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特稿:北海救助队的春节日记(2)

2011-02-08 14:1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今天是大年三十了,早早起来的船员小伙子们匆匆扒拉几口饭菜,就聚到政委房间,讨要工作任务。好在我事先料到大家过年的迫切心情,清晨六点便跑到后甲板,从后面审视了整个船舶生活区,并到各层统计了房间,反复推敲定下了对联和福字的帐贴位置,早已做到了心中有数。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1)

本网特稿:北海救助队的春节日记(2

“当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想家了”

孤独的救助船在薄雾笼罩、浮冰包围的海上值守

  2月2日(农历除夕)星期三  雾
  (北海救助局“北海救111”轮海上待命点)
  今天是大年三十了,早早起来的船员小伙子们匆匆扒拉几口饭菜,就聚到政委房间,讨要工作任务。好在我事先料到大家过年的迫切心情,清晨六点便跑到后甲板,从后面审视了整个船舶生活区,并到各层统计了房间,反复推敲定下了对联和福字的帐贴位置,早已做到了心中有数。当下安排起来头头是道,小伙子们带着敬佩与愉悦欣欣然分头而去,我也不免小小得意了一下。
  接下来主要情节自然就是中午的这顿大餐了,且不要说那些生猛海鲜需要精烹细炒、葱姜大蒜要人洗择,单是雕刻点缀的花鸟,就费了我们的大厨大半夜的时间。整个厨房是全船最热闹的地方,案板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食材,帮厨的走马灯似地穿梭于厨房与大台(餐厅)之间。与厨房一墙之隔的大会议室,人气之旺,不逊厨房,爱美的小伙们拿出拉花、灯笼、汽球,把个大台间打扮的流光溢彩、喜气洋洋。还有几个插不上手的,翻着说明书调理卡拉OK音响设备。切墩的刀声、洗菜的流水声、布置场景的指挥声、笑声和唱歌的高中低音嘈杂在一起,把青春的躁动淋漓尽致地煽动起来。除了值班的人,此时没有谁能在房间里呆得住,齐齐跑来凑热闹,可怜只苦了在岗值班的弟兄。
  11时30分,大餐开始了,船长热情洋溢的祝酒辞、同志们相互之间的祝福,处处给人一种庄重热烈和不同寻常的感觉。我把其中的片断用摄像机拍摄下来,立刻就有几个年轻的实习生向我提出能不能把这影像资料拷给他们,以留做永久的纪念。这些东西对于这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第一次离开父母在船过年的他们可谓意义非凡。
  下午,餐厅内展开了一场扑克够级大赛,有个队员一时情急涨红了脸,厚了脸皮趴到桌子上去看对手的牌,徒惹大家一致谴责和笑骂。我把早先准备好的鞭炮、礼花弹搬出来,几个小家伙则有意无意地在成盘的鞭炮边转悠,轻轻摸摸,然后看看时钟,计算着燃放的时辰。
过年看春晚已经成了中国人的惯例,但是,看电视的间隔里,不时有人拿着手机悄悄地走出门去,然后不知道躲到哪个角落,小声地向家里人报着平安,思乡想家的气氛开始弥漫于全船。
  十二点整,兔年的钟声敲响了。“当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想家了。”我想起了水手长在QQ群里的第一句话。
  (记录:北海救助局“北海救111”轮 朱德行 整理:大众网记者 冯炜程)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北海救助队的春节日记(1)

    临沭:农民“上楼”喜事足

    探访寿光农产品物流园

    明湖庙会锣鼓开幕 重温儿时记忆

    消防官兵枕戈待旦过除夕 烟花背后别样绚烂

    “不回家心也暖” 留守大学生济南温馨过春节

    十八载水饺送情  泉城女交警坚守“除夕岗”

    探访大年三十“收尾车”:送走最后一位旅客,我就下班

    年初一,孕妇护士接生首个“兔宝宝”
    包饺子贴春联,藏族孩子济南“家”里过大年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