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轨为伴 高铁工人春节坚守一线

2011-02-09 11:3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为了国家工程,他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机会,冒着严寒、伴着冰冷的乱石与道轨默默工作着……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4)
以道轨为伴高铁工人春节坚守一线

时间:2月8日(正月初六)
地点: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工地


大众网记者 曹亮

冰冷的乱石与道轨上,活跃着一个个铁打的工人,春节期间,工地上虽然冷清,但坚守一线是他们的骄傲(曹亮 摄)

队长姚志刚观察高铁架线归位、吊弦是不是到位。(曹亮 摄)

王志强的腰上小数码相机显然成了他们二三十人记录春节珍贵记忆的宝贝,他一拿出来,王勇亮等就围拢来争相翻看。(曹亮 摄)

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工人正在高空作业,完成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架线吊弦工作(曹亮 摄)

  在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的铁路工地上,有这么一群铁打的工人,为了国家工程,他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机会,冒着严寒、伴着冰冷的乱石与道轨默默工作着……大年初六大众网记者下基层,深入工地,记录他们的工作生活。
  2月8日接近中午12点,初春暖阳下寒风依旧料峭。一群头戴皮帽、身穿蓝色工作服的铁路工人冒寒在京沪高铁西客站铁道工地上干得起劲儿。此时,胡克俊副段长与姚志刚队长正在道轨上向中铁电气化局项目经理汇报工程进展情况 。因为他们要提前完成工程,保障京沪高铁济南段西客站本月18日前能够送电。
  胡克俊,四十多岁,长期的室外工作晒黑了这位重庆汉子的皮肤。他说,算上今年春节,他已经有三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不过,作为铁路工人,也已经习惯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说起家人,他最想念自己的儿子,现在正就读于四川交通大学,因为受他的影响,儿子选择了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因为工期特别紧,原本能回家看看儿子的他只能留在工地上和弟兄们与冰冷的道轨为伴。
  王志强与姚志刚同是河南老乡,两人今年都42岁,在王志强眼里,队长姚志刚是个只知道闷头干活的汉子。记者采访期间,姚志刚与几个小弟兄们一直推着5米多高的云梯忙着吊弦工作。等到中午工歇吃饭的时间了,他才抽出时间与记者搭话。我这才发现,他那张被耷下的皮冒下遮盖的脸是那么黝黑。交谈间,他不善言辞,而他说出的像“隔离开关 、绝缘器、上网线”、“架线、吊弦、挽臂”等一串串专业名词却让记者听得云里雾里的。他说,根据上级安排,他们 一行40多人于去年12月份从哈大高铁线上下来之后,就赶到了京沪高铁线济南西客站段,主要任务是负责三个股道的长 达三公里的铁路电气安装调试工作。春节期间,他们的队伍只剩下了二三十个人仍坚守一线。
  在这二三十个工人当中有好多是90后的小伙子。来自河北石家庄的王勇亮年仅19岁,从去年9月份技校毕业后,就 参加了铁路工程工作,今年是他第一次不回家过节,想家是难免的。他说:“想家了,就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爸 妈,并报个平安。”
  在王志强的腰带上别着一部小数码相机,他翻开一件又一件的大衣外套,从腰上小心翼翼的拿出这个小东西,捧在手上,轻轻打开。相机显然成了他们二三十人记录春节珍贵记忆的宝贝。当王志强一拿出相机,几个小伙计就凑拢上来 ,争相看着。王志强一张张翻着照片,上面有的是他们工作的情景,有的是他们除夕夜聚餐的场景。一张张珍贵记忆历历在目。王志强说:“你看看这张除夕当天我们照的工作照,偌大的西客站只有我们几十个人的身影,非常冷清。”他说,“除夕夜,我们下了工地后,回到住处,聚了一次餐。”
  那一夜,他们没有玩到很晚,因为每天的工作实在是太累了。初一那一天,他们放了一天假,几十个人在一起,吃了顿买来的水饺,算是过年了。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