和松塔,和他们一起在济南市育英中学初一学生桑漫坤家中,欢度春节。

    年三十下午一点,西藏中学,阿旺次仁和松塔已经早早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在班级里等候着来接他们到家里过年的桑立新叔叔。

   “以前见过这位桑叔叔吗?”记者问。

    “没见过,但是通过电话,在电话里声音很和蔼亲切。”阿旺次仁,一个白净帅气的男孩子,看上去有些内向,说话怯生生的样子。他的同学松塔则不一样,性格很开朗,主动跟记者自我介绍起来,“阿旺次仁来自拉萨,我是那曲的,是牧区呢。他平时像个女孩子,害羞呢还,不过踢球踢得很好。”

    正聊着,阿旺次仁和松塔的班主任梁晓鸿走了过来,“阿旺次仁、松塔,我跟你们介绍一下,这位是桑立新桑叔叔,这位是他的孩子桑漫坤。”

    “过年好啊,终于见到你们俩了,赶紧上车吧,我可为你们准备了丰富的节目哦,是吧,漫坤。”桑立新笑着对孩子们说,手里还递上了一张“节目单”。记者一看,原来这是他们给阿旺次仁和松塔安排的到家以后的活动内容,列了足足有十多条。

    “这位叔叔跟电话里一样亲切和蔼呢。”阿旺次仁悄悄地对记者说。

    春联共赞藏汉情深

    13:30,桑立新领着孩子们一进门,家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桑立新的爱人和两位老人鼓掌欢迎孩子们回家。

    阿旺次仁和松塔从包里取出了准备好的哈达,给他们一个一个献上,桑漫坤则跑到自己的卧室里,拿出了两个纸袋子递给阿旺次仁和松塔,“我今年13岁,你们俩14岁,你们俩是我的哥哥,这是我送你们的礼物,希望你们喜欢。”

    “谢谢弟弟。”阿旺次仁和松塔有些拘谨,不过桑漫坤却很活泼泼,上前拉住他们的手,“不客气,两位哥哥,你们西藏过年写不写春联啊?我爷爷会写春联呢,还专门为咱们写了一副,快来看看。”

    客厅的桌子上早就摆好了红纸和笔砚,“孩子们过来,这是我刚刚写好的对联。”桑漫坤的爷爷桑炳明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楹联专家,他给孩子们说起春联兴致盎然,“咱们对联啊,分上联和下联,我写的上联是媒体村中梅春并至,下联是桂花园内藏汉同欢,横批藏汉新春。走,咱们一块把春联贴上吧。”

    贴着对联,三个孩子渐渐聊到了一起。

    松塔给桑漫坤讲起他们是如何过藏历新年的,“我们西藏那边过年,早上一起来就挨着亲戚家串门,到了一家就开始一起唱歌,还跳舞,然后吃酥油茶,吃牛羊肉,有时候还会生吃。”

    阿旺次仁则悄悄问起桑漫坤,“爷爷的毛笔字写的真好,能不能让爷爷教教我啊?”

    桑漫坤笑了起来:“当然可以,以后可要经常来我们家做客哦。”

    视频通话 两地万里却近在咫尺

    孩子一起在外面贴对联,桑立新则在屋里调试着电脑,“现在通讯都发达了,我寻思着让这两个孩子,通过咱们的电脑,在网上跟家里视频一下,过年了嘛,孩子也想家。”他告诉记者。

    很快,电脑调试完毕,三个孩子们也围了过来,松塔先给姐姐取得了联系,点通了视频聊天程序。在视频里,松塔的姐姐吓了一跳,问松塔这是在哪里,怎么没在学校?

    “哈哈,姐姐,今天过年呢,我这是在我济南的弟弟桑漫坤家,他们对我可好了。我带你看看,我们正在包水饺呢。”

    说着,三个孩子把手提电脑一起拿到了饭桌上,爷爷奶奶和桑立新的爱人正在包水饺,孩子们也都跟着忙活起来,有的擀皮、有的包馅,松塔的姐姐通过摄像头看到后笑了起来,“松塔,你在家里怎么没见你这么能干呀,好好表现哦。”

    大家听了也都哈哈大笑起来。

    桑立新走了过来,对镜头里的松塔的姐姐说,“松塔的姐姐,你放心,今天松塔来到我们家,就是我们家最尊贵的客人,我们一定会照顾好他的。今天是新年,我们全家人祝你,新年快乐。”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虽然隔了这么远,但是看到你们是那么的亲切,真的跟亲人一样。我也代表我们全家祝福你们,扎西德勒。”

    “我们要和桑漫坤一起出去放烟花了,有时间再和你说吧。”说着,三个孩子拉着手跑了出去。外面传来一阵热闹的鞭炮声和他们快乐的笑声。

杨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