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女交警坚守“除夕岗”

2011-02-02 21: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年三十,我们一同走入位于济南市经七纬二路的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执勤岗,看这群可爱的女交警们如何度过“岗上的春节”。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3)
十八载水饺送情  泉城女交警坚守“除夕岗” 



    时间:2011年2月2日(大年三十)  
    地点:济南市经七纬二路口
    大众网记者 盛堃 隋乔 曹亮

车流量减少了,但民警任如菲仍以规范的动作指挥着交通。(记者 曹亮 摄)

除夕到了,李东晖在女子中队值班岗挂上红灯笼,她们以岗为家,屋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记者 曹亮 摄)

刚刚参加工作的李东晖与任如菲亲如姐妹,她们放弃了除夕回家休息,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济南交警支队市中大队女子中队中队长黄蕾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曹亮 摄)

交警们争相品尝真大爷一家送来的水饺和炸货。(记者 曹亮 摄)

腊月三十,大众网记者隋乔、盛堃走进女子中队,采访民警李东晖、任如菲除夕在一线上工作。(记者 曹亮 摄)

真大爷一家和岗上的领导和民警们留下珍贵合影。(记者 曹亮 摄)

 

    当你开着汽车在道路上飞驰时,是否注意到过这样一群人,他们英姿飒爽,用标准姿势指挥交通,值勤站岗;
    当你因拥堵而无法动弹时,是否注意过这样一群人,他们机智果断,每次出现,都能力挽狂澜,让道路恢复通畅;
    当你在除夕夜赶着回家与亲人团聚时,是否注意过这样一群人,他们披星戴月,坚守岗位,为市民的回家之路披荆斩棘。
    他们就是交通警察,是马路上“可爱的天使”。
    2011年2月2号,农历的大年三十。今天,我们一同走入位于济南市经七纬二路的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执勤岗,看这群可爱的女交警们如何度过“岗上的春节”。
    黄蕾:十四个除夕夜,我在岗上度过

    济南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共有十八名民警,都是清一色的女同志。作为这支“娘子军”的领导者和“大姐大”,中队长黄蕾从事交警行业已达十四年之久。“都说女人多的地方事多,但是我们从来不这样,关系非常融洽。”黄蕾笑着说。“她们从来不喊我队长,都是喊我姐。”通过短暂的交流,我不难发现,这是一位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大姐。
    黄蕾说,她是1997年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从一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到女子中队,细算下来,已有接近十四个年头。“这十四个年头的春节是怎么过的?”隋乔问道。黄蕾告诉我们,每年春节,她都是在大队上,和同事们一起过。“现在济南交警有一个传统:每个年三十最后一班岗和年初一的第一班岗都是由中队干部和大队领导来替班。”她说,自从当了中队长后,自己都是在经七纬二路口上,和领导、同事们一起度过的。“看着千家万户燃放的烟花,心里面感触也很多。”黄蕾笑着说。
    在谈话间歇时,我们观察到,小小的岗亭中已经贴上了福字,挂起了塑料的鞭炮和灯笼,年味十足,严肃却不乏温馨。
     黄蕾告诉我们,今年春节期间,在经七纬二路口站岗的民警有六名,还有民警负责巡逻和待命。黄蕾说,如果能轮休的话,队里会尽量大家轮休。但是如果没法轮休,大家就要坚守岗位,站好重要的一班岗。“既然选择了交警,大家就要付出,就要学会坚持。”
    最后,黄蕾告诉我们,每逢大年初一,当她在路上执勤时,路过的行人、司机,都会向她问声“过年好”。这个时候,她觉得自己站在这里很有价值,很有意义。于此,再辛苦又何妨。
    李东晖 任如菲:第一个不在家里度过的除夕夜

    在与黄蕾中队长交流的过程中,她告诉我们今年中队里又增添了“新血液”,有两名年轻警员也参与到“春节岗”的值班中。顺着黄蕾的目光,我们看到了两张稚嫩却不乏坚毅的面孔——济南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民警李东晖、任如菲,她们俩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李东晖和任如菲都是去年6月份刚刚从警校走出的年轻民警,分别是23和24岁。巧合的是,两位年轻民警都是来自聊城市,“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同事感情和老乡情让两位年轻的女孩成为生活中最要好的朋友。
    “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有什么感受?”隋乔问到。李东晖告诉我们,虽然这个春节没法和爸妈一起过,但是能和大队领导、同事们一起度过也很有意义,而且一定也是十分热闹。她说,自己从家里走出来,来到了一个新的“家庭”。“跟爸妈说好了,过完年抽个时间再回家。”李东晖羞涩地说。
    “我是大年三十的晚班。”任如菲说,虽然以前自己没有站过大年三十的岗,但却十分期待。“我觉得十分有意义,工作第一年的春节能在岗上度过。而且,在鞭炮声中站岗,感觉一定十分幸福。”李东晖和任如菲告诉我们,春节期间的排班,大队领导也咨询过个人意见。但是她们两个还是毅然选择了“大年三十的晚班”和“大年初一的早班”两个最为重要的时段。作为年轻民警,她们特别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希望可以尽快担负起重要岗位的值勤工作。
    说话间,已经到了10:30,这正是任如菲上岗的时间,她微笑着向我们道别,然后快步走向路口中间。今天是大年三十,但是经七纬二路口的车流量依然很大。任如菲站在路中央,时而打手势让直行车辆快速通过,时而指挥右转车辆给行人让行。
    车来车往,行人如梭,当我们眼前一切都因速度而模糊时,唯有这位年轻的女交警依旧如此清晰、闪亮。

    真大爷:18年除夕给姑娘们送水饺

    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5:30,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这时候,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鲁德和来到经七纬二路口,慰问在除夕夜仍然坚守岗位的民警,并向她们送上新春的祝福。按照济南交警的传统,每个年三十最后一班岗和年初一的第一班岗都是由中队干部和大队领导来替班。所以,在经过简单的问候之后,鲁局长便快步走向马路中央,指挥交通。
    “看!真大爷他们来了。”正在这时,一位女交警喊道。顺着她的目光,我们看到有一家人向岗亭方向走来,走在前头的是两位老者便真大爷和真大娘。仿佛见到亲人一样,女警们赶紧迎了出去,亲切地向真大爷一家人问好。“真大爷,您又来了,她们可是等您的水饺呢。”鲁德和笑着与真大爷握手。
    我们看到,真大爷这次是带着全家人一同来的。有老伴,有儿女,还有自己11岁的小孙女。黄蕾告诉我们,真大爷过年给经七纬二岗的交警送水饺已坚持了十八年。在1994年春节,真大爷一家人在窗台前看烟花时,看到经七纬一路口有一位交警站岗,觉得这位交警实在不容易,一家人便把第一锅水饺给他送了过去。“这一送就送了17年,后来就成了习惯了。”真大爷感慨到。真大爷的小孙女真宏瑞告诉我,她今年虽然只有11岁,但是给“交警阿姨”送水饺已经有十年了,“我还不会走路时,爷爷、奶奶就抱着我去。”说道这里,她笑得特别自豪。
    黄蕾说:“1996年,女子中队成立,这个路口归中队管理,真大爷就开始给我们送水饺了。”一名女交警偷偷地告诉我们,真大爷一家今年是要到饭店里去吃年夜饭的,但是为了给交警们送水饺,他和老伴特地早早下厨,包好水饺,准备好炸货。真大爷一家人觉得,哪怕是晚一会到饭店,也要先把热腾腾的水饺送到交警们的岗上。

    晚6点30分,不绝于耳的鞭炮声和远处绚丽的礼炮让泉城济南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当我们离开时,黄蕾和她的“姐妹们”依然在岗上执勤。华灯初上,车流如梭,我们真诚地祝福这些可爱的女交警:春节快乐!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