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农民“上楼”喜事足

2011-02-06 22:09:00    作者:韦辉   来源:大众网  

  这个春节,记者回到老家临沭县过年,身边的乡亲们从平房搬到了楼上,从农民变成了城市居民,“上楼”带来的好处简直说不完。

客厅一角

农民的新家

住车库的感觉也不错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9)
临沭:农民“上楼”喜事足 买车开店又当爷

    时间:2月4日至6日  阴历正月初二至初四
    地点:临沭县临沭镇
    大众网记者:韦辉
    通讯员:史佩升 季德山

  “霹雳啪啦……”正月初四这天,临沭县临沭镇居民老王,又在家门前点燃了一串大爆仗。“今天自家的百货店正式开始营业,放挂爆仗图个吉利”老王说。这个春节,老王家买了十挂大爆仗和一些烟花。“正月初一要放爆仗,初二女儿回娘家要放爆仗,年后开动汽车也要放爆仗……”老王一边给记着数落着放爆仗的来头,一边笑呵呵的。他说,也就从今年搬到新楼上开始买了这么多爆仗,以前的时候从来没有这么放过。这个春节,记者回到老家临沭县过年,身边的乡亲们从平房搬到了楼上,从农民变成了城市居民,“上楼”带来的好处简直说不完。

    搬新楼 买新车 生了孙子 当了爷

  2011年这个春节对老王来说,可谓是喜事连连。自从当地政府开始规划小城镇建设以来,老王所在的利民社区被列为第一批拆迁范畴。去年年底,老王和其他906户村民搬进了旧城改造的安置楼上,他们的身份也从农民变成了城市居民。世世代代在平房住的村民,一夜之间搬到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在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老王说。原本村子人均有三分土地,现在被征用后,他们也开始了新的生活。搬到新楼后,在社区的帮助下,老王把自家车库改造成了一间百货商店,让老伴看着;为了生意和生活方便,今年元旦,老王花五万块钱买了辆奇瑞轿车;春节前,儿媳妇刚刚生下了个八斤重的大胖小子。一连串的喜事像大奖一样,砸到老王的头上,用老王自己的话说,这个新年过的太充实了。“搬新楼 买新车 生了孙子 当了爷”老王用四句话总结了他的幸福一年。

    用上暖气后 再也不担心煤气中毒了

  “想不到住上了新楼,还用上了暖气,再也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了!”利民社区的朱振东在搬到新楼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老朱说,以前住平房的时候,家里都是用蜂窝取暖。三年前过春节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他们在炉子上炖上排骨就睡觉了。半夜上厕所的时候突然摔倒,老朱突然意识到是中煤毒了,赶紧趴着打开门窗,把老婆孩子叫醒……回忆那惊险一刻,老朱至今还是十分激动。现在用上暖气后,老朱说“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睡觉了”。

  记者从当地政府了解到,针对今年暖气费用上涨,利民、富民、镇北社区安置楼区部分困难群众难以承担的实际情况,临沭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旧城改造安置楼区居民供暖专项协调会议,多方筹集资金。2009年上楼时研究制订了由县里承担50%,社区承担25%,居民自己承担25%的供暖费的惠民政策,确保居民供暖工程落到实处。目前,全镇旧城改造安置楼区共入住居民907户,通暖843户,通暖率达93%以上,使回迁社区的居民热热乎乎的搬进了新楼。

  对于老朱的媳妇来说,搬进新楼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多了。现在厨房里通上了天燃气管道,做饭的时候打开就能用,“既干净又方便”朱大嫂高兴的说。另外,以前的时候,住平房天天打扫地面,房间里还是尘土飞扬,“现在好了,两三天拖一遍地板也见不到灰尘。”朱大嫂说。

  农民“上楼”的那些事 

    在老家连日采访,记者发现“上楼”着实给农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好多乡亲们的上楼生活颇有意思,这里就列举几例:

    镇北社区居民高坎森:搬进新楼后把家具全部换了新的。40英寸的sony液晶电视,明净、简约、大方的玻璃茶几,高档典雅的布衣沙发……走进高坎森家,记者真的很难把客厅的布置与“农民”二字联系起来。不过对于老高来说,当初搬家前只顾着面子了,好多能用的家具也没拿上来,一时冲动买了这么多新家具,着实花了不少钱。老高说,“开春后要打工多挣点钱了,现在住在新楼上好多地方都得用钱”。

  利民社区居民李伟:住进新房三个月,水费花了两百多。采访中,李伟说刚搬进新楼,到此都觉得新鲜,加上平时在家里用水没有节约的观念,到这里用起自来水也大手大脚的。“前几天交水费的时候,三个月竟然用了两百多块钱的水”说起来,小伙子还有点心疼。李伟说,以前住在村子里的时候,家家都有压水井,用水的时候从来没有想着要节约。现在“洗衣服、拖地、冲厕所、包括太阳能等等都需要自来水”,为了节约用水,前两天李伟的父亲特意从市场上买来一个大桶,“这是接洗菜水,冲厕所用的”,李伟笑着说。

  镇北社区居民韩宗堂:不少老年人住不习惯楼房,搬进了车库。采访中,62岁的韩宗堂正在自己车库忙活着。老人说,年轻人都喜欢住楼,但是对于60岁以上的老人都说,还一时适应不了。“腿脚好使的还行,对于腿脚不便拄拐杖的老人爬楼的时候,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办?”老人说,自从搬进新楼后,他们老两口把自己车库改造了一下,开出一个厕所,装上洗水盆后,他们也觉得住的挺好。韩大爷说,现在不少村民跟着他们学着住进了车库。采访中,韩大爷还希望领导能考虑实际情况,在社区拿出一块地建设集中的老年公寓,“房子是集体的,等以后人不在了可以把房子还给集体,那样就不用爬楼了,都住在一起多方便啊……”韩大爷说。 

 

  相关报道记者网友春节大联播——一起记录一起High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