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消防官兵枕戈待旦

2011-02-03 08:18:00    作者:韦国骞   来源:大众网  

  当人们度过又一个欢乐祥和的除夕时,当户户举杯团圆贺年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战斗在火场一线,或坚守于巡逻车上,烟熏火燎抑或冰水寒潭,这些身影总能在第一时间出现,他们就是始终战备一线的消防官兵。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4)
   消防官兵枕戈待旦过除夕 烟花背后别样绚烂 

    时间:2011年2月2日,阴历除夕夜
    地点: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第八中队(经六小纬六路)
    大众网记者:韦国骞

浓烟中的消防战士奋力救火

消防官兵与大众网记者韦国骞(右二)合影告别

烟花背后有属于消防官兵的别样绚烂

以茶代酒——战士们享用“日光年夜饭”

载重六吨的水罐车(一米多高的车门可不容易攀爬)

战士宿舍内整齐的“豆腐块”

这些七点多便草草摆上的果盘两小时后才被得以空闲的战士享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当人们度过又一个欢乐祥和的除夕时,当户户举杯团圆贺年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战斗在火场一线,或坚守于巡逻车上,烟熏火燎抑或冰水寒潭,这些身影总能在第一时间出现,他们就是始终战备一线的消防官兵。今天,记者走进了这些勇士的除夕夜,跟他们度过了一个抱水枪、出任务、枕戈待旦的特殊春节,也体会了全市消防官兵1小时内出警80余次的繁忙。
    早早的年夜饭 厚厚的战斗服
    大年三十下午五点,日头尚未落下,战士们便早早地吃完年夜饭,此时彼此团聚的对象,不是家人,而是战友,无酒也不奢华并且就着日光的年夜饭,别有味道。而这些战士中,有些脸上稚气尚存。“3个班总共18名战士,大都在25岁之内,最小的还不到19岁。”本身也是80后的第八中队指导员霍昌永向记者介绍着他们的队伍,记者得知,八中队是济南市25个消防中队的其中一个。
    “今天全市消防部队进入一级战备。执勤人员不论是在休息还是在看春晚,都要穿着战斗服,一旦有火警便能立即出发。”记者看到,指导员口中的战斗服,是一套包括防火鞋、防火上衣、头盔和腰带等在内的几十斤重的“铠甲”,其中防火鞋直接跟背带裤连在一起。据了解,消防战士平时的训练科目,就有穿战斗服这一项,十几秒内把这么件“重铠甲”套在身上,仅凭想象便知不易。“每年除夕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天气干燥、民居密集、烟火燃放……这些都让火情频发成为可能。”而究竟有多忙?指导员告诉记者入夜后体验一下就知道了。
    没赶上!记者百米12秒仍落后于出警速度
    回忆刚刚经历的一幕,记者对“火速”这个词有了全新的理解,并且目前还不愿承认以自己百米12秒的速度仍跑不过消防队员。因为早有耳闻消防队警铃响起到汽车开动的时间用不了一分钟,为了避免在出警时“扯后腿”,记者特意探查了第八中队的地形,熟悉了两条到车库的道路,并自信于自己百米12秒的速度。
    18:20,两声警铃在消防中队楼道里响起(响铃次数标志着出车辆数,如响一声则出一辆车,连续响两次意味着出动两辆车),正在二楼与战士们攀谈的记者尚未缓过神来,七名战士便夺门而出,瞬间便到了一楼,记者奔到楼下时,汽车已经开动。没赶上!到手的第一次出警机会,居然因为速度慢而丢掉了。
    记者郁闷地来到二楼宿舍,因刚刚奔跑而提升的心率还未降下来,环顾四周,看到在这个七人一间的宿舍里,是床头摆放整齐的“豆腐块”,以及朝向统一摆放的牙刷和刷牙缸。
    半小时后,处理完火情的两辆救火车赶回。经询问得知是经七路的一户人家阳台上的盆栽植物和塑料袋被点燃,所幸火势不大,很快被消防队员控制住了。消防战士告诉记者,像刚才那样的火情,2005年除夕接警30多次,前年除夕接了13个,去年除夕也是十多个,而“今天这才刚开始”。指导员向记者介绍:“小火情多,大火情少,是除夕的接警特点,造成火情的主要直接原因是烟花燃放。”
    攀谈中,一位名叫苏杭的消防战士给记者普及了一下消防知识,消防战士中分司机和战斗员,其中战斗员又包括一号员和二号员等。一号员是手持水枪救火的主力,火势大、情况急时,二号员会在一号员身后为其身上洒水降温辟火。“去年一个油田失火火势太大,我就见有专门的一个人往一号员身上浇水。”继续聊下去,记者发现23岁的苏杭称自己是一名老兵,原来他已在消防岗位上坚守了整四年,不久前还刚在南京士官学校进修了两年。回想入伍情景,苏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责任”一词。他认为,士兵要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消防兵更要时刻准备为百姓排忧解难。
    谈话间,一声警铃又响起来……
    1小时全市出警80次——烟花背后有消防官兵的绚烂汗水
    刚过晚上八点,又一个火警:南辛庄一民宅有火情!“铃……”消防官兵对这种声音似乎已有本能反应。厚重的战斗服对于他们速度的阻碍似乎并不存在,记者紧跟其后上了载重6吨的水罐车(一米多高的车门并不容易攀爬)。消防车沿经七路一路向西,四分钟左右到达现场。着火建筑为一幢民居平房,此时,浓烟夹杂火苗借着风势从该平房东侧一间屋子喷出。经询问得知,屋内并无人员被困。经过消防官兵十几分钟的扑救,大火被扑灭。
    当经历了烟熏火燎的官兵们回到中队时,春晚已经开演,全副武装的他们围坐电视机前欣赏节目。然而能看出来,每个人都绷紧着了根神经——也许没等一个节目演完,新的救援任务又来了。
    事实上,当战士们刚坐下来,有的甚至还未喝上一口水,又有两声警铃响起,五里牌坊以西200米处路中央绿化带被未燃尽的烟花点着……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晚上八点左右,第八中队总共出警3次。而市中区大队的大队长曲世华告诉记者,截至晚上八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济南市总共出警80余次。在一次出警的路上,一个战士对记者说,这样的除夕虽劳累,但充实,虽无家人陪伴,却有战友相惜,看着天空美丽的烟花,觉得有成就感。
    又接了几次警后,记者走出八中队时已至深夜,路上看到烟花在天空竞相开放,或曼妙、或缤纷、或雄美,便心想这精彩烟花背后,有一份别样的绚烂,属于守护城市的消防官兵。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回顾:

    “不回家心也暖” 留守大学生济南温馨过春节

    十八载水饺送情  泉城女交警坚守“除夕岗”

    探访大年三十“收尾车”:送走最后一位旅客,我就下班

杨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